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李运来:走上脱贫致富的“羊倌”大道

2020-10-23 11: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李运来的养殖技术日益熟稔,自家羊群在村里已经属于最大规模。李运来笑着告诉记者,他如今的生活很充实,“主业”搞养殖,“副业”种庄稼,“兼职”泥瓦匠。

记者 王 欢 宋东风

秋日的阳光涂抹村头,蔚蓝的天空、碧绿的青山、洁白的羊群,勾勒着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10月19日上午,在驿城区蚁蜂镇鲁湾村,一阵“咩咩咩”的声音从不远处的山坳里传来,50多只山羊正在山坡间悠闲吃草,它们的主人李运来则向记者讲述着自己专属的“羊倌大道”,满脸洋溢着幸福和甜蜜。

李运来这50多只山羊都是波尔山羊,体型大、生长快、产羔多。为养出好羊,他每天早出晚归,与羊儿形影不离,不管是上山放羊、挑选饲料,还是给羊宝宝喂奶,乃至接生小羊,他都照料得无微不至。“党和政府拉我一把,我要把山羊养得又肥又壮,这样脱贫致富才光荣。”李运来说,早些年,他生活非常贫困,由于妻子是残疾人,不能干重体力活,全家只有他一人具备正常劳动能力,家庭缺少经济来源,2013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借助国家扶贫政策的东风,李运来只用两年多时间就顺利摘掉了“穷帽子”,并且从最初20只山羊发展到如今50多只。他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致富路,成为村里响当当的脱贫标兵。“李运来的脱贫意愿很强,积极性高,肯吃苦,很勤奋!”据蚁蜂镇鲁湾村党支部书记李春兴介绍,李运来起初并没有什么养羊的经验,面对自家羊群时经常手足无措,但是他爱学习,总向镇里、村里一些养殖能手请教。什么时候添草、如何配制饲料、多久喂一次盐,他都熟记于心,每天像照顾小孩一样对待这些羊儿。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李运来的养殖技术日益熟稔,自家羊群在村里已经属于最大规模。

“每卖出一只羊,政府还奖励200多块钱呢。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当然要努力干喽。”李运来笑着告诉记者,他如今的生活很充实,“主业”搞养殖,“副业”种庄稼,“兼职”泥瓦匠。除了养羊,李运来还承包了40多亩地,一年能增加3万元左右的收入。农闲之余,他还会带几个工人揽些建筑上的活儿,给工地运运材料,给邻里房子修修补补。总之,三份差事一年下来收入是相当可观。两年前,他把自家的房子重新装修了一遍,还添置了一辆小汽车。

“缺钱不是穷,缺想法才是穷。”文化水平不高的李运来,却讲出如此令人动容的话。他说,村民们都夸自己名字起得好,“运来、运来”,时来运转嘛!可是哪有什么运气,幸福生活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 

如今,李运来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家庭也越来越幸福,在奔小康的道路上真正实现了“加速跑”,为小康生活铺平了自己专属的“羊倌大道”。

据悉,大力发展养殖业只是蚁蜂镇鲁湾村助推产业扶贫、为贫困户增收的众多措施之一。与此同时,鲁湾村还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自身资源,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和集观光、采摘、农家乐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业,以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乡村。现如今,天蓝地绿、水清路畅、景美业兴、民富风正的鲁湾村已成为蚁蜂镇一张亮丽的名片。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