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美丽驿城

蚁蜂镇聂湾村:“厕所革命”助推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

2020-09-16 15: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厕所革命”也推动了农民传统卫生习惯的改变,带动了普通农民更新卫生观念,打造整洁卫生、美丽健康新农村,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李鹏飞)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面和鳞次栉比、古朴成风的村居,构成了驿城区蚁蜂镇聂湾村别致的乡村景观。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的脏乱差还“小有名气”。当时,该村党支部书记彭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没有好的环境,老百姓自己都过得不舒服,谁还会来这里旅游呢?”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小厕所、大民生,厕所不仅是日常生活的必备设施,还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今年以来,聂湾村按照区、镇两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争取国家专项资金近50万元,以“厕所革命”为主线,以“拆危治乱”为基础,充分发挥“领导带头+干群合力+跟踪问效”的工作机制,打出创建美丽乡村、清洁村庄等提升农村生活品质的环境整治“组合拳”,全村共改建卫生厕所388户,从根本上刷新了该村“颜值”。

微信图片_20200916154821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笔者在该村聂湾组70多岁的聂凤岭老人家中看到,整洁的瓷砖地面,按压冲水蹲便器,密封良好的储便池,与城市商品房中的卫生间一样干净,用起来方便。老人说:“以前家里环境差,上个厕所不方便,一个土坑,三尺土墙,冬天漏风,夏天难闻,儿媳、孙子回来的少。现在家里安了新厕所,院子里种了花花草草,和城里一样干净,孩子们有空就愿意回来。”提起自家新修的卫生厕所,这位老人难掩激动,“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帮我们农民解决了‘方便’之难,现在我们也能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了。”

据村组干部介绍,这位老人是第一批改厕户之一。老人一开始也有顾忌,怕麻烦,怕花钱,怕粪液满了没法办。

为了打消农民的疑虑,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农户意见后,根据农户院落条件,他们配套节水型高压冲水厕具,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确保旱厕改造的“建、管、用”各环节农民不花钱,不受累,不操心。探索实施旱厕改造管护长效机制,建立农厕“十有”管护服务组织,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渣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利用。

村支部书记彭军表示,“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体现“大文明”。旱厕改造工程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补齐了影响农民生活品质的短板,提升了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村现在不仅新修了卫生厕所,还按照区委、区政府‘花满驿城’和镇党委政府‘花香长廊’建设工作要求,村里到处都栽满了月季、蔷薇以及格桑、菊花等草本花卉,使村民房前屋后乡村道旁一年花香四季。如今,到我们村里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们村也真的‘火’了。”彭军说。

微信图片_20200916154655

实际上,聂湾村的完美蜕变只是蚁蜂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镇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0%以上。此外,通过实施“拆危治乱”“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等专项行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更足了。“厕所革命”也推动了农民传统卫生习惯的改变,带动了普通农民更新卫生观念,打造整洁卫生、美丽健康新农村,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