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西平县:水清安澜 人水和谐

2021-02-09 09: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李云蕾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县按照“开辟水源、联通水系、呵护水体”要求,在科学规划、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四水同治”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一渠两园四河六湖”以水润城总体思路,先后完成小洪河、引洪河、嫘祖河、南城河、西陵湖、龙坑湖生态水系建设工程,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凤鸣湖、黄坑湖、仙女湖、罗成湖、...

驻马店网讯(记者 许静 通讯员 田春雨 刘天鹏)“咱们小洪河两边的变化真大,就算是现在的冬季,也能看到生机盎然的景象……”2月1日清晨,漫步在小洪河堤岸,看到沿岸灌木青翠欲滴,生机勃勃,小洪河水波荡漾,犹如一条丝带串联起周边的景致,不时传来晨练市民的赞叹之语。

001

昔日的“臭水沟”“垃圾河”华丽蜕变为“幸福河”“生态河”。小洪河水系治理有力提升了城市“颜值”,加码群众幸福指数,成为西平县推进“四水同治”工程的一个美丽剪影。近年来,西平县把‘治水’与‘兴水’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系统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灾害科学防治,切实以“四水同治”高质量推动社会发展高质量。

以水润城,城水共生

“我家就在这附近住,每天早上站在窗前拉开窗帘就能看到蜿蜒地河水静静地流淌,感觉很惬意。”刚从金水湾小区出门,准备去菜市场买菜的刘志文笑着对笔者说。该县按照“开辟水源、联通水系、呵护水体”要求,在科学规划、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四水同治”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一渠两园四河六湖”以水润城总体思路,先后完成小洪河、引洪河、嫘祖河、南城河、西陵湖、龙坑湖生态水系建设工程,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凤鸣湖、黄坑湖、仙女湖、罗成湖、幸福渠水系连通工程,城区水域联通网络逐步完备,“城依水而兴,水映城而辉”的水城共融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水系扩绿,焕发生机

“现在,咱们洪河两边的生态环境是越来越好了,我每天早上都坚持来这边跑跑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正在洪河公园晨练的单霞感慨地说。该县按照“海棠为主、樱花为辅、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绿化彩化理念,坚持植树、栽花、种草相结合,全面推进城市水系扩绿工程。圆满完成城区“两河”沿线水域绿化建设,栽植海棠、梧桐、樱花、垂柳近百种35万株,完善护坡绿化150万平方米,河滩美化300多万平方米。“两河”沿岸“绿树成荫,花海争艳”的“绿色长廊”更加楚楚动人。同时,加快嫘祖河、幸福渠等河渠绿化美化,持续推进吉斗河、谭山水库、黄湾水库、杨庄滞洪区、老王坡滞洪区等重点河流水域绿化工程,激发水系生机与活力。

水质提升,鱼翔浅底

“我们严把水质安全质量关,常态化开展水质安全检测,确保水质提升。”西平县水利局副局长罗国山说。同时,该县还强化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排管理、净化处理,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行为,专项整治20个入河排污染口。同时,加快推进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升级改造第一、二污水处理厂相关设施,着力发挥城市污水处理厂“净化水体、优化水质”功能。持续推进农村安全饮用水水质提升工程,完成了11处农村饮用水源地划区保护、96处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消毒消杀设施配备等工作。实施城乡黑臭水体攻坚行动,强化点源、面源、内源综合治理,“鱼翔浅底、影布石上”的水体新格局日益巩固。

难忘的乡愁回来了。当前,嫘祖故里西平县破茧蝶变,化美好憧憬为现实风景,处处一派水清安澜、人水和谐的美丽画面。

责任编辑:李云蕾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