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司马光之“光”

2020-11-26 10: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今我们大家都知道“司马光砸缸救人”的故事,但在所有关于司马光的文字中,他从来没有讲过自己砸缸救人的事情。新修订的中学语文教材相关注释已注明,司马光生于光州光山(今河南光山)。跟着司马光的足迹,也一定会有司马光的智慧。

文/汪金友

到了河南信阳光山县,发现很多地名和单位名称,都与司马光有关。司马光大道、司马光广场、司马光公园、司马光宾馆、司马光中学、司马光小镇、司马光山茶园——更让人惊讶的是,在一个小村庄,还有一家“司马光家宴体验馆”。

急问:“这里是司马光的家吗?”答曰:“司马光的家,在我们光山县城。而当年他们全家郊游的时候,很可能在这里吃过饭。”

于是,产生一个急切的念头,一定要到司马光的家里去看一看。据说,那不仅是他的出生之地,而且是他砸缸的地方。当然,司马光的时代,已经过去近千年。他的故居和那口破缸,也于近年复建。

但当我们到那里的时候,还是被惊呆了。你看,司马光砸缸的场景塑像,是多么惟妙惟肖!几个小孩,有的惊呼,有的吓跑,而沉着冷静的司马光,已经用石头把大缸砸开一个洞口。那个掉在里边的小孩,正伸头顺着水流钻了出来。

院子里还有一口井,当时司马光一家,吃的就是这口井里的水。导游讲,当地有个风俗,每个孩子出生的第三天,都要用这个井里的水进行洗礼,称为“洗三”。司马光的妈妈给他“洗三”的时候,一边洗一边说:“先洗头,做王侯;后洗腰,一辈更比一辈高。”然后妈妈又对司马光的父亲司马池讲:“您给我们的儿子起个名字吧!”司马池想了想说:“为了纪念此子生在光山,我决定送他单名一个光字,就叫司

马光。”

我明白了,司马光之“光”,原来是来自光山之“光”。而淮河南岸这座山,为什么会叫光山?当地人说,山峰叠翠,高耸岸边,朝霞夕辉,被河水反照在青山之上,每有光耀,便浮光熠彩。为此,人们称这座山叫“浮光山”。从秦王朝统一中国之后,光山下边的镇,叫光城镇;光城镇建了县,又叫光城县。

司马光的人生,确实闪出了光。他不仅历时19年,主持编写了294卷的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成为中国史学的一部巨著,而且他为人温良谦恭、低调淡泊、刚正不阿、刻苦勤奋,不张扬,不奢侈,不纳妾。如今我们大家都知道“司马光砸缸救人”的故事,但在所有关于司马光的文字中,他从来没有讲过自己砸缸救人的事情。

光山县教育局从2008年开始,就启动申请将司马光出生于光山的史实,写进中小学语文教材。后经多方专家的审慎考证,终获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新修订的中学语文教材相关注释已注明,司马光生于光州光山(今河南光山)。

此后,光山人理直气壮地打出了“司马光牌”,也得天独厚地沾了司马光的光。仅那些以司马光命名的地名,就给外地游客带来无尽的向往。更聪明的是,这里的人还借司马光之光,打造出“智慧之乡”的名片。俗话说,跟着千万赚百万,跟着乞丐会要饭;跟着勤奋没懒汉,跟着聪明没笨蛋。跟着司马光的足迹,也一定会有司马光的智慧。如今的光山,已经成为中国名茶之乡、中国生态魅力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借历史名人之光,弘扬地方文化,发展特色经济,树立品牌形象,已经成为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有光的大张旗鼓“沾光”,没光的也想方设法“借光”。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通过奋发努力,让自己“发光”和“闪光”。没有“砸缸”和《资治通鉴》,就没有司马光之“光”。同样,没有智慧创新,也没有今天的光山之“光”。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