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蓬佩奥解除“美台交往”限制 中国外交部:强烈谴责

2021-01-13 09: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赵立坚表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奉劝蓬佩奥之流认清历史潮流,停止操弄涉台议题,停止倒行逆施,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遭到历史严厉的惩罚。

继7日放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本周将访台后,当地时间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取消美国与台当局官员交往的所有自我限制。蓬佩奥屡屡操弄涉台问题,外界担忧,他是否会在美国政府交接前为了急切捞取政治油水而突访台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11日宣称,蓬佩奥本周“没有访问台湾的计划”。有网友留言称,美政客“别再当世界的麻烦制造者”。

蓬佩奥6日宣称,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莉·克拉夫特将访问台湾。9日,他又突然宣布解除美国与台当局官员交往的所有自我限制,引发舆论风暴。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蓬佩奥的做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走得远”。不少台网友质疑,一些美政客“只会制造烟硝火味”。而蓬佩奥近期频频操弄涉台问题,让岛内外舆论担忧,蓬佩奥是否会为政治私利而不择手段利用所剩任期蓄意破坏中美关系,采取“突访台湾”之类的激进措施。

面对舆论反弹声浪,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11日在推特上声称,蓬佩奥“本周没有访台计划”,还称欧洲会是他任内最后一个海外出访的地点。不过她仍扬言,美国“会持续支持台湾”。有美国网友留言讽刺:“收起伪善吧,你为什么总试图把自己塑造成‘英雄’的样子”“别再当世界的麻烦制造者”。

据此前报道,蓬佩奥近期的涉台举动受到多方谴责。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高级顾问葛来仪批评即将离任的特朗普政府不该在任期最后几天作出这样的决定。“美国在台协会”(AIT)前处长包道格说,此举除了具有短暂象征性外,对台湾没有任何好处。AIT前处长杨苏棣表示:“在一个政府即将下台的最后几天,派一个高层美国访客到台湾简直是奇怪,而且时机也很糟。”

《联合报》则评论称,这种“友台空头支票”不怀好意,依然是把台湾当棋子,只为了“争取些政治温暖”。

针对蓬佩奥称解除“美台交往”限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日强调,中国对美方上述举动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赵立坚说,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是向中方作出过严肃承诺的。1978年12月16日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方应该言而有信,不得以任何借口曲解和背离。

赵立坚强调,美方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而不是美方单方面搞的什么“与台湾关系法”。

赵立坚指出,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阻挡中国统一进程,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行径都将遭到中方坚决回击,也不可能得逞。

赵立坚表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双方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提升美台关系、加强与台军事联系的言行。我们奉劝蓬佩奥之流认清历史潮流,停止操弄涉台议题,停止倒行逆施,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遭到历史严厉的惩罚。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