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旅游资讯

【5A景区影响力2020年12月榜】5A景区影响力哪家强?大数据带你盘点!

2021-02-01 15:0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人气火 自然山水型景区热度高   5A景区综合影响力评价维度由热度、新媒体传播力、美誉度等指标综合测算组成。在2020年12月份热度排行榜中,故宫信息量达2435686条,600岁的故宫,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焦点。

大众旅游时代,5A级旅游景区的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领航”作用。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新华网旅游频道联合新华睿思推出“5A景区影响力月度排行榜”。

首期即5A景区影响力2020年12月排行榜,通过对全国302家5A级景区的旅游网站数据,官方微信、微博、抖音三大新媒体平台数据以及新闻门户网站等互联网公开数据进行采集和量化处理,打造5A级景区综合评估体系。从景区热度出发,对景区的新媒体传播力、舆论热度、景区美誉度三个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形成月度指数结果发布,反映各个景区的综合影响力。

遥遥领先 故宫位居月度影响力榜首

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是吸引游客的“金招牌”,也是景区持续焕发生命力的核心要素。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全国5A景区综合影响力TOP10排序为:故宫博物院、峨眉山景区、云台山·神农山·青天河风景名胜区、黄山风景区、武陵源·天门山旅游区、泰山景区、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乌镇古镇旅游区、西湖风景名胜区、老君山·鸡冠洞旅游区。其中,“网红”故宫更是以93.72的影响力评分,高居榜首,承载了历史与中华文化厚重的“国牌景点”,受到国人的普遍垂青。

“榜单为用户提供了出游目的地参考,游客出游的一个重要诉求就是要有可以在社交媒体中分享的内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钟栎娜认为,榜单排名靠前的5A景区,更易成为游客的旅游目的地考虑项,刺激旅游消费的增长。

 人气火 自然山水型景区热度高

5A景区综合影响力评价维度由热度、新媒体传播力、美誉度等指标综合测算组成。在2020年12月份热度排行榜中,故宫信息量达2435686条,600岁的故宫,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焦点。

此外,圆明园、西湖风景名胜、颐和园、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庐山、黄山、峨眉山、玉龙雪山、泰山等山水景区舆论热度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康养主题成为旅游热门关键词。

差距大 新媒体传播力哪家强?

新媒体传播力排行榜中,5A景区的分值存在较大差距,超过半数景区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上活跃度高,传播内容丰富、话题性较强,网友参与度、互动性较高。排名前五的故宫博物院、云台山·神农山·青天河风景名胜区、桐乡乌镇古镇旅游区、广州市长隆旅游度假区、峨眉山景区新媒体传播力评分均在90分以上。

报告分析,全媒体时代,如何善用新媒体释放新动能,灵活运用多种传播手段,将成为提升景区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强劲增长极。

 强“内功” 5A景区美誉度整体表现良好

互联网时代,网络舆论的意见倾向成为衡量5A级旅游景区品牌美誉度的重要标准,也是景区进行品牌管理和保障服务质量的重要参考,可以准确反映出各个5A级旅游景区的舆情生态的健康度。榜单中,5A级旅游景区的美誉度普遍较高,其中,张家界市武陵源·天门山旅游区、宁波市天一阁·月湖景区、中山市孙中山故里旅游区以5.0的最高分并排第一,拥有优异的生态资源和日趋完善的配套设施成为大部分景区获得高美誉度的重要因素。

“金杯银杯不如游客的口碑”。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曾博伟表示,本次排行榜,实际上是旅游景区在游客心目中的口碑排行榜、品牌排行榜,是互联网时代媒体反馈游客态度和意见的一个有效做法。榜单也给景区提供了一个参照系:只有以游客为本,才能提高自身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根据榜单数据,宁波市奉化溪口·滕头旅游景区以52.64的影响力总评分暂居榜尾,在舆论热度和新媒体传播力方面亟待发力。

“通过良性竞争实现5A景区影响力的整体提升,助推景区高质量发展。这是榜单的重要意义之一。”钟栎娜表示,榜单不仅为游客提供了直观、高效的决策参考,也为政府管理决策提供更多数据支撑,将影响景区经营者、游客和政府等旅游业的各方主体。

(数据统计时间:2020年12月1日00:00——2020年12月31日24:00)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