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公共卫生

管理会计:为什么应用起来比较难?

2020-10-23 15: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说到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我曾经混淆的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的关系。管理会计是服务于管理的会计信息,而财务管理是基于财务信息的管理。管理会计的价值信息提供属性,决定了它提供的核心信息是以货币计量的效率指标——成本信息。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管理会计的历史,就是以标准成本法为源头。

 闫志芳

01为什么?(从应用的角度)

管理会计在实务工作中推行情况不容乐观。形成这种局面,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倡导者、理论研究者、管理者、会计等相关人员对“管理会计是什么”并没有形成共识。说明“管理会计是什么”有三个视角,一个是学科或者专业的视角(理论视角),一个是管理会计工作的视角(开展工作,实现功能需要考虑的系统视角),一个是管理会计师(岗位,组织设计中的视角)。从应用的角度看,它是体系也好,思维也好,工具也好,是信息系统也好,要落地并取得成效,首先要把它想明白,说明白——是什么,为了什么,谁来干,怎么干。

而要想明白、说明白“它是什么”,至少要回答下列问题——

第一,它的概念。

第二,它的职能。

第三,它的内涵和边界。边界在哪里,对一项活动的推行非常重要。以为它重要而扩大边界,使得实施者责任大于能力或者权利,则活动不能落地,或者不能可持续。边界过窄又会限制职能的发挥。

第四,它处于什么体系之中,这个体系包括哪些要素,管理会计和其他要素之间的关系。

第五,它包括哪些要素,这些要素是什么关系。

02它是谁?(概念、职能、内涵和边界)

管理会计,是以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和财务信息密切相关、可以作为财务信息动因的量化信息,比如客户满意度、劳动生产率、病床周转率等,括号这段是借鉴清华大学于增彪教授的描述)为主要内容,为内部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和决策辅助,旨在促进组织战略目标实现、提升组织效益的活动。

首先,它的职能定位,或者说实施它的目的、它存在的意义,是为了促进战略目标的实现,提升组织的效益,或者说提升组织的价值创造能力。

其次,它的工作内容是提供信息,并构建保证信息质量的信息系统,为管理者决策服务。它的工作内容决定了管理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提供主要以货币为标尺的信息报告。

第三,实施主体是会计,但和财务会计不同(信息加工以准则和制度为依据),管理会计必须具有管理者视角和管理思维。

第四,信息反映的对象是管理要素(人员、资金、物、文化、技术、信息、时间、组织、环境、社会关系等)及它们的活动变化。

第五,管理会计是确认、计量、记录、报告管理要素及管理活动的信息,它反映的能力和水平与组织的管理基础、管理的规范程度、管理文化息息相关。管理会计的信息质量依赖于管理系统的科学性和效率,管理会计也会促进管理活动及管理系统的科学性和效率。

第六,管理会计记录业务活动(价值创造过程),服务于管理活动,因而,管理会计工具的使用取决于业务模式、管理理念和管理目标。

第七,管理会计是服务于管理活动的,但不是管理活动本身,这个其实给出了它的边界。下一部分它在体系中的位置,从另一个角度给出边界。

03它在哪里?系统及相关者)

管理会计既然是服务于管理的信息系统,就要在管理信息系统中找到坐标。管理者科学决策需要各种信息,管理会计信息只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管理的目标是多元的,因而管理决策需要的信息也是多元的。管理会计是服务于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为目标的信息,实现其他目标,譬如质量和安全、技术进步、人员能力、合规性遵循、文化建设等也需要大量的信息及信息收集、整理和报告系统。

提高组织价值创造能力,需要各个层面、各个方面的信息来描述价值创造的要素、过程和逻辑。按照解释信息的描述特点,分为以货币计量为主的会计信息,和非货币计量为主的信息。会计信息系统只提供财务信息以及与解释财务信息的业务信息,这就是会计信息系统和其他信息系统的边界。后者包括工作计划、行业分析等等。会计信息和其他价值创造支撑信息密切相关,关注的视角和边界是一致的,只是描述方式不同。这其实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会计信息已经达到质量标准了,而决策者没有采纳。因为用货币来测量世界提供了各个要素价值和运行效率的可比性,但货币测量本身就有局限,不能全面反映各个要素的特点。譬如,对于不能量化但对价值创造却非常重要的无形资产,会计系统采取的办法是不去计量。

继续往下推演,都以货币计量为基础提供信息,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是什么关系?

一般认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是会计的两个分支。前者服务于外部使用者,后者服务于内部管理者;前者必须遵循制度和准则,后者数据口径和方法则灵活的多;前者以组织整体为核算对象,后者则以部门级、产品级、客户级等作为核算对象。王志成教授认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不是并列关系,而是递进关系。我的理解是,管理会计是基于财务会计信息,对财务会计信息进行调整、完善、细化等处理加工基础上根据具体决策场景形成的信息。这个关系界定可以推演出,管理会计的主体应该是会计人员。同时,也给出了管理会计有效实施的路径(在下一篇会有描述)。

说到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我曾经混淆的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的关系。管理会计是服务于管理的会计信息,而财务管理是基于财务信息的管理。是的,大家经常提到的成本管理、预算管理、平衡计分卡等工具应用都是管理活动,不是信息提供活动,是财务管理的范畴,不是管理会计的范畴。财务管理的主体不仅仅是财务人员。有人会说,明明成本管理、预算管理是财务人员牵头的,对的,当你承担牵头任务的时候,你是管理者角色,是具有会计专业背景的中高级管理者,而不是会计角色。

管理会计的价值信息提供属性,决定了它提供的核心信息是以货币计量的效率指标——成本信息。这里的成本信息不仅包括成本的绝对值,也包括投入产出比。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管理会计的历史,就是以标准成本法为源头。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