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大信大义赊旗店

2021-01-14 09: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此在全国各地的山陕会馆里,都敬奉关公,希望关公保佑家乡在外做生意的人们生意兴隆发大财,但更深层次还有通过颂扬关公的忠义诚信精神,教育人们只有做诚信之人,才能受到关公的庇护保佑。

山陕会馆。(资料图)

文/黄秋杰

小时候去过最远最大的地方就是跟着父亲去的社旗县城(老名叫赊店、店街儿)。家里的自行车、收音机、压面条机以及父亲戴的第一块上海牌手表都是在赊店儿街买的。每次去都要经过山陕会馆(老家叫山陕庙),当时因年龄小,感觉山陕会馆特别壮观!离家20多年,一直在外谋生,偶尔回一趟社旗县城,也是来去匆匆。最近这几次回县城,才有充足的时间去仔细解读山陕会馆里的每一块石雕、每一根木雕,每一幅楹联、每一块匾额……以此来慢慢品味赊店古镇厚重的商业文化。

山陕会馆里用了大量的豪华木雕石雕做装饰,每一个雕件,都有一个历史典故或者神话传说。雕工精湛,堪称精品。在总体渲染吉祥和神圣的氛围的同时,又着意突出“忠义”“诚信”精神。这种用历史典故或者神话传说来教育人的作品在装饰图案中比比皆是。除大部分颂扬关公重义守信图案外,还有倡导信义精神的词句,如“义冠古今”“有恪思成”“冰清玉洁”“仗义”“秉忠”“浩然正气”“与天地参”“万古精忠”“至大至刚叁天两地,乃神乃圣震古烁今”等。山陕会馆的设计建造者将这些对仗工整、用词华美大气的匾额楹联精雕细刻于醒目位置,潜移默化地滋润着人们的心灵。

关公因其忠义诚信的人格魅力,被天下人推崇为神,历来人们敬仰。有的地方敬奉关公为武财神,尤其在东南沿海地区及东南亚一带,关公更被推崇为明星财神。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山陕两省的商人,为家乡出了这位千古圣人而自豪。为此在全国各地的山陕会馆里,都敬奉关公,希望关公保佑家乡在外做生意的人们生意兴隆发大财,但更深层次还有通过颂扬关公的忠义诚信精神,教育人们只有做诚信之人,才能受到关公的庇护保佑。

赊店镇原名赊旗店。赊旗店的成名源于刘秀在当地的刘记酒馆赊“刘记”酒旗来举兵讨伐王莽。刘秀功成名就后没忘记“刘记”酒旗的功劳,遂封赊店为赊旗店。1965年,河南省政府把方城南边几个公社、泌阳西边几个公社、唐河北边几个公社、南阳东边的数个公社规划一块,拟成立赊旗县,呈报到国务院,周总理把赊改为社,音同字不同,寓意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前进,于是成立了新的社旗县,县政府驻地赊店镇(当时叫城关镇)。现代汉语词典对赊字的解释为:买卖货物时,买方延期交款,卖方延期收款,用赊欠的方式购买,用赊欠的方式销售。所以赊的基础就是诚信。以“赊”字为城镇命名,全国也就这赊旗店一家。

赊店镇在清朝鼎盛时期,镇内商业昌盛,市场繁荣,成为南船北马运送货物的集散地。据记载,当时船似游龙,车如流水,和当时舞阳的北舞渡有着“拉不忘的赊旗店”“填不满的北舞渡”之说,可见当时的繁荣程度。镇内八大粮行日交易小麦、高粱、玉米、绿豆、大米20余万斤,仅“通盛行”一天就上大车40余辆,小车20余辆,驴马40多头; 花布行50多家,每天可成交棉花10万余斤,土布7000余匹; 木材行成交木材1000余方,竹竿50000余斤;九家大染坊,最大的一家日染青蓝布300多匹。

咸丰八年(1858年)在赊旗店设立的厘金局(相当于现在的税务局)统管周边南阳、方城、泌阳、桐柏、唐河五县的厘金税征收事务,是河南最早设立的三个厘金局之一。厘金局的级别为三品道台衔,直属河南巡抚管辖,比当时的南阳五品知府还高两级,每年赊旗店的税收占河南的四成多。由此可见赊旗店商业地位和创税收在全省的重要位置。

山陕会馆院内,有一块刻于清乾隆五十年(1786年)的“公议杂货行规碑”,它是赊旗店诚信经商依法纳税的地方法规。刻在石碑上的商业行规有18条,不缺斤短两、禁止拉客宰客、卖货不得论堆等,违者罚银50两。据考证,乾隆年间,三两白银可供8口之家一年口粮,而当时一个县令的年工资收入仅有四十五两白银,可见当时的处罚之严厉。

如果说通过拜关公,来教化商人诚信经商,是通过商人内心的道德力量来约束自己,而这些刻在石碑上的行规是硬生生地经过公议后的法律条文,也是经商者不能触碰的红线。从而使重义守信的精神印在一代一代商人的脑海里。

在赊旗镇的七十二条街中,有一条街叫启文街,它最早叫豆腐街,因一家做豆腐的店主豆腐做得好,给的秤头足,深得好评,所以生意兴隆财源滚滚。发财后,此街改名为陡富街,有一文人经常到这家买豆腐,后来赠送一块匾额“信义启文”以示褒奖,后来这条街又更名为启文街。

相传老赊店“泰顺馆”的方家油馍软香好吃,远近闻名。方家有一杆传家宝秤,这是一杆十六两一斤多半两的老秤(老秤一斤是十六两)。当初,方家的男人急于发财,偷偷地找一个星秤的,做了一杆十六两一斤少半两的秤,女主人发现后,就私下里换了一个十六两一斤多半两的秤锤。顾客们不明就里,都知道油馍好吃秤头足,一传十、十传百,久而久之,生意越做越红火,这杆老秤也成了方家世代相传的传家宝。

另传说有李姓兄弟二人靠做穿铜钱的麻绳为生,在一次进货的时候,发现麻绳捆中藏有五千两银锭,李家兄弟发现后,原封不动地把5000两银锭送给供货商,卖麻的商人感激李家兄弟,帮助他们成立一家“信义商行”,久而久之李家兄弟也成赊店首富。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所以诚信守义是赊店古镇商业文化的灵魂,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最响亮的赊店商业品牌。诚信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诚信为本”的思想始终贯穿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它也是商业文化“义中取利”的基本道德准则,所以“信义赊店”是赊店商业繁荣昌盛的根本。

近年来,社旗县持续加大对山陕会馆及所有古建筑的保护力度,修城门、城墙,建古码头,持续开展诚信社旗活动,并且将山陕会馆确定为诚信教育基地,举办诚信教育展览,开展诚信商户、诚信企业、诚信公民评选。诚信已成为社旗县精神财富和灵魂。“诚招天下客”“义聚八方财”更使诚信的赊店古镇成为对外开放的璀璨明珠,焕发出耀眼的光彩。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