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全国芝麻看中原 中原芝麻看驻马店 ——访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宋国辉

2020-09-06 15: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中原百谷首,平舆芝麻王。全国芝麻看中原,中原芝麻看驻马店。我对这里怀有别样感情。”9月5日,前来参会的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河南省食品科学学会理事、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加工聘任专家宋国辉告诉记者,2007年以来,他一直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从事油料加工,特别是芝麻的增值转化方面的科研与开发工作。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宋国辉接受访问。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王永良 文/图

“中原百谷首,平舆芝麻王。全国芝麻看中原,中原芝麻看驻马店。我对这里怀有别样感情。”9月5日,前来参会的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河南省食品科学学会理事、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加工聘任专家宋国辉告诉记者,2007年以来,他一直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从事油料加工,特别是芝麻的增值转化方面的科研与开发工作。他承担参与完成了10余项省部级科技项目、多项省科技传播与普及工程项目,被评为河南省第二批科技特派员、2009年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先进个人。他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传播与推广奖一等奖1项。

他每年都要来驻马店,与驻马店芝麻加工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多次到平舆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确山县驻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驻马店顶志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正康粮油有限公司、上蔡县盛世粮油有限公司进行技术合作与指导。

芝麻加工前景广阔

宋国辉提到,我国芝麻种植历史悠久,分布地域广泛,遍及全国各地。在我国中部,西起湖北襄阳,经河南南阳、驻马店、周口至安徽阜阳、宿县等地形成一条我国芝麻集中种植带,并以此为核心向南北辐射,形成了包括黄淮、江淮、江汉平原的芝麻主产区。该主产区是我国芝麻生产的中心,种植面积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芝麻生产的形势。以2010年为例,全国芝麻种植面积1176.42万亩,其中河南、安徽、湖北三省芝麻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71.05%。

不过,他也指出芝麻加工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低附加值的初级加工产品为主,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缺乏。产品主要是芝麻香油、芝麻酱、芝麻盐等传统调味品和脱皮芝麻、炒芝麻等初级产品,加工程度低,产业链短,增值水平不高。芝麻香油品牌大多数是区域性品牌,少见覆盖全国的品牌。芝麻加工技术装备水平不高,加工技术标准化水平低。芝麻属于小品种油料,加工量相对于大宗油料低很多,因此加工设备及产品缺乏标准化的设备,大部分都是依靠传统经验,摸索自创,大量的非标设备应用,工艺和设备五花八门、参差不齐。芝麻中芝麻蛋白及芝麻素等活性成分提取与应用大部分停留在实验室研究阶段,工业化开发应用程度低。

“此外,芝麻加工业近年来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一是龙头企业积极与科研院所对接,产学研结合,加工科技水平不断进步,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如我们服务的一家芝麻加工企业——平舆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与我们合作开展科技项目,进行成果转化。利用我们的科技成果对其生产线进行改造,采用‘三段式’稳定化炒籽技术,其炒芝麻的稳定性和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成功成为上市公司三全、思念的核心供应商;我们开发的芝麻酶法绿色脱皮技术在企业成功应用,避免了传统碱法生产的含碱废水排放和生产环境对工人的伤害,实现了生产工艺绿色、产品安全,产品在市场上的份额逐年提高。合作开发的黑芝麻蜜丸,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火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宋国辉说。

科技支撑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科技支撑下,我国芝麻产品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在产业链上的话语权、凸显度逐步提高。在国家农业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的科技支撑下,我国芝麻生产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芝麻品质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芝麻新型食品在芝麻消费中的占比不断提高。传统上,我国芝麻以油用和食品用为主,占总量的80%。其中油用占55%,芝麻酱占8%,炒芝麻和脱皮芝麻占20%。最新统计表明,国内主要的加工制品仍以油用和食品用为主,但油用芝麻用量所占比例逐年降低,食品用芝麻占比提升,与芝麻油平分秋色。他表示,今后要大力推进芝麻制品的标准化生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品质稳定性和食用安全性,创立区域性乃至全国知名品牌。

芝麻食品市场大有可为

芝麻食品消费空间广阔,是一个增量市场,以芝麻食品为发力主方向,大有可为。

“食品加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受益于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增加、食品需求刚性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未来食品工业仍将平稳增长,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宋国辉表示,芝麻食品可以直接加工成调味品、各种休闲食品,也可利用芝麻的风味、营养及保健价值,作为主要原料或配料应用到各种食品中,可开发多种产品,实现多元化、差异化竞争。电商等新的销售模式为芝麻食品的市场化提供了高速发展的翅膀。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是依靠互联网电商发展壮大的食品企业的典型代表。

“通过三区人才项目服务确山县驻科生物有限公司芝麻香油生产线的建设工作,并完善优化生产工艺,编制了芝麻香油生产及检测技术手册。”宋国辉说,“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驻马店每次来都有新变化,带来新感受,我们团队将继续努力将小芝麻开发成汇聚财富的大产业,真正让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收入大变化。”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