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下水道通了 群众笑了

2020-12-21 09: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第二天一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王金宣就跑到村委:“修下水道,虽然我能力有限,但也要拿出一份。”眼看事情陷入僵局,村监委会主任王金全召集附近的群众,说出了个人的想法:“我们这片地势低,下水道又堵,积水严重。

施工现场。

文/图全媒体记者 王冬霞 通讯员 谷音

“没想到,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不仅给俺村安装了路灯,发放了电暖器,还帮助我们修通了下水道,以后再也不用深一脚浅一脚踩泥了。”近日,西平县重渠乡王湾村贫困户王金宣站在自家门口,向前来走访的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俺村这段路,一到下雨都是泥,老人出门、孩子上学都成问题。”这曾经是王湾村群众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1月下旬,重渠乡驻村工作队和乡村两级干部一起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工作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当即表示要修通堵在群众“心口”的下水道。

11月26日晚,驻村工作队和乡村两级干部将这个问题在工作总结会上提了出来,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这个事情要进行通盘考虑,这是公共基础设施规划的一部分。”“这个事情是村民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解决了下水道的问题,就能够从源头上彻底消除积水成灾的隐患,让村民出行方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驻村第一书记周新忠说:“我们要全面考虑到土地的利用、群众的要求、人居环境的整治、生态的保护等多种因素,协调处理好这件事情。”

会议以统筹规划村庄的发展为前提,综合考虑出了“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的方案,并成立了修建疏通下水道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议拿出1000元集体经济资金,作为施工启动资金。

第二天一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王金宣就跑到村委:“修下水道,虽然我能力有限,但也要拿出一份。”说着,从口袋里掏出100元钱。随后,老党员王金全也送来了200元。

看着群众送来的辛苦钱,周新忠明白,群众迫切希望修好这条路。

最终,下水道附近的12户群众有11户解囊相助,周新忠也捐出了300元钱。

走访询问、勘察测量、所有物资备齐后,驻村工作队又遇到一个新问题——下水管道从哪里走?因为群众都不愿意在自家的地基旁下管子。

眼看事情陷入僵局,村监委会主任王金全召集附近的群众,说出了个人的想法:“我们这片地势低,下水道又堵,积水严重。现在要修下水道,路面不积水,干净还方便,也是给咱全村办了一件大好事。我愿意让下水道管子从我们家这边儿走。”作为老党员,王金全的话掷地有声,大家听了也受启发,很快达成了统一意见。

“我们找了‘土专家’。”王湾村帮扶干部笑着说:“所有工钱、料钱都是村里的施工小老板给的最低价,远低于市场价格,施工人员基本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免费出工,让人很感动。”

周新忠带领村爱卫会70岁以下的志愿者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运料、挖沟、下管、安装,本来又脏又累的活儿,大家却争着抢着,干出了“幸福感”。这项工程既包含干部对群众的关怀、照顾,也体现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感激。

通过对下水道进行加深、加宽,更换了新管道,污水、杂物能及时排出,再也不堵了。没了积水,道路干净,群众出行安全方便。

记者了解到,此次共挖沟48米,新修翻修下水道54米,全部费用仅3400元,不仅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与称赞,还密切了干群关系。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