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大孝子郭义和的幸福事

2021-01-12 16: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后来,郭义和的父亲不到五十岁就去世了。石子村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人们思想落后,很多人一辈子守着黄土地生活。虽然母亲生活不能自理,但头脑清醒,说话正常。 “有呀,你也有工资,我也有工资,咱俩都有工资。国家政策好,给咱发钱!而在郭义和心里,孝顺母亲,是他最幸福的事。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冯淮)“大竹板,呼啦啦,我给共产党夸一夸;共产党,真是好,发了扶贫发低保。……扶贫干部真是好,下着大雪往这儿跑,叫我吃里好、穿里好,人家帮助我卫生搞。”走进泌阳县郭集镇石子村,经常能看到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充满激情地打着快板,唱着自己编写的顺口溜,周边围着几个吆喝的大人,还有一群孩子跑来跑去。

这个老人是个五保户,名叫郭义和,今年71岁了。2016年精准扶贫以来,郭义和充分享受到了扶贫政策的好处,对共产党执政举双手拥护,自觉站出来宣传党的好政策,还制作成小短片发在“快手”上,成为远近闻名的“小能人”。而郭义和最为人称道的,还要数他14年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照顾老娘的故事。

建国前,郭义和的父亲是当地一个小地主,虽然有地,但日子过得很穷,当地人称为“破烂地主”。随着解放后,土地分给群众,地主的名号却影响着一家二代人。郭义和是建国后第二年出生,见证了共和国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破烂地主”的父亲被批斗的各种场景。

后来,郭义和的父亲不到五十岁就去世了。他的母亲带着他和他兄弟一起生活。在那个时代,成分不好,上学是受影响的。小学一年级没上完,他就离开了学校。同样因为这个原因,没人说亲,郭义和慢慢成了大龄青年,后来又成了单身汉。

石子村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人们思想落后,很多人一辈子守着黄土地生活。郭义和也是这样,守着几亩薄田,养活自己的母亲。日子虽然清贫,但有母亲相伴,郭义和也落个知足常乐。

2006年,77岁的母亲病倒了,卧床不起。时年57岁的郭义和,开始了床头侍母的生活。

平日里,郭母吃喝拉撒都不能自理。郭义和像照顾婴儿一般呵护着母亲。为了让母亲生活的更加幸福,他买来尿不湿,随时更换,确保床铺干燥;母亲不喜欢喝稀饭,他为母亲做小水饺,小点心,百生法哄着老人家开心;夏天的时候,他每天烧盐水,给母亲洗身子;冬天里,他把母亲推出来晒太阳;下地干活了,他也要定时回家看一看……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郭义和没有发过脾气。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十四年。

早些年,郭义和家的老房子踏了一个角,但他没整修,他把微薄的收入优先用到母亲身上。

虽然母亲生活不能自理,但头脑清醒,说话正常。

“义和啊,全村都说你孝顺哩!”郭母感叹着儿子的好。

“义和啊,你没有成下家,我给你舅说了,你两老表,带着工资回来养活你!”郭母有时也编着小笑话哄郭义和开心。

“你让我再活几年里?”郭母问。

“再活十年!”郭义和笑答。

“中中中……”郭母很满意。

“等将来你走我也走。”郭义和看着母亲,真情流露。

“那不行,不许说胡话。”母亲有些生气地训斥他。

“义和啊,你有钱吗?”

“有呀,你也有工资,我也有工资,咱俩都有工资。国家政策好,给咱发钱!你放心吧,你想吃啥我给你买点啥!”郭义和笑着给母亲说。

“你烦我不?”

“没有,我再咋侍候,我都侍候不絮(不厌烦)。不光我管你,还有扶贫干部管你,国家管你。”郭义和坚定地说。

2020年8月,郭母去世。

母亲走了,郭义和怅然若失,一个人时,心里非常难受,他时常悠到村西的岗上,大哭一阵儿。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郭义和做了一件平凡的事,但却透着人间真情。他的孝行感染了很多人,大家争相学习,把他当作榜样。

而在郭义和心里,孝顺母亲,是他最幸福的事。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