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时间的颜色和味道

2021-01-05 09: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感觉没有完全虚掷光阴,时间的味道也是蛮甜蜜的,时间的意义就是个人小宇宙的充实与升华。

□ 施永杰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仿佛眼睛还没来得及眨几下,2020年就过去了,拽都拽不住。

回首2020年,感慨良多。最令人感慨的是时间。我感慨它的绝对公平:

它给所有人分配的量完全一样,不会有哪怕1纳米的误差。

但我更感慨它的最不公平:

它只给人包括单位、组织、国家等相同的量,却不给他们相同的质(成果)。

2020年是最好的说明。

今年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事,莫过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国的抗疫斗争却用最短的时间,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了我国疫情防控新常态。一有病例发现,立即第一时间严防严控,使疫情处于可防可控状态。

今年,我国经济是全世界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时间同是一年,成果天壤之别。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的一首小诗《岁月》,或许可作回答:

岁月以相同的方式经过每个人每个人

却以不同的方式经过了岁月这不能不让世人思考这不同的方式又是什么呢时间是有颜色和味道的2020年也是最好的说明今年我看电视,大多时间就是看央视新闻联播或央视十三频道。我看到了时间的颜色,体会到了时间的味道和意义:

神州大地越来越青绿,天空越来越蓝。这青绿和蓝里闪烁着金色和银色。时间的意义就是自然环境的不断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到2020年11月,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时间的意义就是人民一步步走向小康,时间的味道就是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0年5月27日11时,我国的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员,一群顽强、乐观、奉献的勇士,战高寒、克缺氧、斗风雪,与压力抗争、与时间赛跑,成功登顶,测出珠峰新高度 8848.86米。时间的颜色是雪的洁白。登山风雪寒冷,队员内心烈火熊熊。时间的意义就是不畏艰险,就是科学探索的高度。

2020年11月10日8时12分,我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到10909米。这里,时间的颜色是深蓝的,发现大自然的奥秘是探索者最爱品尝的味道。时间的意义就是挑战极限,挑战不可能,就是科学探索的深度。

嫦娥五号,2020年11月24日发射,12月17日返回,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完美收官。嫦娥五号完成了在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地外天体的点火与起飞、精准入轨、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携带月球样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载入返回,建立了我国月球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系统。

摘下月亮送给你,摘下星星送给你。

航天人是自豪的,时间的味道比蜜甜。

九天揽月。时间的控制精准到秒,关乎成败。时间的意义就是科学的精准,就是一丝不苟,就是对科学探索的必胜信心和保证。

2020年 12 月 16日至 12 月 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召开,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党和政府走在了时间的前面。谋而后动,未雨绸缪。时间的意义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在写这篇小文之前,我在大学同学微信群里,看到我们的第三任年级长,刚退休两年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志伟博士外出讲学的课件提纲——《做好时间管理,活出人生精彩》,提纲之一是他2020年时间运用清单:阅读——资治通鉴、续资治通鉴等58部;自驾游——新疆甘肃青海等地约23000公里;记日记——疫情思考、读书体会等逾20万字;讲学——领导管理时政党建等内容共66场。

看后,颇为惊叹!联想到这一年自己的无为和渺小,很觉惭愧。后又回顾,觉得在周围环境条件、自身因素下,这一年所作所为,也基本问心无愧: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帮助家人做好防控;用键盘书写抗疫诗词、散文和小小说;下半年到没有疫情的景区旅游,如山东枣庄微山湖、水城聊城等地;在网上学习小说理论,习作小小说和短篇小说20余篇;给文友校对图书2部等。感觉没有完全虚掷光阴,时间的味道也是蛮甜蜜的,时间的意义就是个人小宇宙的充实与升华。

一年时光将尽,深有感悟:

只有做时间的主人,珍惜时间、科学管理运用时间,事业才能成功。在成功者心中,时间比蜜甜。时间的味道就是生命价值的体现!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