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大气磅礴《嵖岈魂》

2020-10-27 10: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930年,房敬岳创办了嵖岈山农科职业学校。他怀着对英雄的敬仰,对家乡的眷恋,萌生了开发嵖岈山的念头,2004年,宋富锦与遂平县政府签订了《嵖岈山风景区经营权转让合同》,又费数十年之功,将嵖岈山打造成“华夏图腾林”“中州独秀”(蒋子龙语)。

□白杰

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来临之际,陈志翔文友把他的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长篇纪实文学《嵖岈魂》送给我。对这幅反映嵖岈山人民在抗战时期艰苦卓绝的广阔画卷,我几乎是一口气拜读完的……掩卷沉思,感觉沉甸甸的。这部作品的推荐者竟是著名作家蒋子龙和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邵丽。可见,它的分量是何等厚重啊!

陈志翔说,三十六年前,他为创作长篇小说《疯狂人生》,曾多次来到嵖岈山。经过实地采访,不仅极大地丰富了他的小说人物形象,也对嵖岈山的文化内涵有了深刻的了解。原来,嵖岈山是和众多风云人物连在一起的:人类始祖女娲、尧子丹朱、汉朝皇帝刘秀、唐代名臣颜真卿、雪夜入蔡州的李愬、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抗清英雄刘洪起等等,特别是在中国近、现代新民主主义时期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风云人物……在嵖岈山这些群星闪烁的英雄谱系里,有一位开明绅士房敬岳(化名),在民主革命时期,他立下“好男儿志在四方,不稀罕家庭的财产,要为国为民出力”的誓言,一生不偏离方向;抗日战争时期,他以嵖岈山农科职业学校为掩护,保护了共产党组织的成长和发展,并号召广大师生“宁做战死鬼、不做亡国奴”,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鲜活的人物在他心中闪现,生动的情节在他眼前跳跃,喷涌的文字在他心底迸发,难以抑制的创作冲动,像烈火一样在他胸中燃烧。出于对房敬岳的敬畏和对英雄人物的崇拜,陈志翔决心制作一副完整的嵖岈山英雄图谱。于是,他毅然决然投入到这部长篇巨著的创作中。

作为一部长篇纪实文学,《嵖岈魂》饱含了陈志翔追求真实性的极大努力。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下笔之前,他先后走访了二十多位健在的当年嵖岈山农科职业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他们虽然年事已高,但回忆起当年的学校生活,却记忆犹新,侃侃而谈,特别对其校长更是敬佩不已。然后,他又查阅了很多历史文献资料。经过几年的笔耕,《嵖岈魂》终于问世了。

《嵖岈魂》不仅是一部有血有肉的作品,也是一部可以让读者“放心”的长篇纪实力作。在这部作品中,作者用浓重的笔墨,塑造了房敬岳的形象,再现了抗战时期嵖岈山人民与日寇顽强斗争的生活场景。房敬岳是一位爱国民主人士、著名教育家,更是一位抗日民族英雄,为保卫这片热土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1930年,房敬岳创办了嵖岈山农科职业学校。在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对红色政权实行“围剿”的残酷形势下,房敬岳以开明绅士的身份,掩护了在嵖岈山职业学校的共产党组织。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房敬岳之子房昭轩与妻子李春燕从北平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地回到嵖岈山,协同父亲建立起一支强大的“学生军”,继而又建立了自己的武装——遂平国民政府第四支队。嵖岈儿女在房敬岳的率领下,与敌人展开了山地游击战,多次挫败日伪军的进攻,形成了以嵖岈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

嵖岈山抗日根据地南连竹沟,北接延安,形成了一张抗战大“网”,将日伪军死死地围困在“网”里。1945年10月15日,黄霖率领的豫中部队、王定烈率领的“水东八团”和王树声率领的豫西支队在嵖岈山胜利会师,他们将房敬岳创建的第四支队纳入新四军二团编制,并于11月28日随三路大军一起开赴桐柏山……

抗战期间,大部分学校被迫停课,唯有嵖岈山职业学校依然书声琅琅。嵖岈山距离县城五十华里,山势嵯峨,层峦叠翠,日军不敢轻易涉足。从1938年到抗日战争结束,嵖岈山职业学校向竹沟和延安输送优秀学员30多人。这些优秀学员在革命的熔炉中得到锻炼和成长,新中国成立后,有的成为共和国将军,有的成了知名外交官,有的成为主政一方的政府要员,有的是企业的顶梁柱……

当历史的车轮运转到21世纪时,一位出生在嵖岈山下翟庄村的军人宋富锦,从战士一级级晋升为正团职军官,直到军企转制后投身商海,组建了天津海加利集团有限公司。在他从商十多年后的一天,回到嵖岈山。登临远望,追昔抚今。房敬岳故居荡然无存,职业学校也踪迹全无,嵖岈山已失去往日的风采。他怀着对英雄的敬仰,对家乡的眷恋,萌生了开发嵖岈山的念头,2004年,宋富锦与遂平县政府签订了《嵖岈山风景区经营权转让合同》,又费数十年之功,将嵖岈山打造成“华夏图腾林”“中州独秀”(蒋子龙语)。2018年,被国家评为AAAAA级景区。今天,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嵖岈魂》一书出版问世,无疑昭示后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这部长篇纪实文学大气磅礴、笔锋细腻、按章分节、环环相扣。人物、地点、时间及主要事件的大致脉络基本是真实的。作者描述的嵖岈山职业学校的场景,真实地再现了原始风貌。房敬岳作为一个艺术形象,是嵖岈山职业学校集体形象的代表,活灵活现、催人向上,尤其是“家书抵万金”“泪洒江城”等章节,字里行间都渗透着血泪交织的情感。“众星捧月会嵖岈”一节,作者把嵖岈山描绘得出神入化,山头的奇石、山间的瀑布、山坡的青松、山中的洞穴栩栩如生,好像挂在读者面前的一幅水墨画卷。当刘子厚、范文澜、王国华和房敬岳等先贤登上山顶饱览大好河山的时候,那种惬意酣畅心情的描述,大有让读者身临其境之感。

感谢陈志翔用如此大手笔的文学底蕴,用如此生动传神的笔墨,为我们描摹出这段几乎被岁月烟云淹没的往事。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