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窗前看雨

2020-08-22 09: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玉米地里,雨水打着玉米叶子一片沙沙声响,玉米棵在雨水的催促下发出吱吱的拔节声,一晌午的工夫玉米就长了很高。当心情高兴时,窗前看雨,我会不自觉地哼起几句流行音乐,抬头看窗外,窗户就是一幅无须装裱的画框,窗外的景色,像一幅静默的水墨画,不要色彩,只需心有灵犀,便可轻易点活整幅画面。

□任国胜

我有一个习惯,喜欢在下雨的时候站在窗前看雨,与其说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观赏、思考和品尝。寂寞如雨,思念如雨,浪漫如雨……

今年夏天的雨,有点特别,大雨、中雨、小雨,间接地下了半个多月,已是中伏天了,晚上不但不需要开空调,还要盖着夏凉被睡觉。

今天的雨并不大,但我仍旧依靠在窗前,早上看,中午看,晚上看。

窗前看雨,是一种心情,一种思绪,一种遐想。能看懂飘飞的雨滴,就如读懂煽情的诗歌,能看懂垂帘的雨丝,就如明白人世间的千头万绪,能看懂雨后清新的天空,就如读懂万卷书,这才是看雨的真谛。一个人静静地感受细腻的雨,独享雨中的天籁之音,接受大自然的赐福。看雨而笑,听雨而泣,于是相思的泪,哀怨的愁油然而生。尽情地遐想,忘情地欣赏,憧憬着美丽的故事,冲刷着悲伤的往事。

记得小时候,我住在破烂不堪的土坯茅草屋里,每当快要下雨的时候,我就急忙跑回屋里,趴在没有玻璃遮挡的窗前。听着呼呼的风声,看着云展云舒,万马奔腾的天空,不大一会儿就开始电闪雷鸣。豆大的雨点,透过窗户打在我的脸上,打在我的身上。我把小手伸出窗外去接天上的雨滴,雨水从我的指缝间顺着手腕流进袖筒内,湿透了全身。我没有退缩,更没有恐慌,相反倒有几分振奋人心的舒心感、酣畅淋漓感。狂风夹杂着骤雨席卷而来,倾盆而下。雨水伸长脖子把头探到窗户里,不大一会儿的工夫,屋内就有了积水,于是,我只好随便找一个东西把窗户堵上。

下雨了,窗前的大路上,厚厚的干土面,被突如其来的雨点砸得尘土飞扬。若是夏季,尘土夹杂着热蒸汽,整条大路就像烧开的锅,顿时狼烟四起。不大一会儿,尘土就变成了稀泥糊,再变成黄水汤,顺着车辙,四溢着、汹涌着,泱泱汤汤地流向路边的沟壑里。几个调皮的孩子戴着斗笠跑到大路上,光脚丫子踩着泥巴,趟着混浊的泥水,不停地打闹着、嬉戏着,享受着农村孩子们独有的乐趣。

下雨了,雨水打在茅草屋顶上,如散落的流星汇集到房檐,似珍珠、似银线、似垂帘,流向地面,汇成小溪,浩浩荡荡流向村头的小石河。雨水打在瓦房的屋脊上,顿时溅起无数个小花瓣,一朵朵、一瓣瓣,晶莹透明,似玛瑙、似珍珠、似金豆,整个房顶顷刻间变成了花的海洋。

下雨了,村头的田野边,正在劳作的人们,急忙扛起锄头,跑着、喊着、甚至大叫着,叽叽喳喳地挤到村头的房檐下躲雨。“这阵雨怎么还不停?”“怎么越下越大。”有人试图拿着雨伞冲出去,但狂风夹杂着密集的雨点,很快就把人们衣服打湿,甚至把雨伞吹翻。于是,人们只好在屋檐下边聊天、边呆着,期待着这阵雨快点结束。

下雨了,屋后的庄稼地里,雨水滋润着干枯的土地,禾苗久逢雨水,以改往日皱巴哭丧的表情,立刻露出笑脸,开始伸展筋骨。每个叶片都仿佛张开了小嘴,尽情地吮吸着甜蜜的雨滴。屋后坑沿上的南瓜秧一夜间长长了半尺多,并喷出长长的龙须,伸着头,似乎要来个半空翻。玉米地里,雨水打着玉米叶子一片沙沙声响,玉米棵在雨水的催促下发出吱吱的拔节声,一晌午的工夫玉米就长了很高。

如今,我早已住进楼房,但窗前看雨的习惯仍未改变。高楼临窗,静静看雨,细细品尝,雨点打在玻璃上沙沙作响,好像是千万条琴弦弹出的一曲美妙的交响乐。

春雨柔绵,夏雨粗犷,秋雨苍凉,冬雨肃杀,随着季节变化,雨打窗户也随之发出不同的音调。

当心情郁闷时,我会静静地伫立在窗前,深深地感觉着雨所带来的种种意境。

那雨点、那雨丝,渺渺而带哀色,最能震颤心灵深处暗藏的忧伤心弦。似乎雨是相思的泪,雨是哀怨的愁,正如白居易的诗中所描述的“宿空房,秋夜长,夜长无寐天不明。耿耿残灯背壁影,萧萧暗雨打窗声。”此时看雨,蕴含的是淡淡忧愁的诗意,体会的是一种觉察人生苦闷后的洒脱。似乎唯有淅沥的雨丝,才真正理解了看雨者此刻的心情,所有惆怅都因雨的妙音而烟消云散。

当心情高兴时,窗前看雨,我会不自觉地哼起几句流行音乐,抬头看窗外,窗户就是一幅无须装裱的画框,窗外的景色,像一幅静默的水墨画,不要色彩,只需心有灵犀,便可轻易点活整幅画面。

雨幕垂帘,高楼林立,冲刷着每一棵树,每一株草,每一束花,每一片叶子。“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清灰色的云彩环绕着远处的青山,时隐时现,在人与自然的静籁与纯净中,有一种诗的组合与宁静淡然润透心田。“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当夜幕降临时,窗前看雨,夜色苍茫,窗外一切若无,唯有雨声潺潺。静静的雨滴在华灯照耀下,如飞珠溅玉,像落叶飘风,似静夜飞花。窗外的池塘边,蟋蟀劲鸣,蛙声一片,真是清妙的天籁呀!我家的阳台上养了不少花草,这几天,由于雨水的滋润,生机盎然,茂盛葱茏。静静的夜晚,坐在小桌旁,品着刚泡的新茶,欣赏着水润清新的花草,听着窗外的雨声,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窗前看雨,是一种优雅。你可以把雨景看作一幅人生最美的图画,你可以把雨声当作动听的音符,你可以把雨水比作甘露。

窗前看雨,是一种修行。面对人生诸多烦忧,如雨淡然,微笑从容处之;面对时光荏苒,不困于情,如雨沐心,踏歌而行;面对困难艰辛,不惑于世,如雨般坦荡如涤。

窗前看雨,是一种心语。用心看,人生有情怀有过往有思念;用心听,有沉默有淡然有伤痛;用心悟,有心事、有清爽、有喜悦。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