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公共卫生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建设内容

2020-10-23 15: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采购部门:负责供应商和固定资产的遴选,固定资产字典和供应商字典的日常维护,组织、协调招标活动,招投标文件、采购合同的起草、下达采购订单,相关资料的档案管理等。执行固定资产年度购置预算;组织归口管理部门开展常态化盘点,保证固定资产账实相符;

李予宁

细化固定资产字典 

固定资产字典是建立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系统的基础,如果基础字典的颗粒度不够、维度不够,那么后续生成的业务数据也做不到精细。字典设置至少要包括两个维度:一是纵向的分类维度,最低层级是资产的规格型号,最高层级是会计制度上“固定资产”的一级明细科目;二是横向的管理维度,从实际管理角度出发,包括供应商、存放地点、购买时间、转移时间、在用状态、使用状态、所属部门、责任人、运行、维保记录等,为固定资产建立全面的“身份证”信息。

明确固定资产管理的业务流程 

业务流程是事项办理需要的环节以及先后顺序。在设计业务流程时既要考虑各个事项完成所需要的时间、成本,也要考虑内部制衡,这是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规划的关键与难点所在。流程设计要从医院全局出发,各个层级的流程都应该是单行道,环环相扣,推动各项业务向前发展。

明确流程中各项工作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在固定资产的业务运行流程中,每个部门和岗位都是其中的一个节点,每个节点的工作依据、工作标准、工作权限要明确,将具体的管理活动通过职责分工的形式落实到每一个责任部门和每一个责任人。以我院为例,在固定资产业务中主要涉及到以下几个部门:使用科室:即固定资产的使用部门。资产管理部门:即固定资产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资产的购置论证、购置计划和预算编制、安装验收、维修保养、调剂、报废鉴定、档案管理等活动,参与实物盘点。以我院为例,后勤保障部负责一般设备、家具类资产,医疗装备部负责专用设备,信息中心负责电子信息产品,院办负责交通工具等。采购部门:负责供应商和固定资产的遴选,固定资产字典和供应商字典的日常维护,组织、协调招标活动,招投标文件、采购合同的起草、下达采购订单,相关资料的档案管理等。财务部门:负责固定资产日常会计核算和财务监督;执行固定资产年度购置预算;负责固定资产发票管理、付款审核和款项支付;组织归口管理部门开展常态化盘点,保证固定资产账实相符;配合归口管理部门做好实物管理和效益评价工作。审计部门:负责合同文本的审核和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