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田“缘”往事

2022-05-30 08: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殷玉金

我的家乡在江苏北部的一个偏僻小村庄里,父母是勤劳本分的农民,日子过得还算殷实。但家里种了15亩地,2个姐姐出嫁早,缺少劳动力,那份种田人的艰辛和不易深深烙在我的记忆里,也励志了我人生的前行之路。

(一)

1991年,高中毕业的我回乡务农,与田地和庄稼打起了交道。当时年轻气盛,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心想:有智吃智、无智吃力,我一个男子汉还种不好地?谁知一场麦收下来,我就快招架不住了,才知道种地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每年5月中旬,家里5亩地的大麦成熟,那年代还没有机械化,全靠人工作业。我和父母商量,他们负责用镰刀割,我负责往打谷场上挑。往300多米远的打谷场上挑可不是嘴说的那么容易,挑的途中不能休息,因为大麦穗很脆,担子一放下,大麦就会掉一地。我第一次干这么重的农活,稚嫩的肩膀第一次挑这么重的担子,先是一趟6捆,然后8捆、10捆、12捆,慢慢加码。一天下来,我的双肩磨得又红又肿、双腿累得走不动路。那时,多么渴望有人帮忙,但是农忙时节,家家都在忙,哪有人来帮你,只能靠自己了。季节不等人,麦子收完了要赶栽棉花,只能这样咬紧牙关坚持着……

最难的还是收小麦。我家的10亩小麦田离打谷场太远,路也不好,用肩膀挑太费劲了,我将父母割好的麦捆挑上船,准备用船运到打谷场。生产队的河道淤塞严重,加上自己也是第一次撑船,船好像故意跟我过不去,一篙子撑下去,船头不是向左歪就是向右斜,搞得我狼狈不堪。中途有个小桥,船过不去,还要将高于桥面的麦捆一个个翻到桥面的另一侧,将船撑过去,再将麦捆装回船上,然后运到场头,搬上岸堆放好。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晚上上床睡觉都很困难,心里很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好好学习?现在是骑虎难下,不好好干活会被别人笑话,再苦再累也要挺啊。就这样坚持着,终于等到脱粒了,可让我没想到的是,脱粒就是一场大作战。随着脱粒机一声声轰响,场上“狼烟四起”,呛得我喘不过气来。10亩的小麦全部脱粒完成,我已成个小灰人,嘴里、鼻子里全都是灰,连咳出来的痰都是黑乎乎的……就这么当农民,我不甘心。我要走出去,我要去当兵。

(二)

那年冬天,我参军的愿望实现了,来到山东济南长清区的某部服兵役。当兵了,不用再种地了。可是造化弄人,穿上军装不到半年,又与种地不期而遇。

1992年5月,天气特别热,坐着不动都是一身汗,地上的蚂蚁都躲在落叶下乘凉,连偶尔出洞的四脚蛇都不敢在水泥路上多停留。我们连队奉命去鱼台县部队农场助农生产,到了农场才知道今年有多旱,万福河河沿干裂,只剩下河床上一点水,路边的树叶和小草都打着卷儿,无精打采地耷拉着。由于没有水灌溉,秧苗枯黄,无法种水稻,我们按农场指挥部的指示,完成用镰刀收割收割机割不到的边边角角的麦子后,开始播种600亩的玉米。为了不再被蚊虫叮咬、烈日炙烤,大家都铆足了劲儿,拉绳、刨沟、丢玉米籽、填土、踩实,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虽然每天都累得直不起腰,但没有一个人偷懒。半个月后,任务全部完成。经农场指挥部同意,连队决定休整一天,准备回撤。

可就在我们准备回撤的那天夜里,电闪雷鸣,下起了瓢泼大雨,老天就像漏了一样下个不停,到处都是水汪汪的,连续下了3天也没有要停的迹象。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经过大雨的浸泡,濒临枯死的秧苗竟然全部复活了。农场指挥部当机立断决定改种水稻,命令我们务必在6月底前把前期种的那600亩玉米地改栽成水稻。说来也怪,这些地被水一泡,也不需要翻耕,用拖拉机一耙就可以插秧了。为了抢时间,“吃不完的地头饭,睡不完的三个半”的日子开始了。一天3顿饭都由炊事班的同志送到地头,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下地干活,晚上干到10点多才收工,人整天脏得像个“泥猴子”,晚上回来简单洗洗衣服,第二天起床再穿上,衣服从来就没有干过。连日的起早贪黑累得人走路都打飘,有的战友在拔秧苗时拔着拔着都能睡着。“3个蚂蟥一盘菜”。最令人恐怖的是鱼台的大蚂蟥,又多又大,一不小心吸在腿上拽都拽不掉,防不胜防。后来,有战友发明了“专利”,用木板能拍掉吸在腿上的蚂蟥,于是我的裤兜里也揣了一块小木板,遇到蚂蟥吸腿就拿出来使劲拍。一开始,我在秧苗运送组,负责用编织袋把拔好的秧苗扛到地里,后来田埂都被踩光溜了容易滑倒,时间一长累得扛不动了,实在没有办法,就穿着大裤衩,用裤腰带拴住编织袋拖着走。这样虽然省力,但经常滑倒栽在泥潭里。任务终于如期完成了,在回撤的那天,一帮大老爷们哭得稀里哗啦,个中的苦累和辛酸难以言表……

如今,在党的“三农”政策春风吹拂下,在科技化、机械化力量的推动下,农民重新热情地对待这片希望的田野,种田人再也不抱怨种田苦了,我家的田地早已被流转,再也不用种田了。也许真的跟田地有缘,我又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三农”工作者。岁月已逝30年,记忆永恒在心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感谢这些田园之缘励志成长了我。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