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河南省工信厅出台19条举措 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19 11: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涛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符合条件的产业集聚区创建省级示范基地。推动省战略性产业投资基金、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等基金与大别山革命老区相关地市合作设立子基金,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驻马店网讯 (记者 范书画  通讯员 李瑞红)2020年7月29日,河南省工信厅印发《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培育和项目建设、支持发展先进制造模式、健全组织推进和政策引导机制四个方面出台19条举措,重点支持河南大别山革命老区驻马店市、信阳市全面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打造制造业高质量新的增长极。

《意见》提出,支持重点产业 发展   

(一)支持做强特色主导产业

1.纺织服装。推进淮滨印染产业园建设,进一步补链强链,支持淮滨、光山、息县等打造中西部最大化纤纺织服装基地、羽绒服装生产交易中心,建设纺织服装千亿级产业集群。支持驻马店建设西平轻工纺织及皮革皮毛生产绿色加工基地和上蔡制鞋服装产业基地。

2.食品制造。支持信阳市做大做强食品加工、茶制品、白酒生产等行业骨干企业,建设省级白酒、茶油等省级食品检测中心平台,打造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支持驻马店依托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国际高端食品制造基地。

3.装备制造。支持信阳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以专用车辆、高低压电器、铸造和机械加工、造船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培育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智能装备、光电智能装备、新能源装备专业园区。支持驻马店依托驿城区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确山涉农装备、汽车零部件、专用车制造基地。支持淮滨打造河南省内陆临港船艇装备制造基地。

4.非金属材料。支持信阳市以珍珠岩、膨润土、沸石和瓷石等非金属矿产为依托的开采及精深加工,积极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非金属矿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支持重点企业对珍珠岩、膨润土等非金属材料应用的深度开发,不断拓展应用领域。

(二)支持做大新兴产业

5.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持信阳市建设百亿级电子信息专业园区和家用电器零部件专业园区。加快推进河南省视频图像处理技术院士工作站建设。推介研发能力强、技术含量高的高端电子信息企业布局大别山革命老区。重点推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通用技术在各领域的融合集成应用,促进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6.生物医药。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加快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建设,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在财政支持上给予倾斜。支持信阳市建设百亿级医药健康产业集群,支持驻马店建设绿色医药制造和医用卫材基地。积极培育健康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生命健康服务新业态,支持集药食同源的中药材种植养殖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健康产业发展,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7.节能环保。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培育集环保技术开发、孵化、推广、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环保装备产业集群。支持信阳市建成远红外应用产品研发和制造基地,打造百亿级大气治理环保装备制造专用园区。支持驻马店建设上蔡县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及确山绿色建材基地。支持信阳污水处理设备龙头企业延伸污水处理装备产业链,向系统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调试维护、运营管理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商发展,打造百亿级水处理环保装备制造专业园区。

《意见》提出,支持企业培育 和项目建设

(三)支持龙头企业培育

8.支持做强龙头企业。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聚焦特色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培育一批规模效益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引领作用突出的龙头企业。形成梯次合理、结构优化、融通发展的格局,打造若干综合实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大企业大集团和一大批新兴行业特色优势企业。

9.支持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加强示范引领和政策支持,引导企业长期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带动和培育一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10.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中小企业专注细分市场,增强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一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帮助大别山革命老区大力引进和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举办大别山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11.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大别山革命老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的指导和培育,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县域全覆盖。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符合条件的平台申报国家、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及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五)优先布局重大项目

12.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引进先进制造业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纳入省“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并向国家推荐。鼓励省内国有企业、军工企业到大别山革命老区设立分公司,支持优质产业有企业、军工企业到大别山革命老区设立分公司,支持优质产业转移项目到大别山革命老区落户,支持国家及省级新兴产业、重大工业项目优先布局,带动大别山革命老区产业转型升级。

《意见》提出,支持发展先进制造模式  

(六)支持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

13. 支持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有意向的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帮助牵头企业找出自身存在的差距,根据行业特点,明确产业化技术发展方向和目标。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等创新主体进行合作,制定发展规划。组建专家组对重点企业进行帮扶,围绕产业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进行指导。组织相关专家适时对大别山革命老区企业技术创新、品牌培育、质量标杆创建进行帮扶指导。

14.支持提升工业基础能力。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围绕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新兴领域,在整机、零部件、材料、产品等工业基础领域重点产品、工艺实施“一条龙”示范应用,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施一批基础条件好、带动作用强的工业强基示范项目,加快工业强基成果推广应用,促进整机(系统)和基础技术互动发展。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符合条件的产业集聚区创建省级示范基地。

(七)支持发展智能制造

15.支持主攻智能制造。指导条件较好的企业积极创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围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医药生产、电子信息、精密器件加工等优势产业遴选一批信息化基础好、发展潜力集群转型;利用河南省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平台、诊断问卷和专家资源,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培育和引进一批省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指导开展智能化诊断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省级智能工厂(车间)及智能化改造项目给予支持。

16.支持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支持区块链网络节点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推进IPv6和NB-loT规模部署。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实现业务融合,推动企业基础设施、平台系统、业务应用和设备及产品上云,打通供应链、信息链、资金链。引进国内知名平台资源,与本土基础电信运营商合作,打造基础服务型综合互联网平台;围绕重点行业,依托骨干企业,建设食品、茶叶、纺织服装等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基础设施、能力交易、应用软件、研发设计、设备及产品管理、业务与运营优化等服务。

(八)支持发展绿色制造

17. 支持建设绿色制造体系。指导大别山革命老区建设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支持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行业,按照国家鼓励发展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导向目录,进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支持大力推进尾矿、冶炼渣、粉煤灰、炉渣废渣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推进水泥企业协同处置工业固体废弃物示范试点工作,指导开展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评价,落实综合利用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企业给予资金支持。

《意见》提出,健全组织推进和政策引导机制

(九)健全组织推进机制。

18.强化组织实施。充分发挥河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职能,完善细化政策举措,明确责任分工,推进各类要素加快向大别山革命老区流通聚集,变区划边缘为区域核心,形成连接长江、黄河流域的战略通道,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十)完善政策引导机制

19.强化政策扶持。推动省战略性产业投资基金、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等基金与大别山革命老区相关地市合作设立子基金,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加大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倾斜力度,优先推荐工业项目申报国家高质量专项、重大技改等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打造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淮河流域协同发展带。

责任编辑:杨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