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满足群众教育需求 ——访市教育局局长王和平

2021-01-08 22: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柳浩楠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满足群众教育需求

——访市教育局局长王和平

记者 高君瑞 见习记者 杨 森

“十三五”期间,市教育局取得了哪些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继续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记者日前对市教育局局长王和平进行了专访。

“‘十三五’期间,在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下,全市教育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普及程度大幅提高,义务教育保障水平不断夯实;均衡配置不断优化,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整体质量显著提升,教育内涵建设不断丰富;教育保障更加坚实,办学软硬条件极大改善;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学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圆满完成了收官交账任务。”王和平介绍。

针对当前全市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王和平说,全市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不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需求侧”的需要,城区学校还不同程度存在“大班额”和“择校热”现象。教师编制总量不足,学前教育普惠率不高,部分普通高中大班额问题突出。师德师风建设、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强,教育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关于“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王和平介绍,市教育局将深入贯彻省教育厅部署,以构建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为总体方向,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着力点,重点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项目,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4所,重点消除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空白乡镇,提高普惠率和公办覆盖率。到2021年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幼儿占比稳定在80%以上。实施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项目,建设60所中小学,规划建设规模413572平方米,总投资114097万元,建成后增加学位54575个。实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计划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6837万元,待省、市发改委正式下达投资计划后确定年度完成投资额。实施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项目,规划新建(迁建)普通高中3所、改扩建普通高中12所。实施职教园区建设项目,拟申请政府债券,计划投资1.81亿元,实施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办公综合楼、二期附属工程项目,同时抓好幼儿师专东区295亩征地手续办理,推进3号宿舍楼建设项目,确保秋季建成投入使用。实施市直学校建设项目,重点抓好市第十小学扩建和市二十中新建项目。

“我们将坚决贯彻实施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加快实施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市直中小学校‘集团化’办学,推广城镇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持续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基本教育公共服务满意度,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教育保障。”王和平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柳浩楠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