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2021年春季小麦田间管理的技术意见

2021-02-24 18: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今年又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由于春节前后降雨偏少、气温回升快,小麦生育进程较常年提前7-10天,目前我市部分小麦已进入返青拔节期。返青拔节期是小麦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过渡时期,也是需水和肥的最大时期,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针对部分麦田年前没有及时进行化学除草,杂草普遍较多,或个别田块出现红蛛蛛、蚜虫、纹枯病、小麦胞囊线虫病及点片土传黄花叶病的发生需及时进行田间管理;另外还有个别麦田因播种较晚或其它原因造成弱苗的地块。消除各种不利因素,确保2021年小麦丰收。

今年又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由于春节前后降雨偏少、气温回升快,小麦生育进程较常年提前7-10天,目前我市部分小麦已进入返青拔节期。返青拔节期是小麦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过渡时期,也是需水和肥的最大时期,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针对部分麦田年前没有及时进行化学除草,杂草普遍较多,或个别田块出现红蛛蛛、蚜虫、纹枯病、小麦胞囊线虫病及点片土传黄花叶病的发生需及时进行田间管理;另外还有个别麦田因播种较晚或其它原因造成弱苗的地块。消除各种不利因素,确保2021年小麦丰收。

第一、因地制宜及时进行抗旱浇水  由1-2月份我市普遍气温偏高,降雨较少,导致部分麦田土壤表墒较差或出现了轻旱。针对这样的麦田要及时进行浇水,需要注意不要进行大水漫灌,要控制好水量,适当小浇些水,先解决眼前旱情就行,可以等气候稳定了再次补充浇水,切记不能让麦田有积水存在。这样也是为了防止突然有降温等极端天气出现,避免给小麦苗造成春季的冻伤害,一旦春季发生冻害,对小麦返青以及后期的分蘖都有较大的影响。

第二、及时进行田间化学除草   2020年小麦普遍播种适时,冬前苗情长势较好,但麦田杂草也相对较多,大部分麦田没有及时进行化学除草,随着气温回升,小麦返青快的同时田杂草生长也快,根据目前我市小麦实际情况,要及时进行田间化学除草及人工锄草。麦田杂草分为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杂草生长力强,争夺肥水能力是小麦的2~7倍,直接影响小麦生长,对产量影响极大,一般可造成减产20~30公斤,严重时可减产50~100公斤,是小麦高产高效生产不可忽略的问题。冬季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要在春季及时进行,在小麦拔节期以前喷施化学除草剂进行有效防控。一是禾本科杂草的防治,节节麦、雀麦、毒麦、黒麦草和早熟禾等恶性杂草要选用甲基二磺隆、或炔草酯、或唑啉草酯、或唑啉·炔草酯进行有效防治;野燕麦、看麦娘等可选用骠马防治;各类禾本科杂草均可选用甲基二磺隆。要掌握好用药剂量,亩用6.9%骠马水乳油40毫升,加水40公斤喷雾;亩用3.6%阔世玛水分散剂24~30克,兑水40公斤喷雾;亩用3%世玛乳油25~30毫升,兑水40公斤,严格掌握用药量,避免产生药害。二是阔叶杂草防治,在小麦返青拔节前,田间杂草3~4叶期,及时喷施除草剂。播娘蒿、荠菜、麦瓶草等可用75%苯磺隆干悬浮剂1.2~1.5克,加水40公斤进行喷雾。三是禾本科和阔叶杂杂草混合防治。可用72% 2,4-D丁酯乳油25~30毫升或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10克,与相应量的骠马、世玛、阔世玛等混配,加水40公斤喷雾,可有效防治各类杂草。

第三、及时追施有效肥  小麦返青拔节期是小麦由营养生长到生殖生长的过渡时期,也是小麦需水与需肥最大时期,根据不同苗情要及时进行田间管理。追肥必要时配合浇水加强肥水管理。(1)针对播种时施肥不足而明显表现出缺肥的麦田,应趁墒亩追施尿素7.5~10公斤或追肥配合浇水,促进苗情转化,加快春分蘖的生长;(2)针对越冬前播种较晚的弱苗,立春后苗情仍较差的麦田。应及时有效地进行追施速效肥,追肥量一般为6.0~7.5公斤/亩,同时也可以适量搭配7.0~8.0公斤磷钾肥,以确保肥效,加快苗情转化,促进春分蘖成穗。(3)壮苗的麦田追肥可适当推后,在小麦进入返青拔节中后期5.0~6.0公斤尿素追肥,确保小麦多成穗成大穗。(4)播种偏早造成有旺长趋势的麦田,根据田间苗情要推迟追肥,在小麦进入拔节后期进行追肥,亩追施速效肥10.0~12.5公斤/亩,以有效补充流失的养分。

第四、及早进行病虫害的防治  小麦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纹枯病病菌及土传黄花叶病开始大量侵染麦株,病株率明显增加,激增期在拔节期,由于对产量影响很大,一般可使小麦减产10%~20%,严重地块减产50%左右,个别地块甚至绝收。病株一般较正常植株矮,严重的表现矮化,有些品种产生过多的分蘖,形成丛矮症。因此,在小麦返青拔节期应根据病情发展及时进行防治,及时根施速效氮肥10.0~12.5公斤/亩1~2次配合浇水或叶面喷施2%的尿素+0.5~1%磷酸二氢钾溶液或叶面肥3~5次,同时浅中耕提高地温。可有效使苗情尽快恢复,确保后期小麦产量。防治纹枯病每亩用5%井冈霉素水剂7.5~10g兑水50公斤或15%三唑醇粉剂8g,对水60公斤或20%三唑酮乳油8~10g,兑水60公斤,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12.5g,对水50公斤或50%利克菌200g,对水50公斤喷雾,防效比单独拌种的提高10%~30%,增产2%~10%。此外还可选用33%纹霉净可湿性粉剂或50%甲基立枯灵(利克菌)可湿粉400倍液。针对部分麦田出现的红蜘蛛和蚜虫,药剂喷雾用20%哒螨灵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 15%哒螨灵乳油2000~3000倍液;40%乐果乳油或50%马拉硫磷乳油2000倍液可有效防治红蜘蛛。亩用25%蚜螨清乳油50毫升、或吡虫啉系列产品1500~2000倍液喷雾,10%的蚜虱净60~70克; 20%的吡虫啉2500倍液;25%的抗蚜威3000倍液喷雾均可有效防治红蛛蛛和蚜虫。 

第五、严禁麦田啃青   春节后气温回升快,小麦快速地进入返青拔节期,同时也是小麦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同时并进的重要时期,畜禽啃青对小麦造成不可修复性损害,直接危害小麦生长发育,影响小麦两极分化和多成穗成大穗,可造成小麦减产10~20%结果。因此,在春季麦田管理当中,要严禁畜禽啃青。

第六、预防或减轻晚霜冻害   针对春节后,气温变化不定,小麦进入春季后生长速度加快,尤其是处于返青拔节期的小麦对低温的抵抗能力明显降低,因此,根据天气预报,在寒流来临之前2~3天进行灌水以提高土壤含水量和大气相对湿度、或2%的尿素溶液+0.5~1.0%磷酸二氢钾溶液、或2%的糖溶液进行叶面喷施来增加叶细胞的含糖量来提高抗寒能力,以便有效预防或减轻冻害。

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 研究员  朱统泉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