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贫困户抱团养鸡谋富路

2020-08-31 15: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胡小锋是平舆县万金店镇黄庄村人,因病于2017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身材瘦小却不甘贫困,一直有个致富梦。村里帮扶队员积极与他一起出谋划策,为他量身打造发展规划。

记者 田久 通讯员 杨贺

胡小锋是平舆县万金店镇黄庄村人,因病于2017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身材瘦小却不甘贫困,一直有个致富梦。村里帮扶队员积极与他一起出谋划策,为他量身打造发展规划。当得知他的一个亲戚在安徽养鸡发家致富时,村里就劝他去安徽亲戚家拜师学习养殖技术,回来后搞养殖业。胡小锋犹豫不决地说:“搞养殖得一笔不小的开支呀。”村里负责人告诉他:“你只管把养殖技术弄精通,其他的不用管,由村里给你想办法。”

就这样,胡小锋去了安徽亲戚家,跟着亲戚学习养鸡技术。如何搭鸡棚,什么时候给鸡放风,什么时候给鸡防疫,如何搭配饲料……事无巨细,胡小锋都亲力亲为。亲戚是真心实意地帮,胡小锋是全心全意地学。很快,胡小锋就对养鸡技术了然于胸。

不久,胡小锋信心满满地踏上了回家创业的征程。回到家,村里积极为他申请了4万元小额担保贷款。胡小锋又是买鸡仔,又是买饲料,忙并快乐着。由于他自己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再加上老母亲有病,人手不够顾不过来,第一批进的2000只鸡仔因为来不及放风而闷死了一小部分,着实让胡小锋懊恼不已。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喂养,第一批鸡终于出笼了,除去成本,他足足赚了1万多元钱。

一切用事实说话。一直关注胡小锋的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人员看到他养鸡赚了钱就纷纷为他宣传,同时鼓励村里的其他贫困户向胡小锋学习,也搞养殖挣钱。

胡小锋爽快地答应了。人手多了,就要扩大规模,原先盖的鸡棚只能装下四五千只鸡,他们又在村里帮助下申请了小额担保贷款,合伙搭建了新鸡棚,购买了鸡仔,规模一下子扩大了两倍,足足能装下8000只鸡。

就这样,胡小锋带领村里的4户贫困户在养殖的道路上一路前行,由于他们养殖规模比较大,进鸡仔、疫苗、饲料相对比较便宜,为他们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村里、镇里积极为他们搞宣传、跑销售,一些规模大的鸡经销商都是开着大车来购买。

“我们一般一批次进8000只鸡仔,一只鸡刨去成本可以净赚5块钱,一年每户可以净赚4万多元,已经早早达到脱贫标准了。”胡小锋自豪地说。

胡小锋不仅帮助自己村的贫困户发家致富,周边余营村、茨园村的贫困户也慕名而来向他学习养鸡技术。胡小锋毫无保留地手把手教,带动了一批贫困户发了家。

“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不能坐享其成,也得靠我们自身的努力闯出一条致富的路来。”“习主席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靠自身奋斗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才最有滋味呢!”贫困户七嘴八舌,幸福的微笑挂在脸上。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