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

2021-03-06 10:10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认为,必须坚持党建引领,紧紧扭住组织振兴这个关键,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选优“领头雁”、配强“主力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总理的报告,如春风吹拂着大地,让中原儿女倍感振奋。

3月2日至3日举行的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战鼓已经擂响,号角催人奋进,中原大地春潮涌动,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铺展开来。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生产大省,牢牢扛稳了粮食安全重任。

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河南粮食产量再攀新高。刚刚过去的2020年,河南夏粮产量突破750亿斤,粮食总产量首次超过1350亿斤,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河南粮食总产量,相当于广东、福建、贵州、重庆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粮食产量的总和;河南是全国5个重要的商品粮调出省之一,除了满足1亿河南人粮食消费需求之外,河南每年还外调600亿斤粮食和粮食制成品。”3月5日,小麦专家、河南农大教授郭天财说,我省的粮食生产在全国的地位“举足轻重、无可替代”,是名副其实的“中原粮仓”“国人厨房”,目前正在向“世人餐桌”转变。

耕地是“命根子”,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河南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到去年年底,我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910万亩,走在了全国前列。到2025年,我省将建设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更多“望天收”的耕地将变为“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产田。粮食生产,命脉在水利。我省正在实施的十大水利工程,可为全省新增灌溉面积338.7万亩,新增补源灌溉面积402万亩,为粮食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我省的小麦育种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进入21世纪以来,河南省的小麦品种在科技创新上取得了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全国名列前茅。目前,我省正在牵头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我们一定要把中心建设成全球生物育种创新引领型新高地、我国种业体制机制改革的示范样板和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说。

 让乡村变得更富裕

农民增收,产业是基础。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原动力’,下活了产业发展这盘棋,乡村振兴就有了后劲。”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石迎军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突出抓好产业振兴,坚持因地制宜,培育乡村产业发展动能,千方百计使农民多增收、有奔头。”

石迎军认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要系统谋划,坚持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主线,紧密结合本地实际,选择适宜发展、前景较好的产业,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近年来,济源大力发展蔬菜制种、优质烟草、富硒林果、生态养殖、特色种植等产业,同时围绕这些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农产品加工业,促进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农民增收效益明显。2020年,济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49.5元,居全省第二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河大湾,信阳市新县周河乡一个明清建筑密布的古村落,如今已经成为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给村民带来了持续不断的旅游收入。该县已建成家庭农场、休闲观光园300多个,发展精品民宿119处、豫风楚韵农家乐700余家,旅游从业人员5万多人,84%以上的贫困群众受益,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洛阳山区丘陵面积占86%,洛阳市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在全市建成“沟谷文旅业、半坡林果业、坡顶生态林”全景式沟域经济示范带53条,实现年产值42.35亿元。

产业兴旺,农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为基层选好“领头雁”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乡村振兴中,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精兵强将派到乡村振兴的关键岗位去锻炼。

刚刚获得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南乐县联富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战秒,在换届中高票当选张果屯镇烟之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像他一样,濮阳市150名“李连成式”党组织书记重点培养对象均在选举中高票实现“一肩挑”。这得益于该市严把人选“入口关”,着力从现任“两委”班子中“留”、从后备干部库中“挑”、从致富带头人和乡土人才中“选”、从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请”,坚决把“守摊子”的干部退出去,把“闯路子”的干部用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认为,必须坚持党建引领,紧紧扭住组织振兴这个关键,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选优“领头雁”、配强“主力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在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濮阳市着重选好村党支部书记,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春节前,全市3079个应换届的村(社区)“两委”全部成功换届,比省定时间提前1个多月。换届后,村(社区)“两委”成员中,有致富带富能力的13284人、占比71.6%,比上届提高52.5个百分点。

下一步,该市将落实中央、省委部署,积极推进全国乡村工作“导师帮带制”试点市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努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春风和煦,暖阳高照,中原大地生机勃勃。(记者 高长岭)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