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新书 《嵖岈魂 》读后琐议

2020-09-29 09: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嵖岈山的历史是和很多英雄的名字连在一起的——华夏创世始祖女娲、春秋风云人物伍子胥、东汉王朝的创立者——中兴皇帝刘秀、唐代高僧玄奘与他的亲传弟子道一及道全、唐代大政治家及书法家颜真卿、雪夜平蔡州的名将李愬、唐末农民英雄黄巢、明末农民英雄李自成及刘扁头、清末农民领袖苗金声,清...

徐则挺

一本专写嵖岈山的图书——《嵖岈魂》,近期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装帧精美、封面庄重典雅,一下子拉近了我和这本书之间的距离。书的作者陈志翔是我的遂平同乡,他在写作过程中,曾邀我参加过一些讨论,也增加了我对这本书的亲切感。于是,我不避秋老虎的余威,坐下来认真读了一遍,颇有一些感想。我感觉该书值得点赞的地方至少有以下三点:

一、这是关于一座山的史志之书,开创了我市出版山岳史志书籍的先河。

嵖岈山在陈志翔心目中是一座圣山。36年前,刚走出大学校门的陈志翔被分配到遂平县政府地名办公室工作。当时,《中国地名大词典》正在全国征稿,县地名办安排作者负责采写“嵖岈山”词条。就是这次差使,让陈志翔对嵖岈山的文化内涵有了最初的了解:它名字奇特、身世不凡,“嵖岈”二字,天下唯一,峥嵘桀骜,充满传奇色彩。从那时起,陈志翔就留心收集关于嵖岈山的各种史料、传说、人物、故事,集腋成裘、纳川成海,为创作《嵖岈魂》这部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在《嵖岈魂》这本书中,作者把嵖岈山描绘得惟妙惟肖、出神入化,举凡山头的奇石、山间的瀑布、山坡的青松、山坳的洞穴,因势象形、各具情态,好像展示在读者面前的一幅幅生动画卷。书中关于刘子厚、范文澜、王国华和房敬岳(即以魏朗斋为原型而加工虚构的人物)等先贤登上嵖岈山顶、饱览壮丽风光、舒展坦荡胸怀,那种酣畅淋漓的描述,大有让读者身临其境之感。当然,《嵖岈魂》还不是一部完整规范的山岳志,但作者已经把目光集中到一座山的风物、历史、文化上,这是值得称道的。我们的城市历史悠久、山河秀丽、文化灿烂,应该有自己的山岳志和河川志。

二、本书在主人公的塑造上下了大功夫。嵖岈山的历史是和很多英雄的名字连在一起的——华夏创世始祖女娲、春秋风云人物伍子胥、东汉王朝的创立者——中兴皇帝刘秀、唐代高僧玄奘与他的亲传弟子道一及道全、唐代大政治家及书法家颜真卿、雪夜平蔡州的名将李愬、唐末农民英雄黄巢、明末农民英雄李自成及刘扁头、清末农民领袖苗金声,清乾隆皇帝嵖岈山千峰寺平恶僧的故事也在民间广为流传……在这个群星闪烁的人物谱系里,有一个离我们比较近的杰出人士——魏朗斋,他在抗日战争以及整个民主革命时期,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在嵖岈山以创办农科职业学校为掩护,为中国革命输送了一大批宝贵人才。这批人才经过革命斗争历练,有的成长为人民共和国的将军,有的成为知名的外交官,有的成为主政一方的高级干部,有的成为大型国有企业的管理精英。最终,陈志翔选定魏朗斋作为《嵖岈魂》着力讴歌的主人公。然而,陈志翔在具体创作过程中并没有拘泥于魏朗斋这一真实人物的真实事迹,为了使主人公的形象更丰满、更集中、更典型,作者对这一形象进行了某些艺术化的虚构和剪裁。当魏朗斋的在世亲属得知这一情况后,感到有些为难,一方面,他们对家乡作者的文艺创作活动寄予厚望,另一方面,他们又希望书中所展示的魏朗斋的事迹应是完全真实的,不能有任何的虚构。经过双方沟通,作者陈志翔听取了魏朗斋在世亲属的建议,给本书主人公另取一个合适的名字。作者经过再三斟酌,给主人公所取的名字是“房敬岳”。房,嵖岈山一带,为古房国领地,房姓即源于此地,房姓宗亲至今仍在这里繁衍;敬岳,表示对嵖岈圣山的敬畏。说到这里,笔者要对魏朗斋在世亲属求真不二的态度表示由衷的敬意。

三、本书在结构组织和语言锤炼上颇见功力。

该书创作从作者动笔算起,前后共历时7年,15次易稿,其中所做的重大修改不下百次,如此锲而不舍的努力,使本书在结构和语言上达到比较完美的境界。全书共10章、83节、42万多字,脉络清晰、层次分明,以房敬岳为中心人物,以嵖岈山为中心地域,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民族、民主革命进程为时代背景,以房敬岳所从事的进步活动、革命活动及其他社交活动、人生概况为基本线索,勾勒出一幅中原腹地、伏牛山余脉、淮北平原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叶如火如荼、气象万千的社会风俗长卷。结构的完整性、形象的丰满、语言的生动性达到了和谐统一。值得一提的是,该书10个大章节的题目,均采取“山”字开头的四字短句命名,如“山雨欲来”“山呼海啸”“山清水秀”“山色空蒙”等,切合主题、工整恰切、提纲挈领、要言不烦,体现了作者在语言锤炼方面做出的有效努力。

该书在正式出版之前请著名作家蒋子龙、邵丽二位予以指导,二位名家均对《嵖岈魂》书稿给予积极肯定,他们的评语被编者作为推荐语刊印在书稿中。这也从一个方面印证了本书在文学造诣上确实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