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巴彦淖尔:淘尽黄沙绿生金

2020-09-21 16: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涛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留住绿水青山 实现沙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坚持防沙治沙与文旅开发并举,不断加大沿沙一线旅游景点的开发建设力度,将光伏园区、圣牧有机牧场、葡萄酒庄、中草药基地、仁创水稻等现代农牧业产业化成果打造成为新的旅游景点,并以乌兰布和沙漠、纳林湖、金马湖、万泉湖等...

本报记者 王紫丁/文

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发展一直牵挂于心,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内蒙古发展量身定制了行动纲领,也为巴彦淖尔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

DSCF7161

DSC_7037

巴彦淖尔是一个集“山水林田湖草沙”多种地形地貌于一身,气象万千、利弊共生的独特地方。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彦淖尔生态要素齐全,扼守阻止乌兰布和沙漠、库布其沙漠和蒙古国戈壁相通相连的重要关口,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生态地位极其重要。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对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深刻检视认识市域发展的基础优势和问题挑战,抢抓机遇、奋力争先、加速崛起,在实现农牧业强市的跨越征程中再一次绽放耀目光彩。

坚持生态优先 实现自然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

多年来,巴彦淖尔始终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生态治理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方向,坚持钱学森先生“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沙产业理论,努力推进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和绿色发展,磴口县被评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

总干渠上景色美 (4)

发挥地域优势,大力发展蒙中药材产业。巴彦淖尔紧紧抓住沙区适宜种植中草药材的独特优势,建立以肉苁蓉为主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逐年增加甘草、连翘、牛蒡等中草药材种植面积。以王爷地、游牧一族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开发肉苁蓉、甘草、锁阳、枸杞、黄芪等21种内蒙古道地中药饮片,先后获得12项国家专利技术,通过了国家药品安全管理、GMP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被指定为同仁堂药材基地。

巴彦淖尔日报社(高晓龙)13947839234《静静地的海面》 (3)

磴口县乌兰布和沙漠水稻  高晓龙

加大政企合作力度,发展饲草种植和特色养殖业。依托乌兰布和沙区沙、水、光等资源优势,组建成立沙业兴农业综合有限责任公司,统一收储整合乌兰布和沙区土地,整体规划布局,推动沙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农牧业经营方式转变。目前,已投入各类资金20多亿元,建成了以圣牧高科、草原宏宝等为代表的30多个规模化肉羊养殖小区,现代有机牧场38座,奶牛存栏9.6万头,其中有机奶牛5万头,年产鲜奶51万吨,年加工产值46亿元。种植42万亩无污染饲草料基地,有效改善了沙区生态环境,形成了合理有序经营沙漠的新模式。

坚持种养结合,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依托丰富的水资源,积极发展芦苇、蒲草种植加工及水禽、鱼蟹虾养殖繁育等适水产业。磴口县已成功创建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县水产养殖面积达到7.5万亩,年产水产品总量3192吨,实现产值5829万元,养殖户户均收入由2010年的1.2万元提高到2017年的2.3万元。成功种植沙漠水稻1000亩,并配套发展稻田鱼、稻田鸭、稻田鹅及小龙虾、螃蟹、泥鳅的养殖,在沙漠水稻中引入流水循环养殖技术,初步形成了种养结合的有机农业示范系统。乌兰布和沙区湖泊湿地众多,其中百亩以上湖泊145个,水域面积20万亩。形成“沙漠治理+光伏+设施农业”3500亩、“沙漠治理+光伏+水稻+稻田养鱼”1500亩、“沙漠治理+光伏+沙生植物”7000亩的规模。

高仲宏-0423

塔尔湖田园综合体 (1)

治沙致富兼顾  实现沙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沙区治理与开发。我市先后引进了王爷地、游牧一族、帝泰、诺民等30余家企业发展经济林和林下经济,“治沙”“致富”兼顾,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有效激活林业生产力;目前,沙区梭梭种植面积达到30多万亩,接种肉苁蓉、苹果、梨、枣树等林下经济和经济林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2万亩,种植酿酒葡萄、山药、黑枸杞、文冠果等0.5万亩。在具体建设过程中,磴口县把林业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工程紧密结合,扩大重大生态工程贫困人口参与范围,将各项林业补贴政策向贫困地区、贫困户倾斜,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和受益水平,形成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赢局面。

开发利用新能源,实现光伏产业与脱贫攻坚互融共赢。依托乌兰布和沙区丰富的光照资源,磴口县抓住国家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机遇,从2015年开始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绿色清洁能源,开启了“借光治沙”新模式。当地把光伏产业与贫困户、企业紧密联结,多种途径助力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先后引进国电、国华、昌盛日电等企业入驻乌兰布和沙漠,打造万亩光伏产业园区,在沙地上种植沙生植物,建设农业大棚,实现生态、经济效益的双赢。已建成光伏发电项目12000亩,完成投资22亿元,装机容量达220兆瓦,年发电量3.6亿度,光伏园区已经成为自治区重点打造的国家级光伏治沙产业园。

自由飞翔的天鹅 (2)

另外,巴彦淖尔以世界性眼光在沙漠地区的大手笔投资,正在转变为可观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投资22亿元建设伊利集团20万亩草业基地和4万头有机奶牛养殖园区、投资13亿元建设蒙牛4.2万头有机奶牛养殖园区、投资15亿元建设中以防沙治沙生态产业园……如今,巴彦淖尔正通过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机械化作业、订单化组织、品牌化销售,着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示范样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种养加结合的高质量防沙治沙道路。

留住绿水青山 实现沙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坚持防沙治沙与文旅开发并举,不断加大沿沙一线旅游景点的开发建设力度,将光伏园区、圣牧有机牧场、葡萄酒庄、中草药基地、仁创水稻等现代农牧业产业化成果打造成为新的旅游景点,并以乌兰布和沙漠、纳林湖、金马湖、万泉湖等沙、水资源为依托,引入沙漠越野、沙漠垂钓、湿地漂流、低空飞行等特色体验项目。

治理沙漠

种植梭梭 (2)

同时,全市正积极发掘利用自然景观、森林环境、民俗风情、休闲养生等优势资源,开发建设度假、游憩、疗养、保健、养老、娱乐、体验等旅游休闲养生产品,打造进梭梭林氧吧、品天然美食、赏自然美景的旅游养生品牌,打造一流的沙漠体验、森林养生基地,带动周边农户或引进农牧民,开展农家乐,住农家屋、品农家菜,结合基地生产开展参与式农事体验活动;利用基地的中药材、养生饮食,开发休闲养生产品、土特产品销售服务,实现市民进基地、农户脱贫增收入的目标。

这曾是一片黄沙肆虐之地,在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正蜕变为一片绿色崛起的热土。坚决坚持“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理念的巴彦淖尔正在绿色崛起的道路上坚定迈进,必将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