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天中财眼

中行驻马店分行扶贫干部:“山羊书记”黄志强的扶贫故事

2020-10-23 17: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个又一个的扶贫干部用奉献烙印下感人的故事。今天的镜头聚焦到了中行驻马店分行驻村第一书记黄志强的身上。

通讯员 徐焌轶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个又一个的扶贫干部用奉献烙印下感人的故事。今天的镜头聚焦到了中行驻马店分行驻村第一书记黄志强的身上。

一群羊的故事

清晨,上蔡县蔡沟镇孔庄村。“‘羊’书记呀,来家里喝汤啊。”正在村中走访的黄志强书记接到了刘志保邀请的电话。

年逾古稀的刘志保曾经是贫困户,家中有7口人,老两口都患有疾病,需要常年用药,17岁的孙子身体残疾,不能自理,家里也欠下不少外债。家庭负担、身体疾病,几乎压垮了刘志保。

2017年,黄志强第一次踏入刘志保的家中时,他正皱着眉头抽土烟:“穷,身体也不中,要啥没啥。”“谁说的,我看院子里这几头羊不错嘛,可以扩大规模嘛。”黄志强的目光盯在了院子里零散的几头羊的身上。本来就破烂的院子,加上几头散养的山羊,更显得脏兮兮。

最是数九寒天时,群众冷暖挂心头。刘志保的家庭,始终牵动着黄志强的心。他多次与村两委干部深入探讨,研究方案,最终在村头找到了一处合适的地方,为刘志保搭建了一个简易的养羊场地。

扶贫更要扶智。在搭建场地后,黄志强又积极为刘志保查找养羊技术,带领刘志保参与培训学习。慢慢地,刘志保的山羊养殖走上了轨道。

微信图片_20201023171330

拂去愁云见晴空。如今,刘志保的山羊养殖已经发展到了30余头,年收益达到了3万余元。“早上不能放羊,羊吃了草里的露水会生病。羊要多吃生盐......”刘志保谈起养羊经头头是道。他的脸上也一扫之前的荫翳,多了几分灿烂的笑容。黄书记在他嘴里也亲切的成了“羊书记”。

一间漏水的屋子

贫困户李光辉的家里有三间平房,每当下雨的时候,每间屋里就响起来“交响乐”。2019年的夏天,暴雨连下,李光辉的家里甚至有了积水。黄志强冒着大雨搬来了梯子,撸起了裤腿,二话不说爬上了屋顶。大雨滂沱中,黄志强发现了问题,原来主房顶的导水瓦漕直接流向了旁房顶,而旁房顶的下水口被落叶堵塞,造成了雨水积聚,倒流回了主房墙壁。浑身湿透的黄志强告诉李光辉,倒流的积水形成了主房墙壁渗水,由于楼板没有做防水处理,就造成了三间屋子同时渗水。

雨过天晴。李光辉的家里咣当作响,针对黄志强书记提出的意见,李光辉对楼板做了防水处理,从此烦心的漏水交响乐再也没有响过。

这些只是黄志强扶贫路上的剪影。自2017年4月,黄志强书记作为中行上蔡支行的驻村第一书记前往蔡沟镇孔庄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深入走访群众,开展扶智扶志教育活动,精准识别、精准脱贫。孔庄村8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度、2019年度,本人获得了当地乡政府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中行驻马店分行扶贫的路上故事很多,但是所有的故事都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让灿烂的微笑,印在每一个贫困户的脸上,把脱贫的责任,扛在每一位驻村书记的肩上。”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