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大火加剧疫情 美国面临双重灾难

2020-09-17 09: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果接下来的4年,我们继续让特朗普否定气候变化而不采取相应措施,那么还会有多少山火,将会烧毁多少土地?”政府紧急发放25万只N95口罩 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9月16日报道,美国西海岸山火导致的伤亡使得受害者家属沉浸在悲痛中,烟雾也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多地居民出现呼吸道症状。

大火蔓延。

民众撤离。

截至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西海岸山火已经烧毁近500万英亩土地,至少造成36人死亡,烟雾最远已经飘到了东海岸。近日由于山火肆虐,西海岸各大城市常常跻身全球空气污染榜单,而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往往“力压”西雅图、洛杉矶和旧金山,成为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与此同时,不少专家指出,大火不仅危害民众健康,也会加剧新冠疫情,令美国同时面临双重灾难。

围绕山火原因爆发政治论战

目前,这场毁灭性山火已在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肆虐数日,至少造成36人死亡,数千座房屋被毁,仅在过去一周就有27人丧生、数十人失踪。

大火带来的浓雾已扩散至美国大部分地区,甚至在东海岸的纽约和华盛顿,也能发现烟雾迹象。烟雾还迫使一些飞机停飞,导致许多地区都在酝酿疏散计划,甚至改变了美国总统大选的预热议题,在政治层面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争论。

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这场大火的“重灾区”加州,访问了北加州麦克莱伦公园,并与当地官员举行了简报会。

特朗普表示,全球气候很快会再次降温,气候会转凉。他还再次将加州森林大火归咎于森林管理不善。“森林必须被妥善管理。倒下的树木很快会变得非常干燥,它们会变得很像火柴,很容易燃烧。”他说。

特朗普认为,气候变化对大火“没有影响”,“你看看欧洲那些国家,看看奥地利、芬兰……它们都是森林国家,却没有这种事。”加州自然资源局局长韦德·克劳福特并不赞同特朗普的结论,他提出应认识到气候变化对森林的影响,科学才是关键,但特朗普对此不以为然。

特朗普的说法,也遭到了坚持认为气候变化是大火成因之一的加州州长纽森的反驳。“我们明显感觉到气温越来越高,干燥的地方变得更加干燥,我们遭遇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热浪……我们谦卑地从科学的角度出发,观察到的证据不言而喻,气候变化是真实的,目前正在加剧(火灾)这一情况。”

纽森还强调,加州更多的土地处于联邦政府管辖之下,意味着更多的土地是在总统的职权范围之内,以此反驳特朗普的“管理不善论”。不过,尽管在气候变化的问题上争执不下,但特朗普和加州官员还是在加强管理的意见上达成了一致,双方都认为美国政府有必要继续为加州的林地管理工作提供援助。

同日,特朗普的竞选对手拜登也加入了这场论战,他称特朗普为“气候纵火犯”,认为是特朗普的无所作为和扭曲事实,加剧了这场山火的破坏范围。

“如果接下来的4年,我们继续让特朗普否定气候变化而不采取相应措施,那么还会有多少山火,将会烧毁多少土地?”拜登批评道,特朗普“对科学和事实不屑一顾”,如果他连任,这些可怕的事将变得“更普遍、更致命”。

大火加剧疫情传播

与此同时,由于美国西海岸山火肆虐,新冠疫情可能因此加剧,相关救助工作也会变得日趋复杂,民众健康由此面临双重威胁。

约翰斯·霍普金斯湾景医学中心的肺病学家加利亚萨托斯表示,美国在与两个同属呼吸道问题的公共卫生危机斗争,而火情可能加剧新冠病毒传播。研究发现,新冠病毒与高水平的空气污染物之间存在令人担忧的联系,较高的细颗粒物浓度与较高的新冠疫情发病率和死亡率存在正相关,当颗粒物增加250%时,感染率增加了两倍。

加利亚萨托斯说:“即使是健康人士的肺部,一旦吸入山火产生的残留物,肺部也很可能受伤,且会变得无法抵抗新冠病毒。”研究发现,由烟雾颗粒引起的呼吸道炎症,与诸如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潜在疾病的结合,会使病毒易感人群更容易感染病毒。

此前的研究表明,在山火期间,受影响地区因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或肺气肿)和心血管疾病(如心脏病和中风)而到急诊室就诊和住院的人数大幅增加。现在,专家开始担心,山火还会加重疫情期间灾区医院的压力。

南岸健康中心传染病专家西蒙妮·维尔德斯博士指出:“由于火灾造成的人体损害,医院将不得不收治更多的呼吸问题病患,床位容量和医疗资源将会受到冲击。”

与此同时,有关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准则,也受到了山火的巨大影响。受灾居民为了躲避大火,许多人选择进入集中避难场所暂避风头,保持社交距离无从谈起。目前,避难场所的拥挤问题是新冠病毒传播的核心问题之一,当受灾人群失去了自己的空间后,集中避难大大增加了群体感染的风险。

另一方面,新冠病毒的检测率也可能因山火肆虐严重下降。总而言之,这场史无前例的西海岸山火,不仅造成了巨大的污染,更从多个方面影响到了新冠疫情的救助工作。正如一些专家所指出的那样,受灾民众的健康正面临着双重威胁。

政府紧急发放25万只N95口罩

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9月16日报道,美国西海岸山火导致的伤亡使得受害者家属沉浸在悲痛中,烟雾也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多地居民出现呼吸道症状。15日,波特兰当局紧急发放25万只N95口罩,并告知人们呆在室内。

美国加州毁灭性的野火过后,许多家庭都在哀悼失去的亲人。来自加州贝里克里克的16岁女孩约西亚·威廉姆斯在试图从大火中撤离时死亡。他的姑姑在美国广播公司的节目中说,她不会为这场悲剧责怪任何人。米利森特死于北部大火,她的妹妹苏珊·泽兹是仍下落不明的几十人之一。她们的家人一直为她们感到悲痛,他们说,这两姐妹当时不知道火势蔓延的速度有多快。

在西海岸大火之后,一层厚厚的烟雾对数百万人的健康造成了危害。卫星图像显示,巨大的烟云蔓延到全国各地,最远到达纽约。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急诊室医生彼得·哈基姆(PeterHakim)说:“一开始很难判断谁感染了新冠病毒,谁受到了污染的刺激。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咳嗽频繁、干呕和呼吸短促。”

据空气质检部门IQAir称,由于烟雾的影响,波特兰被评为世界上空气质量最差的主要城市之一。15日,该市向居民发放了25万只N95口罩,并告诉人们待在室内。

野火烟雾是由燃烧的植被、建筑材料和其他材料产生的气体和微粒的混合物。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andPrevention)表示,如果空气中有足够的烟雾,即使是健康的人也会生病。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还警告说,老年人、孕妇、儿童以及已有呼吸和心脏疾病的人吸入野火烟雾可能更容易生病。西雅图市长表示:“最容易感染病毒的人群也最容易受到烟雾的伤害。”

(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