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神奇的皂角树

2020-08-08 09: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一打听,才知道人们的生活条件改善后,没有人用皂角洗衣服了。改革开放后,人们都忙起来了,很少有人坐到皂角树下闲聊,皂角树似乎没有什么用处了。楼房庄有一户农家为盖新房子,就把那棵皂角树伐了。望着那一处空白之地,我心中似乎还有需要洗涤的地方,真想再用皂角洗一洗呀!

王太广

皂角树生长在我的记忆深处,扎根在我幼年的生活土壤里。

在楼房庄南侧的河岸边,有一棵很古老的皂角树,树干很粗,一个人都抱不住。锯齿形的绿叶油光发亮,叶色苍翠,浓而不密,娇而不媚。树高擎天,树冠如盖,郁郁葱葱,就像撑在空中的一把巨大绿伞,为乡亲们遮风挡雨、遮天蔽日。从四面八方成群飞来的鸟雀在树枝间筑起鸟窝,栖息安家,叽叽喳喳,谈情说爱,繁衍后代。那鸟雀发出不同的叫声,百鸟和鸣,婉转悠扬,令人百听不厌。

每年立夏时分,皂角树盛开着极小的五瓣黄花,密密匝匝,香气四溢,招来成群的蜜蜂嘤嘤嗡嗡地赶来凑热闹,无数只花蝴蝶环绕着树冠翩翩飞舞,宛若一幅多姿多彩、活色生香的优美画卷。一串串红彤彤的,像用山楂做成的冰糖葫芦。皂角树上红褐色的细刺和嫩皂角生长很快,在细小的树叶衬托下煞是好看。树冠高而大,叶子稠而密。虽然经受烈日的暴晒、狂风的肆虐、雷电的击打,皂角树依然巍然屹立,焕发出勃勃生机。

初秋,嫩黄的皂角像长豆角似的缀满枝条。深秋,飘零的秋叶无声地向人们表白着它的归宿,树上翠绿扁长的皂角变得紫黑油亮,形如刀鞘,扁平如豆荚,在瑟瑟秋风里摇来晃去,如同一把把刀片哗哗作响,庆贺丰收。

冬天到了,皂叶落光了,皂角树上光秃秃的树枝随风摇曳,一条条向空中延伸的枝干,像一群踏歌起舞的艺术家灵活的臂膀和放大的手指,尽情地向人们表演着刚健有力的舞姿。

我们班的同学倪小兵,他家住在皂角树旁,我每天喊着他一同上学。听倪小兵说,这棵皂角树是他老太爷亲手栽植的,经过浇水、松土、施肥,精心呵护,皂角树才一天天长成这么大。他还说,一串串皂角象征着多子多福,是男婚女嫁的吉祥物。谁家的姑娘出嫁,都要在板箱和棉被里放几串皂角。谁家的孩子有了病灾,就会在皂角树的枝头系上一根红布条。红布条在风中飘动,全庄便充满了吉祥。皂角树不仅是庄里人祈福驱灾的寄托,三年困难时期,皂叶和着黑面还成了人们充饥的食物。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一度出现物资匮乏,买不到肥皂,洗衣服成了难事。倪小兵的母亲王花妮让大儿子倪留福将镰刀绑在长竹竿上,钩住皂角用力往下拉,一串串皂角就噼里啪啦地落下来,她把皂角收集起来,分给庄里的妇女和姑娘用来洗衣服。有一次,俺庄的剃头匠丁运增到楼房庄给小孩剃头时,王花妮把皂角研成碎末儿,往孩子头上一撒,比用香皂洗还干净。俺庄的李国民在玩耍中胳膊脱臼,王花妮两手一捏,重新接上骨骼,给疼痛处涂上皂汁,用手拍几下,胳膊很快就好了。我带着好奇问王花妮大娘是怎么回事?她说:“皂角树的叶、根、皮都是中药,皂角能化食开胃、治疗便秘。”如果把皂角刺熬成汤药,让坐月子的妇女连洗带喝,能治好血崩症;如果鼻子不通时,弄一粒皂角籽放到鼻孔里,很快就喷嚏连连;如果把皂籽和皂树皮放到清水里浸泡、捣碎后,撒些盐搅匀,能为大人小孩治疗毒疮;如果骡、马、牛、驴伤了腿蹄,抓把捣烂的皂药来回揉抹几遍,肿痛就消失了。

从此,每次路过皂角树时,我都会对这棵神奇的老树伫立凝视。烈日炎炎的盛夏,人们酷热难耐,纷纷聚集在高大的皂角树下纳凉,皂角树像周公吐哺一样,向人们敞开博大的绿色情怀,广散丝丝的凉意。人们围坐在皂角树下谈天说地,嬉笑打趣,微微的凉风吹过,让人很是惬意。

在那贫穷的岁月里,皂角是人们洗涤衣物、冲洗头发的宝物。有一次,倪小兵给了我几串皂角,我母亲将几串皂角捣碎用棉布包着,放进准备洗涤的衣服里,然后用棒槌反复敲打、用力搓揉后,衣服上很快泛起了许许多多白色的泡沫儿,在河水里冲洗几下衣服就干净了。洗过晾干的衣服,散发着一股特别的自然清香。母亲在清澈的河水中冲洗时,把皂荚里面的皂角籽剥去白皮在水中一涮,填进我的嘴里,感觉有点儿像牛筋,久嚼不烂,既止饿又解馋。

皂角能洗衣服的事很多人都知道。我们的班主任张彩俊老师整天精神饱满,头发总是梳得一丝不乱,颜面也修得白皙。他特别注重衣着,即便是旧衣服,也能穿出干净板正的效果。相比之下,我们男同学大多是蓬头垢面。有一次,张老师在班里对同学们讲:“作为学生,头发要干净。”邱常法反驳说:“我们没有肥皂洗头。”于是,张老师出一个谜语让他猜:“一棵树,高又高,上头挂着千把刀。”他话音刚落,我就说:“是皂角树。”张老师笑笑说:“对!皂角富含胰皂质,是洗头发的好东西。”说到皂角,大家都知道,是皂角树的果实。虽然学校西侧有一棵,公社卫生院里有一棵,楼房庄南侧有一棵,但平时却很难想到它们。因为皂角长得虬曲丑陋,满身芒刺,一点也不美,而且一到深秋,叶子和皂角纷纷掉落,地上撒满一片。张老师为此给我们布置一道课外作业,放学后去捡皂角。我们班的同学三三两两分别到不同的皂角树下拾皂角,像宝贝一样带回家,晒干后收存起来,以便日后使用。我把几串皂角放到水盆里,水慢慢地变得浑黄。我皱起了眉头,难道它能化解身上的油垢、能舒展皮肤、能洗去衣服上的脏东西吗?张老师的回答是肯定的。

我长大后,就很少再到皂角树下玩了。参加工作后,我有一次回故乡路过楼房庄,发现那棵皂角树不见了踪影。一打听,才知道人们的生活条件改善后,没有人用皂角洗衣服了。改革开放后,人们都忙起来了,很少有人坐到皂角树下闲聊,皂角树似乎没有什么用处了。楼房庄有一户农家为盖新房子,就把那棵皂角树伐了。

望着那一处空白之地,我心中似乎还有需要洗涤的地方,真想再用皂角洗一洗呀!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