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用工匠精神诠释人生

2021-02-03 09: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作为部门电气维修组组长,李勇把解决电气设备复杂技术问题当作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在生产和设备维修中发现疑难问题,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工作,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解决设备上的技术难题。

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驻马店卷烟厂卷包部电气维修组组长李勇,执着地奋战在卷烟制造工匠路上,勇攀技术高峰,先后获得19项实用新型专利,他带领的团队先后4次被评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他先后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天中工匠”“河南省烟草行业大工匠”等称号——

用工匠精神诠释人生

通讯员 刘俊强

日前,河南省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委员会下发《关于表彰2020年度河南省财贸轻纺烟草行业大工匠的决定》,河南中烟集团驻马店卷烟厂卷包部电气维修组组长李勇被授予“2020年度河南省财贸轻纺烟草行业大工匠”称号。

1991年,从郑州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分配到该厂至今,李勇先后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天中工匠”“河南省烟草行业大工匠”等荣誉称号。他带领卷包部电修团队勇攀技术高峰,奋战在卷烟制造工匠路上,诠释着新时代工匠精神。

“作为生产一线的维修电工,快速、准确、安全地排除设备故障,是一名电工必须具备的素质。”这是李勇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干维修多年来的工作信条。在当电工初期,当时卷烟机超九机型,电器控制系统复杂,维修起来相当困难。有一次烟支检测的电路板坏了,机器停了下来。当时上夜班的李勇,发现后抱住试试的态度,仔细研究电路板。经过检查控制板,对照图纸用万用表测量信号,靠着对分立原件的知识终于找到了原因:集成电路电源限流电阻断路。没有合适的电阻,他就想办法通过串并联电阻转换成合适功率的电阻,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使机器重新运转起来。不仅节约了上万元的购买配件费用,又保证了正常生产,自此李勇的维修水平崭露头角,被大家称赞、被领导认可。

随着设备的使用和升级改造,超九原控制系统改为西门子可编程序控制器控制。为了适应新技术,李勇自学了《现代电气控制及PLC应用技术》《西门子通信网络及故障诊断》等方面的知识。单是学习笔记就有几十本,而这些笔记最后都成了电修组解决疑难问题的“宝典”。

有一次,李勇发现卷烟机烟支重量控制系统的驱动电机为交流电机,控制精度不高,影响了烟支重量的稳定性,他决定围绕提高烟支重量的稳定性开展技术攻关。通过查阅资料,他选择了高精度控制的伺服器及伺服电机控制,成功开发了烟支重量控制伺服驱动装置,使烟支重量稳定性取得显著效果。该项技术成果取得实用专利1项,获得省工信厅科技成果二等奖,并被评为全省职工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河南省百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

卷烟设备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李勇深知,只有通过对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的学习,才能更好满足设备维修的需要,更好驾驭设备。为了成功驾驭伺服控制技术,李勇自学了伺服器的控制原理,解决了许多设备方面出现的重大疑难问题,为企业生产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卷烟纸自动拼接剩余量较多,一直是困惑维修人员的一道难题。每次更换卷烟纸都要造成10米左右的浪费,那么多组卷接设备,累计下来浪费量惊人。李勇决定把减少卷烟纸自动拼接剩余量作为自己的攻关项目。在项目实施的几个月里,李勇为了节约时间,就把卷烟纸拼接的控制部分从主机控制系统独立出来,采用独立的PLC进行控制,从而巧妙解决了卷烟纸动态拼接的过程。经过两周的安装调试,项目取得成功,卷烟纸拼接后剩余量从原来的10米左右降低到0.3米左右。该项目取得专利1项,获得省工信厅二等奖。

作为部门电气维修组组长,李勇把解决电气设备复杂技术问题当作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在生产和设备维修中发现疑难问题,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工作,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解决设备上的技术难题。爱钻研的李勇为了解决人工包裹问题,经过半年多的研发,设计了一套自动补条装置。此项装置减少了操作工劳动强度,提高了设备效率,取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李勇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刻苦钻研,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多次解决设备方面出现的重大疑难问题,为企业生产运行提供了有力的设备保障。”厂卷包部负责人说。

作为部门“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核心成员,李勇还注重言传身教,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电气设备维修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有电修组的同事和徒弟,努力做到传、帮、带、教。

多年来,李勇积极参与企业技术革新,解决了卷烟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难题,取得6项公司级以上科技成果,获得19项实用新型专利。他带领的团队先后4次被评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个项目获得中国质量协会六西格玛优秀项目。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