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干部作风转变 人居环境改善 邻里关系和谐

狮子口村 矛盾少风气好

2020-08-08 07: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何依帆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干部作风转变 人居环境改善 邻里关系和谐

狮子口村 矛盾少风气好

《人民日报》记者 毕京津

核心阅读

过去,河南省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经济条件差,人居环境差,村民矛盾多。后来,村里积极谋求转变:干部转变了作风,压实了责任;修通水泥路,治理污水沟,人居环境大变样;帮扶村民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组织文娱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脱贫后,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走向乡村振兴。

河南省新蔡县李桥回族镇有个狮子口村。曾经,因为人多地少,十年九涝,狮子口村十分穷困。并且,缺的不仅仅是钱,很多方面都挺薄弱。

如今,随着干部考核制度的完善,干部作风的改变,各方面事业有了长足进步:修通了水泥路,改善了人居环境;组织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为化解群众矛盾打好基础,优化管理、加强引导,使得村子更加和谐。狮子口村正在奏响有效治理的新乐章。

监督实现了,奖惩分明了

干部工作更积极

第一书记原玉荣回忆起最初来到村里报到时的情景,跟现在村里充满干劲儿的气象大不相同。

5年前,第一天来村里,原玉荣就被浇了盆冷水。村委大门紧锁,村会计姗姗来迟,“自家农活多,耽搁了。”

原玉荣在走访中还了解到,有一些实际上贫困的村民未被列入贫困户名单。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李党恩,佝偻着身子,向原玉荣诉苦:“您看看俺家这个条件,咋就不算贫困户呢?”

原玉荣感到问题不小,下决心同新当选的村支书李新瑞一同好好改变现状。

“群众要的就是一碗水端平!不作为,就不要当村干部。”原玉荣和李新瑞一起,同村干部掰开揉碎讲道理。村干部转变了认识,由散漫变成主动请缨,大家开始对村民逐一走访,全面了解村民确确实实的贫困情况,确保像李党恩这样符合条件的村民不再被遗漏,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工作顺利完成。李党恩得知自己反映的问题解决了,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2016年,经过精准识别,狮子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确定为192户787人,贫困发生率19.9%。摸清了家底,确保一个也不掉队。2017年底,狮子口村顺利脱贫。

“组织建设是关键,管干部不能一阵风!”原玉荣说。村里组织村民选出“村务监督委员会”,实现了对村级事务和村干部的常态化监督。干部树立了“不吃亏不当村干部”的思想,多奉献,少索取,并公开接受群众评议。

如今的狮子口村,“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到实处。担子压实了,工作积极性就激发出来了。干部作风转变了,干群关系和谐了,村民能管事,干部有干劲儿,狮子口村的乡村社会治理有了坚实的组织和群众基础。

土路变好路,水沟变荷塘

村里环境更美丽

2017年11月,贫困户吴桂花给村委会送了一面锦旗。她拉着原玉荣的手激动地说:“真不敢想啊!咱这老农民,竟然一出门也能走上水泥路!”

“修路是最得民心的事。”狮子口村偏僻,出村的土路绕了老远,一下雨就泥泞不堪。收麦子的人不愿意来,村民只好压价出手,一斤麦子要少卖四五分钱,损失不小。村里的路也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时常积满污水和垃圾。

一听要修路,村民都赞成,但听说要集资、出力,甚至路离自己家宅基地近点远点,涉及利益,有些人就犯起了嘀咕。原玉荣三天两头登门做工作,终于,村民们都点了头。在上级帮扶下,村里人群策群力,3年时间,狮子口村逐步修通了13公里出村的硬化路和通往家家户户巷道口、家门前的水泥路。

望着水泥路修通时一并装好的明亮路灯,吴桂花高兴地说:“俺这心里感觉亮堂堂的!”其他村民也纷纷表示:“下雨没泥巴,路很平整,走回家真方便了!”

路修好了,可村里的水还是“死水”。洪涝多发,狮子口村不大的土地上常年分布着大大小小30多处积水塘,地势低洼,水排不走就成了“死水”。加上村民经常往里倾倒垃圾、污水,积水塘大多污泥浊水,成了名副其实的臭水沟。

修完了出村的路,原玉荣就带着村干部和扶贫队员们,扛着一条借来的小船来到村东头出村大路旁那个最大、最臭的臭水沟,下水清理垃圾和淤泥。

“到晌午头,都饿了,这时来了个卖油条的,我们顾不上洗手,一人买了一根油条,用塑料袋垫着就往嘴里送。”原玉荣回忆说,“村民们知道村干部是在为村里干活,就拿了工具来一起干。”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村民生活垃圾分类、清运,与治理臭水沟同步进行。垃圾有了去处,村民就不再往水塘里乱扔,臭水沟治理的效果得以持续。

“人多力量大,水塘清理干净了,种上了莲藕,现在村里人都喜欢往水边溜达。”原玉荣表示,曾经的臭水沟,现在都变成了莲花池,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还让村民能够通过卖莲藕、莲子来挣钱。

如今的狮子口村,依靠集体经济收入,聘用30多名村民担任水塘清理员、街道清洁工和垃圾清运人员,并定期考评、奖惩,实现了村庄的干净、卫生、美丽。

腰包鼓起来,梆子唱起来

婆媳、邻里更和谐

2017年6月的一天,44岁的贫困户李贺云又和自己的婆婆吵起来了。71岁的婆婆孙道兰想要20块钱给外孙包一个红包,李贺云却不愿意,“老了自己不挣钱,还光往外送钱!”孙道兰听完气得摔碗,婆媳俩吵翻了天,引来邻居看热闹。路过的原玉荣看事情不妙,想进去调解,婆媳俩不想让她管,随手把门给锁了。

为了这件事,原玉荣思考了好几天。狮子口的村民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经济条件差。农闲时候,缺乏娱乐活动,又没有经济来源,婆媳之间往往因为琐事磕磕绊绊,婆媳矛盾容易加深。如何化解?

村里老人称这种生活矛盾有个词,叫“闲磨牙”。这给了原玉荣解决思路:让大家适当忙一些,咋样?

村里建起扶贫车间后,便组织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到里面做藤编、箱包和文具。李贺云干得多、赚得多,一月能收入两三千元。孙道兰年纪大了,干得慢,但也没少赚,一月也能收入近1000元。婆媳俩在扶贫车间里,有活干,有钱赚,吵架拌嘴少了,欢声笑语多了。

原本经常闹矛盾的婆媳俩越来越和睦了。为了奖励她们,也为了激励其他人,村两委给她们家送来了锦旗,还把“教女有方”的奖牌挂到了李贺云的娘家。婆家、娘家这下全都脸上有光,婆媳更加亲近了。

村两委还组织村民搞起了广场舞队、锣鼓队、腰鼓队和豫剧团等村民娱乐组织。闲暇时候,原本窝在家里打牌、喝酒、吵架的村民,走出家门,参与娱乐活动,丰富了业余生活和精神世界,精神面貌得到改观。

钱袋子鼓了,戏曲梆子也唱了起来,和谐的不仅是婆媳,还有邻里关系。除了种地,还有家门口务工的收入,有空时能够在一起娱乐,乡亲们很少再发生争执了。(转自2020年8月7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何依帆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