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星秤匠

2020-10-16 10: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文/王太广

  从前的杆秤是用嵌入秤杆的金属小星星来标识斤两的,制作杆秤的过程俗称星枰。水屯公社刘付汉大队棠梨树生产队的星秤匠陈得山,每到水屯街逢集时,就挑着星秤挑子到街西头路北侧的地方星秤。由于他手艺精湛,星的秤准,口碑好,名气大,常常被水屯一带的老百姓选来用作公平秤,时间长了,人们都叫他“定盘星”。

我小时候经常到棠梨树庄走亲戚,爱到陈得山家看他星秤。他家堂屋的条几上摆放着刨子、锉刀、削刀、木钻、锤子、墨斗、磨石等制作工具。一个木桶里插满了细小条状的柞栎木、花梨木,长短不一、形色各异,有红木杆和黄木杆。桌子上放有铜皮、秤钮、绳子、钩子和成盘的铜丝、铝丝。陈得山从木桶里拿出一根一米多长的红木,用刨子刨成一头粗一头细的秤杆。然后用磨石和砂纸将秤杆的毛坯进行打磨,直到秤杆表面光滑、无刺为止。细长圆润的红木就像苗条舞女细长的嫩腿,不忍心地被放进有石灰水的池子里浸泡。这材料虽然被风干一年了,但陈得山仍不放心,想看看浸泡后会不会出现弯曲、裂痕或变形。过了一会儿,他从石灰水里拿出来,闭上左眼,用右眼瞄起来。经过反复观察,多种测试,感觉没问题了,才开始在木杆上定支点、用砝码校验。当木杆处于平衡状态时,用双脚规在木杆的背面划一道印记,他说这是“定盘星”,整杆秤都得以此为基准定斤两的位置。而后从条几上拿出一个墨斗,用黑乎乎的细线轻轻地在木杆上一弹,留下一条脊线;又一弹,同样印出一条侧线。然后,拿出圆规,像我们学生画数轴一样,刻下等距离记号。只见他手握木钻上下不停,钻杆中的横木“呼呼”地飞转,缠绕的麻绳时紧时松。绣花针似的钻头,飞快地旋转、跳跃。就这样,木杆上留下了上百个密密麻麻的小洞眼。紧接着,陈得山一手拿着一根纤细的铜线,将铜丝的一头插进2毫米深的洞眼里,然后用刀贴着木杆将铜丝割断,用一把细小的锤子,在每个秤花上轻轻地敲打,像打击编钟一样,天籁之音宛如从遥远的星空传来,令人陶醉。我也想用那把锤子敲一敲,感受一下美妙的声音,乘机把秤的灵魂敲醒,把心中的歌儿敲出,但未说出口。陈得山敲打的动作很快,手艺精湛,那样子如蜻蜓点水,又像小鸡啄米,手法娴熟,一气呵成。木杆上很快被镶嵌下了一排金黄色的星花,像小米粒一样依次排开,如金星闪烁,似明眸顾盼。原先木讷迟钝的木秤杆好像会说话似的一下子变得神气、亮丽起来。

陈得山从桌子上拿来一卷铜皮,用锉刀在木杆的粗头凿出3个凹槽,如秤头的眼和鼻孔。像牛鼻子插栓一样,插上3根铁制的横杆,用来做鼻梁。然后挂上秤钩、配上秤砣、装上提钮和绳子。为了耐磨,也为了美观,又在头顶戴上铜皮帽子,脚上穿只铜靴子,就像古代身着盔甲的将军,金光闪闪,好不威风。

陈得山不仅会制大秤,还会制中型秤和小杆秤。做生意的商贩要的是盘秤。盘秤也很简单,就是把杆秤上安秤钩的地方改装成秤盘。还有中药铺专门定制戥秤的,这更加精细,准确度要求更高,但对陈得山来说也是小菜一碟。

  陈得山的生意一直很好。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电子秤、托盘秤、台秤的推广和普及,木杆秤逐步被淘汰。前天,我在驻马店市通达小区门口看到一位老汉卖烤红薯,走到跟前一看:“唉!这不是当年的星秤匠——陈得山吗?”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