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公共卫生

成本管理:为什么要核算和管理成本

2020-10-23 15: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财务人员根据成本数据分析,如一些投资是不划算的,或者不是最划算的等等,这些数据及方案最终被领导采纳,因此成本是衡量收益亏损的重要依据。

李予宁

成本管理和管理成本的含义还是有差别的,作为管理的一部分内容来进行分析,成本管理和管理成本似乎天然就是财务部门的职责;而后者则更倾向于思考基于成本的改善要采取哪些措施,是所有管理层级都需要考虑的(就如管理质量、管理流程一样)。

在当下,医院为什么要重视核算和管理成本工作呢?我想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从战略的角度来看

战略大师迈克尔.波特认为,成本优先战略和差异化战略是组织获得竞争优势的两大基本战略。对于实施成本优先战略的组织而言,管理成本的重要性自不待言。对于实施差异化战略的组织来说,在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其实也需要管理成本。管理成本得力,组织在定价方面、在市场竞争中就占据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第二,从运营的角度看

对所有的单位而言,支出也好,投资也罢,都是需要补偿的,成本是各种补偿的货币额度。只有所有的投入都能持续的得到补偿,也就是成本能够被收回,医院发展才能可持续。因此,算清成本、管理好成本是非常的必要。

第三,从管理的角度看

对管理者而言,有两类管理活动非常重要。一个是预测、一个是评价。在这两个活动中,所谓经济方面的考量,就是用货币作为标尺来记录、来衡量、来评价,成本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成本的含义就等同于经济考量。也就是说,成本是对投资考量和行为评价的重要标尺。财务人员根据成本数据分析,如一些投资是不划算的,或者不是最划算的等等,这些数据及方案最终被领导采纳,因此成本是衡量收益亏损的重要依据。

第四,从财务成果的角度看

成本每节省一元就等于结余增加了一元,收入每增加一元结余往往只能增加不足10%。台湾台塑集团的创始人王永庆先生就曾经说过,“赚钱要依赖别人,节省全靠自己”。从医院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开拓新市场、增加市场份额需要的投入大、成效也慢,而管好自己、管理好成本、向内挖潜则相对容易一点,也更容易见成效。

第五,从医院运营管理现状看

受多年事业单位定位和医院业务复杂管理难度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医院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浪费,也就是成本问题。包括:资源配置的不合理、环节上的低效、流程上的不科学、体系的不协同等等,这些都会带来成本结构的不合理。从意义上说,每个部门、每个管理层级都是成本管理者,都应该对特定的成本负责。通过管理成本划清责任、厘清问题、算对成本、追溯原因,进而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建立科学的机制,保证医院经营目标以及合理的投入产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