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拾粪记忆

2020-09-25 09: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一天放学后,留柱没顾上换下来身上的新褂子,着筐就出去拾粪了。我跟留柱哥结伴拾粪是最多的。和留柱哥一块时,如果是他发现了一泡牛粪或猪粪,他一定不会“吃独食”,每每都是用铁锨从中间切开,每人分一半。留柱哥对小伙伴的照顾和关爱让我终生难忘。

文 /胡自会

拾粪,是农村古老的农活之一,最盛行的时候,在人民公社时期。那时候有一出道情(河南地方戏)叫《前进路上》,是以拾粪、积肥情节作为剧情冲突,讲述返乡青年王春霞参加集体劳动的故事,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

拾粪这个活计,我大约从十二三岁干到十七八岁。粪,就是家畜(牛、马、猪)拉的大便。拾粪,就是用一个荆条或竹篾编的筐,把散落在村庄街巷、河坡沟坎的粪便捡起来,交到生产队里挣工分。这个活儿是男人的“专利”,特点是闲暇时间干,且个人行动,自由灵活,不受他人约束。大人们是在集体不出工或是清晨出工以前干,孩子则是在放学后或周末干。

拾粪是与我少年的快乐紧密连在一起的。

说拾粪是个人行动,那是对成年男子而言的。成年男子拾粪绝无结伴的,我们这些孩子,虽说单独行动比较多,但是,两个人或是三四个人结伴也很常见。结伴的方式一般都是事先约定好,各自从家里出发,你走村子南边,我走村子北边,他西边,他北边,转了一圈之后,在指定地点一碰头,看看每人差不多都拾半筺粪了,就找个场地坐下来,围在一起打扑克——这则是结伴拾粪的重要目的。那时候不流行“斗地主”“三打一”,我们只玩“争上游”或“打百分”,吸引力之大,可让我们朝思暮想。所以,放学后,星期天,尤其是假期里,男孩子们最喜欢干的活儿就是拾粪了。

拾粪的人最喜欢牛粪。羊和家禽的粪便量太少没人拾,猪、狗的粪便很常见,量也一般,要是遇见一泡牛粪,能叫拾粪的人大喜过望。记得有一次我刚离开家门没多久,就在村头拾到了两泡牛粪,激动的我“嗷嗷”地大喊两声,一个大人听到我的喊声拿起钉耙就跑到我跟前了,问我是不是看见“黄鼠狼”了,我说是牛屎,他埋怨了我一声“这孩子”,悻悻地离开了,让我一阵好笑。那两泡牛粪掺上土一下子装了大半筐。着粪回家后,父亲给我“放了半天假”。

堂哥留柱比我大两岁,家在村头上住。他拾粪有经验是出了名的。平时一天能拾100多斤,挣七八分,快赶上一个棒劳力了。母亲羡慕他,叫我跟他学,父亲抢白她:“咱孩子不能跟他学,他偷公家的粪。”其实,留柱偷粪我也知道,只是我胆子小没有干过。那时候牛马驴骡这些大牲口都是生产队集中喂养的,一般都是在牲口屋的后墙上打一个洞,把粪便抛到外面去,不几天就能积攒一大堆。留柱哥爱起早,哪一天走到牛屋后面,发现饲养员不在,便“情不自禁”地从粪堆上挖上几铁锨,拔腿就跑。这显然是偶尔为之,“偷盗”成功也属侥幸。而这份侥幸,也多由饲养员成全。就像孩子们到瓜地里偷瓜,看瓜老人明明发现有人往瓜地里爬,他偏偏装着没看见,故意叫你摘几个解解馋。饲养员也和看瓜的一样,听到屋子后面的响动,他连咳嗽就不敢出声,任凭你挖走两锨,倘是发出声来,把偷粪孩儿吓得丢盔掉甲,再让队里知道了,罚他家大人在会上作检讨,丢人现眼,也非他所愿。

村里人流传着一个留柱哥拾粪的故事,十分好笑。一天放学后,留柱没顾上换下来身上的新褂子,着筐就出去拾粪了。拾了一筐粪高兴地背着往家走,经过田边一个土沟,大步一跨,一下子摔倒在地,粪筐不偏不倚,正好盖在他头上,弄了一头一脸的屎,新褂子也脏得不像样子,回去后不但没得夸奖,还被他爹扇了两巴掌,因为他家两年才给他添那一件新衣裳!后来谁要是当他的面讲这件事,留柱就会毫不客气地骂人家。

我对留柱哥没有丝毫反感。因为留柱哥教过我割草、挖树根等多样农活儿,还教会了我游泳、钓鱼、打扑克、下“大方”多种“手艺”。留柱哥是我童年、少年时期的最好玩伴,也是我步入人生的一个启蒙者。他是怎么“启蒙我人生”的呢?还是要从讲拾粪讲起。

我跟留柱哥结伴拾粪是最多的。往往还都是留柱哥主动约着我。村上拾粪人多的时候,一个人转上半天也难拾到半筐粪。和留柱哥一块时,如果是他发现了一泡牛粪或猪粪,他一定不会“吃独食”,每每都是用铁锨从中间切开,每人分一半。要是三四个人在一起,他就会把一泡粪切成三四份,一人一份,以免拾得少了回家挨大人的吵。留柱哥对小伙伴的照顾和关爱让我终生难忘。拾粪,是一个臭活儿,但给我留下的记忆是甜蜜的;拾粪、积肥,这个乡村活计早已被铺天盖地的高效氮磷钾化肥驱离了时代,但是,拾粪,尤其是和留柱哥一起拾粪的记忆永远也不会抹去。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