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汝河在这里 拐了个弯

2020-12-03 0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按照“一段一题一文”的设计思路,建设“多彩水岸”“文化水岸”,围绕沿河历史建筑、历史桥梁和历史遗存,打造天中景观河道和汝南传统文化长廊。汝南之美,美在汝水。

文/朱晓吾

汝河,汝南的母亲河。

站在汝河大堤上,极目远望:汝河像一条巨龙,自西北天际飘然而来,又向东南方向翩然而去,恰恰在汝南县城拐了个弯。汝河就像一个温柔的母亲,把汝南县城轻轻揽在自己温暖的臂弯和怀抱里,哺育着80多万天中儿女,见证着汝南千年古城的飞速发展。

汝水之南,城若悬瓠。汝南境内河流众多,其中最大河流为汝河,它贯穿汝南县8个乡镇,堤防长达91.46公里,河线长达81.79公里,“汝南”之得名与汝河有关。因汝南县城位于汝河之南,故名汝南。

据《水经注》记载:“汝水东经悬瓠城北,城形若瓠然。”意思是说,汝水自西向东,折而南流,绕汝南城蜿蜒东去。如果说汝水像一条瓜蔓,那么汝南城就像瓜蔓上悬垂的一个瓠子,所以称悬瓠城。历史上有名的宋魏悬瓠之战,就发生在这里。

据《元和郡县志》记载:“蔡州治城,古悬瓠城也。汝水屈曲,形若垂瓠,故城取名焉”。

东汉起道教开始兴盛,最初悬瓠城只是一座道观,叫悬瓠观。由于当时汝河水量比较大,能行大船,南北陆路古道也从这里经过,此地便成为一个水陆码头,商业日渐发达,悬瓠观慢慢形成了一个集市,称悬瓠城,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了。

元代之前,汝河水势浩大,常常淹没农田,不过并未在此发生过大的改道。公元1293年,元世祖忽必烈命人治水,军民在舞阳截断汝河,使汝河上游的水改道流入颍河,汝河下游水量减少,沿河水患得以解除。因汝河水患被治理成功,朝廷为了纪念此事,把蔡州改名汝宁府,取汝河安宁之意。

汝河的相对稳定,使得悬瓠城成为位置稳固又有险可恃之地,为其一直作为州治、郡治、县治所在,甚至成为金哀宗的行宫打下了牢固基础,更给了唐末乱世中节度使秦宗权在蔡州称帝的底气。

千百年来,汝南不同于其他一些千年古县毁了挪、挪了毁的城建经历,悬瓠城因为恰好坐落于水泊之中,其“坐标”相当牢固,古今几无变化。这在很大程度上,汝南得感谢汝河,汝河之水滋养着汝南这片土地。

新中国成立以后,汝南人民多次对汝河进行治理,消除了水患,惠泽于百姓。由于汝河城关段河道弯曲,“75·8”和“82·8”两次特大洪水都造成城区交通中断,河水漫溢,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为减轻汝南县城的汛期威胁和防汛压力,1987年,经淮委会和河南省水利厅批准,对汝河城关段进行了裁弯取直,使原河道11.7公里减少到4.35公里。裁弯工程结束后,汝南县委、县政府对取直的新汝河进行了绿化美化,两岸种植有桃、梨、柿、石榴等各类果树18万株,栽植速生杨10万余株。汝河两岸绿树成荫,花果飘香,风景诱人。

近两年来,汝南县委、县政府投入巨资,对新汝河城区段和汝河故道实施沿河景观开发与建设,努力打造滨水开放空间和沿河绿带公园,进一步提升城市品味。按照“一段一题一文”的设计思路,建设“多彩水岸”“文化水岸”,围绕沿河历史建筑、历史桥梁和历史遗存,打造天中景观河道和汝南传统文化长廊。

汝南之美,美在汝水。漫步在新汝河畔或汝河故道,一幅“杨柳依依白云卷,水草轻轻自在摇,水鸟鱼儿水中戏”的动人画面映入眼帘。沿河绿化带和各类小公园、小广场的开发建设,已成为汝南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也是汝南人休闲、散步、观光的好去处。

在不久的将来,以汝河水系为纽带,把天中山风景区、南海禅寺风景区和宿鸭湖风景区连通起来,打造船游路线,在碧波荡漾的河水上,游弋泛舟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如今,无论是走进新汝河岸边,还是来到汝河故道,你会惊喜地发现,河水清澈透明,岸边处处亭台楼阁,珠联玉映,茂林修竹,暗香疏影,曲径通幽。这诗情画意、美不胜收的风景,真是让人流连忘返,陶醉其中。

滔滔汝河水,滚滚东流去。聆听着那欢快流淌、奔腾不息的汝河水声,仿佛是勤劳善良的汝南人前进的脚步声!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