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画家周喜笔墨丹青绘就精彩人生

2020-08-21 10: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版画、油画、水彩、水粉、国画,画家周喜有着丰富的绘画技巧与语言,他不善言辞,眼睛里泛着灵动的光芒,他内心的所思所想,采风捕捉到的美的感受,一一体现在他的画笔下、刻刀下,生活意味隽永,绘画来日方长。

水彩画《青春飞扬》入选第九届全国体育美展。

国画《心潮》入选2015年全国中国画展。

油画《我和奶奶》。

版画《高山汉子》,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河南省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一等奖。

版画《高原》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全媒体记者郭建光

周喜是一位现实主义画家,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驻马店市美协顾问。

他曾多次应邀给中央领导和国际友人画像,1998年,他应邀赴法国、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十多个国家进行文化学术交流活动。他将古典技法与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相结合,他画的肖像画色彩丰富又生动。他用笔既严谨细腻,又洒脱流畅,用色更是恰如其分,从微妙的色彩中可以看出其高超的技艺。他笔下的人物在和谐的色彩、严谨的结构和自然准确的光线之中被栩栩如生地表现出来。

周喜自幼受家庭影响,耳闻目染喜爱上绘画。他从小跟着父亲周绍文学画,常常被沉浸在绘画中不能自拔的父亲的状态感染。初中时,他真正拿起画笔,对绘画有着自己独特的领悟与动手能力。毕业后,他做过驻马店高中教师,后进入驻马店日报社做美编。

“那时候的报纸是铅字印刷,编辑需要为文章配插图,或者文章行文到最后需要画尾花,更多的时候,报纸上的大标题字也需要我手写后再制版印刷。”周老师回忆这段经历,忙碌的工作让他一门心思钻研印刷方面的知识,不断为报纸画插图、写标题。1997年,他担任驻马店日报印刷厂厂长,没有更多的时间专心从事绘画创作。

“不过,那种对绘画的情结从未远去,我从印刷厂厂长一职退下来后,有了精力和时间进行绘画创作,作品也有了参展的机会。每一幅作品都需要几个月的细细打磨,结果不去预料,你只用满心沉浸在创作的过程中就行了。”谈起他的作品先后入展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周喜感叹,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硬功夫是每一位作者通向绘画王国的必走之路,绝无捷径。

对于这位并不年轻的画家来说,如今更是惜时如金。曾为画一幅画,他夜晚就躺在临时铺的床板上,裹着被子入眠,短暂休息过后继续潜心作画,每一个细节、每一处色彩,都做到准确、出彩。他创作的入选2015年全国中国画展的作品《心潮》,同样是画壶口的场景,奔腾的黄河,澎湃的急流,震撼人心,似乎能够听到轰鸣的黄河水撞击两岸石头的巨大声响,令观者沉浸其间生发出美的感受。

从懵懂少年到如今的退休生活,周喜从不掩饰自己对绘画的热爱与执着追求。“绘画让我平静,尤其是退休后,我还在不断学习,经常上网课,跟着国外的油画老师学习绘画技巧。学习绘画永无止境,需要不断提升,不断揣摩,不断进步。”他的油画色彩斑斓,细节生动,不仅考验着画家的功力,更彰显着画家一贯遵守的职业秉性,做一个认真的人,做一个孜孜不倦认真作画的人,其间付出的艰辛与汗水体现在每一幅画里面。

版画、油画、水彩、水粉、国画,画家周喜有着丰富的绘画技巧与语言,他不善言辞,眼睛里泛着灵动的光芒,他内心的所思所想,采风捕捉到的美的感受,一一体现在他的画笔下、刻刀下,生活意味隽永,绘画来日方长。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