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难忘的挥手

2020-08-11 09: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车缓缓向前走,父亲举起他那瘦弱的手臂,向前追着,挥着手……父亲老了,背驼了,挥动的手看起来有些吃力。我的视线不由得模糊了,泪水越来越多,在蒙眬泪眼中,看到父亲依然在挥着手,是告别,是不舍!蓝天白云下,我好像又看到了父亲那双手在向我挥动。

文/李东义

时光荏苒,转瞬间父亲离开我已经40年了。几年来,每当我路过西平焦庄火车站时,总是情不自禁地站在父亲当年送我回部队,离开时他挥手的地方。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望着一列又一列远去的火车,心中无尽悲痛、无限思念,好像又看到父亲那双大手在向我挥动,眼泪不知不觉滚落下来……

我入伍那年,珍宝岛自卫反击作战的枪声刚响过。当我手捧着入伍通知书与家人商量时,善良、柔弱的母亲泪如泉涌:“你走后,弟弟妹妹都小,家里人多,劳动力少,生活怎么办?”父亲却说:“自古都是尽忠不能尽孝,你放心走吧,家里事有我在呢。”当我身穿着绿军装、胸戴大红花将要离开家乡时,在欢送的人群中,看到父亲瘦削的脸上漾着自豪的笑容,他扬起手臂向我频频挥动。

父亲告别时挥手的动作,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在冰天雪地的练兵场上,在阴冷潮湿的阵地坑道里,在顶着飞沙走石的行军途中,父亲挥手的形象常常浮现在眼前。这个形象时时刻刻鼓舞着我、激励着我,使我不断成长进步,变为一名合格的军人。

在书信中,父亲每次都是鼓励我在部队好好干,说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挂念。可有一次当我展开家信时,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两行热泪夺眶而出。信是父亲托人写的,他告诉我,大妹已在10天前离开人世。我走后家里无劳动力,长期家务活及强体力的劳动,妹妹病倒了,因条件有限,才刚20岁就去世了。信中说:“她临死前想见见你,可是你是部队的人,肩上有责任……只要你在部队好好干,也算对待起你死去的妹妹了。”

我完全想象得出,父亲白发人送黑发人,该忍受多么大的痛苦。父亲把痛苦担着,给予我的却是一纸慈母般的宽慰,一片保卫祖国的冀望!

一晃几年过去了,终于有了一次回家探亲的机会。回到家看着父亲那深陷的眼窝、粗糙的手掌和干瘦的躯体,我心里难受极了!可是父亲见了我却异常高兴,亲切地拉着我坐在他身边,让我一遍又一遍地讲部队训练生活的事。假期满了,我该归队了。偏偏在这时老天下起瓢泼大雨,紧接着就是罕见的洪水(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驻马店75·8洪水)。洪水铺天盖极其汹涌,农村的房子很快荡然无存。铁路冲毁,交通中断,怎么样才能归队?对此父亲很是费心,整日担忧焦急。洪水刚退,父亲便踏着泥泞的路,跋涉10多里到西平焦庄火车站,打探中断的铁路抢修通车了没有。临走时,父亲把我送到车站。站长说:“你父亲反复来找我们,这才给你申请到运送石料修路基的平板车,坐上它走吧。”

当时的交通条件,火车是人们出门远行的唯一交通工具。我带着无限沉重和不舍的心情站在运送石料的平板车上。车缓缓向前走,父亲举起他那瘦弱的手臂,向前追着,挥着手……父亲老了,背驼了,挥动的手看起来有些吃力。我的视线不由得模糊了,泪水越来越多,在蒙眬泪眼中,看到父亲依然在挥着手,是告别,是不舍!

谁也没有想到,那一次挥手,竟成了永远的离别。我清楚记得那是1980年12月17日,我突然接到郑州火车站打给部队的电话,说父亲在郑州火车站病故了。在部队领导的关怀安排下,我很快赶到郑州车站。弟弟含泪对我说:“父亲病了,非常想念你,怕影响你的工作,不让告诉你我们要去部队见你,没想到在路上病情加重,最终也没能见上你最后一面。”

在异地他乡,父亲带着深深的眷恋,走完了他勤劳俭朴、含辛茹苦的一生。父亲走时69岁。父亲走得匆忙,没有留下任何遗嘱,留给我的只有永远难忘的那个简单的手势。父亲那简单的挥手,是我人生中最留恋的记忆和最珍贵的思念,它包含着多么丰富、多么深广的情意啊!

父亲是位农民,没有文化,不善言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生平凡。可他内心深处却装着对国家的责任、对儿女们的牵挂。在父亲身上,我深深地感受到普通农民深厚的家国情怀。

转业后,每逢清明时节,我都会回到家乡,寄托哀思怀念先人。今年清明,来到父亲坟前,跪在地上重重磕过头,默默站起。蓝天白云下,我好像又看到了父亲那双手在向我挥动。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