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边城》读后感

2020-09-25 09: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傩送离开了山城,翠翠的心儿该是破裂出了无数面透亮如镜的碎片,每一面都落映着情郎美好的音容笑貌。

文 /王新宇

远方的人家,熄灭了灯火,捻灭了心烛,任叶叶散淡的小舟,静悄浮荡在浓稠绵密的夜之河上。一座遥远宁谧的小城缓缓现身于夜之河上,我透过心儿知晓那是名为茶峒的一处小山城,与夜色的美好凄迷一般无二。

由着心儿在山城驰骋飞跃。湿漉的石板路延绵向前,蜿伸入远处暗绿与碧绿参差错落的山陵。河道上渡船往来,船夫撑篙载客而过,水面留下圈圈韵味悠然的涟漪。灰砖垒砌成的屋宅依水而建,婉约清丽而烟火十足。小城的故事日夜演绎着,小城百姓的喜乐愁苦氤氲在湘西湿润绵软的微风里。

石桥之上,沽酒而归的爷爷,面色慈和,一眼望去不过寻常老人。老人的血肉筋骨是山城草木灵气滋养孕育而来,老人的品性是山城天水清澈化生而成。人心与宇宙贯穿相通,一颗良善的心吸引着无数天地间自然端方的能量,这样的人物值得爱戴。

溪涧边提着木桶的翠翠,眼眸清如月华、洁如白练、亮如水晶。不施粉黛,自然美好的生命为她着装;温煦祥和的日光把她的肌肤晒成健康的黑色,在开放与包容的自然的怀抱里长大,面颊因着缺乏忧虑而灼灼如桃花。及至翠翠遇见了傩送,相遇的猝不及防之间,面颊的夭夭桃花跌落了一片花瓣在心上,情思就此埋下。

边城的爱情是自然悠游的,是大胆质朴的。如同春天时节,繁花织锦般开放在草甸;夏时,明媚饱满的日光在屋檐顶上活跃地跳动流离;秋时,果儿就要漫山遍野;冬时,银雪的光泽就要与月儿的羽衣争辉夺目。边城爱情的到来恰似四季万物的轮回往复一般不急不徐,淳朴浪漫。傩送与天保两位有情郎,选择在山头为心上人唱情歌,爱情没有在他们的心头滋长嫉妒与倾轧,他们的爱情不偏颇不狭隘,处处透露着人性的光辉与灿烂。

边城的爱情是值得去守候的。傩送离开了山城,翠翠的心儿该是破裂出了无数面透亮如镜的碎片,每一面都落映着情郎美好的音容笑貌。爱情因着等待沉淀出更深的感情。如今的爱情已不适合等待与品味,一颗焦灼不耐的心把我们推向了见异思迁的悬崖陡壁。于是,欺瞒耍弄与忧思恐惧就落生在了我们的心底。囫囵吞下的爱情,只会让我们脾胃失和,永失胃口。

边城的美好并不完全建立在纯粹的幸福喜乐之上,边城不是一片极乐净土,这里也有着死亡与忧伤。爷爷是在葱翠欲滴的山水之间离开了人世,没有现代科技强加在躯体之上的苟延残喘与尊严殆尽,只是顺应了天地的轮回召唤,重又恢复了久恒的宁静,便化作了一颗天上星,换了一种方式守护着山城,守护着翠翠。

浓稠的夜色稀释在东方的晓光里,星子如河面上的白沫晶莹薄脆里崩裂成水花,随夜之河漂流远逝了。自边城的迷梦中醒来,枕席间还残留着湘西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白云千载悠悠,却再难送我一片边城绮丽的晚霞。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