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坚决确保再摘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2020-08-19 07: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何依帆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认识再提高 要求再严格 领导再加强

坚决确保再摘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本报评论员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近期市中心城区创文工作有关情况,总结去年以来我市创文工作,对今年创文工作特别是迎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进行全面部署,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以决战的阵势、决战的行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开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局面,坚决确保我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战决胜的一年,9月份中央文明办将对前五届评选出的175个全国文明城市进行统一复查测评,同时对392个提名城市进行检查测评。能否成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此次复查检查测评为准。也就是说,目前,我市和所有在届、提名的全国文明城市同在一个起跑线上,能不能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关键就在于能不能顺利通过这次“国考”。时间紧迫、竞争激烈,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继续发扬“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以志在必得的决心迅速掀起全民参与的创文热潮。

要进一步提高对创文的认识。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最具说服力和影响力的“名片”。城市发展既要靠经济“硬杠杆”又要靠环境“软实力”,文明城市创建涉及城市形象、城市管理等因素,是我们招商引资的“第一要素”,是开放发展的“第一印象”。2017年,成功创文之后,我市的凝聚力、吸引力和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2018年我市跻身三线城市之列,今年再度被评为三线城市且排名前移,我市还连续入围GDP总量全国百强和城市品牌全国百强。这些充分说明在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的影响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已经启动加速度。近年来,通过创文,我们打造出小清河等4条生态廊道,实施了城市生态配水和生态水系连通工程,集中整治了开源河等6条河流,实施了58个园林绿化项目,在健全城市基础设施、优化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方面迈出了一大步。这些充分证明创文为驻马店人民带来了福祉,是惠及全体驻马店人的民生工程。

要进一步严格对创文的要求。今年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有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项目多、内容广、标准高,这促使我们必须以更严格的要求开展创文工作。严格要求是最大的效率。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逐项对照测评细则,逐条分析测评要求,确保吃透拿准。要继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文章,做到城市颜值与气质双提升。要着力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对指标业务量化、管理手段具体化、职责分工明晰化促进网格管理精细化,要持续开展卫生、治安、污染等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刑事案件的发生。要着力丰富城市文明创建的内涵,继续叫响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诚信驻马店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深入排查当前问题,做到缺一项补一项,干一桩成一桩,确保在测评中不失分、得高分。

要进一步加强对创文的领导。文明城市创建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需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需要“众人划桨开大船”,做到既统筹兼顾齐抓共管又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市创文办要充分发挥参谋、指挥、战斗作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工作时限、列明责任清单,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文无死角,坚决杜绝“清单下发无人对接”现象,各项任务都要明确到单位、落实到岗位。各级各部门要推广2017年创文和前年、去年迎检的成功经验,做到措施落实在一线、责任压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领导坚守在一线。各责任单位要广泛开展创文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提高广大市民对创文的知晓度和参与的积极性,还要充分发挥红马甲的作用,实行轮班值守制度,在分包路段开展文明劝导、卫生清洁活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组将对38个类别的场所进行实地测评,要加强实地测评点建设,确保每一个测评点都处于最佳迎检状态。市委督查室等部门要切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创文工作项项达标,任务件件落实。

初心召唤责无旁贷,使命在肩时不我待。让我们迅速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战、大会战,以必胜的信念、过硬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再摘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为把驻马店打造成功能完善、生态宜居、文明和谐、产业发达、人民幸福的全国一流地级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何依帆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