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装裱师

2020-11-20 10: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王太广

  王太广专栏:

  回望乡村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装裱是个手艺活,技术性强,一般人做不了。会这种手艺的人,大多门里出身,世代相传,且传男不传女。

  20世纪80年代初,我在驻马店师范上学期间,学校从西平县请来了装裱师王芳和一个小徒弟,他们在学校办公楼三楼西头的两间房子里装裱字画。我下了课就去观看。

  他们除了装裱学校美术教师陈集信、龙子旺等人的作品外,还装裱一些知名书画家的作品。屋子里摆放着排刷、棕刷、板刷、裁刀、锥子、锯子、手摇钻、砑石、角尺、直尺、垫板、石蜡等工具。装裱台是木质的乒乓球案子,上面放有花绫、托纸、生绢、熟绢、褙纸、卷宣、仿绫纸等装裱材料。一进屋,就闻到一股糨糊味。

  王芳先是把一张用宣纸创作的国画放在案子上喷水、赶走空气、打糨糊、背托纸往墙上贴进行晾晒。我就此学会了托裱技术。在学校举办的“学生美术作品展览”中,我参展的20多件书画作品全部是自己托裱的。1982年8月,我毕业后被分配到汝南县韩庄公社工作,次年机构改革时让我担任乡文化站站长。站里购买了大量的装裱材料,我借此机会把自己用宣纸画的花鸟草虫和山水画进行了托裱,乡政府机关的办公室、会议室和各位乡干部的住室都挂有我装裱的作品。然而到了夏季,这些画因环境潮湿,画上全是霉点子。我百思不得其解,到县文化馆找到装裱师许同请教。他问我,糨糊是怎样熬制的,我说是从供销社百货门市部购买的大瓶糨糊,他肯定地说:“这是糨糊惹的祸。”接着说:“糨糊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是虫子、霉菌的营养基,遇潮变成了氨基酸,裱件很容易返潮,发生霉变和虫蛀。”这么一说,我才恍然大悟。

  从那以后,我就拜许同为师,经常向他请教。我在汝南县委宣传部担任副部长分管社会宣传期间,每年都要举办一次书法美术作品展览。县直和各乡镇报送参展的国画和书法作品大都由许同负责装裱。每次展览,100多幅书画作品,他十几天就能装裱完毕。

  有一天,我到了县文化馆,刘侠馆长领着到许同的装裱室。我发现许同用的刀、竹尺、针锥等工具与别人的不一样,都是自己做的。他说,砑画的砑石是他爷爷传下来的。我问他爷爷是谁?刘侠看了我一眼,说:“他爷爷是咱们国家著名的装裱大师许金仁,外号许哑巴呀!”我很惊奇,曾听说过许哑巴,不知道他的名字。许同说,老爷子当年在北京上大学毕业后,适逢五四运动,就在荣宝斋装裱字画。他装裱出来的字画平整、柔软、耐卷、耐折,无论悬挂还是卷放,啥时候打开都不易变形。他调制的糨糊里面加有明矾、樟脑等,具有防潮、防霉、防虫蛀的作用。老爷子在京城小有名气,曾经为徐悲鸿、齐白石、黄胄等书画名家装裱过作品。新中国成立后,老爷子为故宫博物院修复过明清山水画,严格遵循古书画修复程序,从去污开始,经过清洗、揭修、全色、镶料、覆活、砑装等流程,一点一点地修缮,终于让多幅古书画作品焕发了新的神采,成为荣宝斋的骨干装裱师。

  20世纪70年代初,河南省博物院特邀老爷子回郑州装裱字画。正上初中的我跑到郑州跟老爷子学装裱技术,见了不少书画界名人,曾经为钱松岩、魏紫熙、唐玉润、谢瑞阶、陈景元等著名书画家装裱过作品。有一次,负责文化工作的省领导请老爷子到省委二所吃饭,把门的不让我进,还是省文化厅的一位领导出面才把我领进去。我在郑州的那段时间,不仅跟老爷子学会了装裱技术,还接触了很多书画界名人,开阔了眼界。只可惜老爷子因脑梗死,走得太早了。

  许同说自从与老爷子告别后,回到汝南自己闯荡。后来到驻马店开了个“文宝斋”。1994年,许同与郑州市的卢得记代表河南省参加由中国书画装潢研究院举办的“全国装裱技能大赛”。每人一幅画,许同上场后,用刷子洒水像下小雾雨似的,台下立即响起一阵掌声。他十分钟的粘画、镶边、黄金分割法、传统古裱法,配的绫子色彩恰当,边际适度,比例恰当,被专家们评为“中国书画高级装裱师”。

  从此,许同在驻马店、在豫南名气大振。他现在驻马店市通达路开办的“博古斋”生意兴隆,找他装裱字画的人络绎不绝。许同最拿手的就是老爷子传承给他的古画修复技术。他能把不起眼的碎片,烂得一把渣、用毛巾兜来的古画,通过自己的耐心,默默无闻的努力,一点一点地对接,将原画从装裱材料中一片片地分离,用巧手让古书画焕发出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