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夏南牛之父”祁兴磊牛年“牛打算”

2021-01-28 05: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夏南牛之父”祁兴磊牛年“牛打算”

本报讯 (记者 胡殿文 刘阳)1月26日,还有半月才进入农历牛年,泌阳县已是牛气满天,到处弥漫着迎接牛年的喜庆气氛,但在泌阳县夏南牛原种场,“夏南牛之父”祁兴磊像平常一样,在夏南牛种公牛、无角夏南牛等养殖区巡视,一门心思“遨游”在他的牛世界。牛年在即,年届退休,如何看待自己的“牛事业”?牛年都有哪些打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祁兴磊进行了采访。

祁兴磊属牛,他的性格像牛:为人诚实、内心温和、做事勤勉。“三句话。”祁兴磊向记者分享了他作为省人大代表,不久前参加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代表通道”上接受省媒记者采访时所答,“第一句话:坚守初心,甘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一定要学精养牛知识和给牛看病的本事,让乡亲们养牛少风险、多赚钱、能致富。这就是我的‘初心’,也是激励我39年从事‘牛事业’的动力。第二句话:敢为人先,争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科研创新就是要敢闯敢试,不怕失败。小人物也可以做大事。我和我的团队,就是在没有试验场地、人才和技术的条件下,靠着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必胜信念,在2007年,率先育成了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填补了我国肉牛品种的空白,结束了我国肉牛产业发展完全依赖外国的历史。2008年开始培育的夏南牛无角新品种,期待农历牛年结出硕果。每头新品种牛比原种要增加3000元以上的收入。第三句话:脚踏实地,要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一头牛可以成就一个大产业。2020年泌阳县牛业全链条产值已经达到130亿元,带动10万余人发家致富,夏南牛也成为河南畜牧业的一张新名片。”祁兴磊的三句话,是他一生“牛事业”的概括与总结;祁兴磊的“牛事业”、39年的每一天,很好地践行“三牛”精神。

在种公牛舍、母牛舍、带犊牛舍、育成牛舍、产房,祁兴磊指着无角夏南牛说:“这个新品系,体长可以比原种夏南牛增加15~20厘米,里脊、外脊等部位可多产肉10公斤以上。按照高端牛肉一公斤200元来算,一只无角牛就能多给养牛人带来两三千元甚至更高的利润。不仅如此,繁殖性能更高,死亡率更低,抗逆性显著提高,缩短了养殖时间,提高了养殖效率。”祁兴磊拿无角新品系与有角夏南牛相比较。只见无角夏南牛颈部平直、身躯前后一般大、背阔呈长方形,两“角”间有一片黄色的绒毛,状如菊花,非常独特。

“经过2019年、2020年几次饲养实验和屠宰分割实验,专家们认为,无角夏南牛研究已经取得成功,建议2020年申请审定。”祁兴磊介绍,但是考虑无角夏南牛集成技术完成尚待一些时日,另外,他有“私心”——想为60岁退休做个纪念,计划审定时间放在2021年。

“蓦然回首,已至退休。恨不得一天掰作几瓣用。”祁兴磊感慨时间流逝之快、意外事件之多,“谁也没有料到2020年和最近的严重疫情,太多的事情摆在眼前。”

有人说,英雄就是对事业全力以赴,自始至终心无旁骛的人。这句话对于祁兴磊来说,恰如其分。他与他的团队育成夏南牛之后,制定了夏南牛国家标准,夏南牛科技公司获得了国家核心育种场资格,创建了国家级夏南牛博士后流动站,建成了夏南牛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夏南牛产业发展研究院,组建了河南省夏南牛产业战略发展联盟,聘请国内首席专家开展高档牛肉研发,雪花肉达到中国牛肉分割标准特级、日本牛肉分级标准A4级,所研发的夏南牛无角新品系列即将上市……

2020年11月5日第十五届中国牛业发展大会在泌阳县召开,是因为泌阳县夏南牛产业模式对于引导全国牛业发展新格局、推动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知情者都说,祁兴磊和他的团队厥功至伟。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泌阳县‘十四五’期间倾力打造中国牛城,2025年力争夏南牛产业集群产值达到300亿元。我在牛年包括余生,将发扬‘三牛’精神,坚守为民情怀,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做好无角夏南牛新品种审定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夏南牛产业水平与效益,奋力书写新时代精彩华章。”祁兴磊信心满满、掷地有声地说。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