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大老粗干部

2020-11-06 10: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王太广

老孙性格直爽,爱说爱笑,不拘小节,人送外号“孙大炮。”

新中国成立后闹土改,孙大炮年轻气盛,敢打敢冲,工作积极,很快被选拔到乡公所工作。从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到人民公社,他进步很快,先后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公社助理员、社长、革委会主任、管委会主任等职。由于没有多少文化,孙大炮在这期间曾闹过不少笑话,至今仍在流传。

孙大炮当大队党支部书记时,有一次在群众大会上讲话,开口先说一句:“我是个大老粗。”扭头看看坐在身旁的妇女主任,接着又说:“粗不粗妇女主任知道……”他的意思是妇女主任和自己在一起共事,知道自己没文化。顿时,引得大家一阵好笑。

后来,孙大炮当上公社社长。在一次会议上,他拿着秘书写好的讲话稿念,也许是秘书时间仓促,字体了草,在“苦干、实干加巧干”的句子中,把“巧”字一笔拖了,写得像“23”。孙大炮竟念成了“苦干、实干加23干”。然后又自圆其说地讲:“为什么要23干呢?因为一天一夜只有24小时,总得有一个小时要休息嘛!”

县里号召大力发展养驴事业,公社召开大队干部会议进行部署。孙大炮作为社长作动员讲话:“我今天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那就是现在市场上‘马户’的销售量……”与会者听到这里都懵了,什么是“马户呢?不是说要养驴吗,怎么又变成‘马户’了呢?”这时秘书赶紧走到孙大炮后面,伏在他耳朵旁说:“社长,驴,驴……”秘书的本意是提醒社长,那是一个字,念驴,不是马户。社长一听,又重念了一次:“对了,不是‘马户’,是马户驴’……”

有一次,孙大炮在群众大会上念毛主席语录:“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他翻过稿纸的一页,接着念:“哦,还有一个吗!”有一次他读报纸,把“打烂苏修乌龟壳”念成了“打烂苏修鸟鳖壶”;把“地痞流氓寻衅滋事”念成了“地否流民寻畔闹事”……

孙大炮讲话不要稿,讲到某些问题时爱激动,讲到兴头上,嘴上的门闩便不把门了。有一次,他批评几个工作落后的人,讲着讲着激动了:“你是搞社会主义还是搞资本主义?搞社会主义你就好好干,要是搞资本主义,你说话,愿意上香港上香港,愿意去台湾去台湾,只要你申请,马上给你开介绍信!”说得公社书记一个劲儿地皱眉头,那时候的人如果谁家有个海外关系都提心吊胆的,开介绍信让人去香港、台湾不就是投敌吗?会后,公社书记问孙大炮:“老孙啊,去香港、台湾,你开的介绍信管用吗?”孙大炮才知道又喷大了。

公社召开有关会议时,一般由孙大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他经常这样说:“上级是这样传染给我的,我再这样传染给你们,总的来说是要按上级的精神一级传染一级!”公社书记是个有文化的人,不知道纠正过他多少次了,不纠正还好,纠正后孙大炮索性把传达和传染搅和在一起。在会上,他一会儿说是传达,一会儿说是传染,弄得大家哭笑不得。时间长了,爱怎么念就怎么念吧!传染也好,传达也罢,反正意思都差不多,也不是他带什么病菌来传染给大家。

孙大炮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也有一个笔记本。本子上记的都是一些备忘的文字。全公社一共18个大队,本上所写的大队名字没有一个是完整的汉字,有的画符号,有的写象形字,有的写偏旁部首。你还别说,每个大队的基本情况他记得都很准确,包括多少亩土地、多少头牲畜、多少眼机井、多少座桥闸都不会错。

孙大炮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对农业情况熟悉得惊人。比如,他对小麦亩产的测算,估出的产量八九不离十。他只要到麦田里走一趟,就能说出每亩的穗头有多少、穗粒有多少、千粒重有多少克、亩产有多少斤,最后竟然和农业技术员预测计算出来的数字差不多。

孙大炮工作很认真,民本意识很强,也能吃苦。每到下雨天,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他从来不待在机关里,总是挽起裤管、穿上雨衣,扛着铁锨到各大队去转,看看五保户的房子是不是安全,如果发现哪块地积水了,就用铁锨改水。

后来,组织上看他的年龄已接近退休,便以照顾老同志为由,把他调到县农业局当党组书记。他一听火了,说:“我在农村工作了一辈子,老了,让我进城,不去!”他退下来后,一直没有离开农村,在他的小院里不光种菜,还养起了猪、鸡、羊。

王太广专栏:

回望乡村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