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彪炳史册的刘店秋收起义

2021-03-11 08: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青年党员在刘店秋收起义旧址文昌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文/图 全媒体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刘辉

  红色基因代代传,红色记忆在心间。革命老区确山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有着良好的红色文化传承。在这片荣光的土地上,曾发生过彪炳史册的刘店秋收起义。

  刘店秋收起义,打响了我党在河南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第一枪,成立了全国较早、河南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揭开了河南土地革命战争的序幕。

  1927年10月21日晚,李鸣岐、马尚德(后改名杨靖宇)主持召开中共驻马店办事处和确山特支扩大会议,研究发动刘店秋收起义。会议经过几个小时的商议,决定成立起义指挥部,马尚德任指挥长,拟定了起义方案。

  10月24日,一支50多人的县农民敢死队秘密集结在刘店北6公里处的吴刘庄召开预备会,对起义作了详尽而周密的部署。马尚德提醒大家说:“我们在集中训练自卫军的同时,还要充分发动群众,一定攻下寨子,干脆利落地消灭李广化的保安团。”他的目光中闪着刚毅、勇敢和必胜的信心。

  1927年11月1日凌晨3时,李鸣岐、马尚德带领60人的自卫军,秘密向刘店进发。到了刘店街上的文昌宫,把它作为指挥部,对起义再一次作详细的部署。自卫军到了寨门左边的寨墙下,马尚德派遣几名战士贴着墙根摸向寨门,悄无声息地俘虏了站岗的团丁。自卫军迅速进入寨内,包围了李广化团部大院。巡逻的团丁发现院外的自卫军后开枪射击,战斗打响。

  马尚德指挥自卫军战士跳上墙头房顶,几十支枪齐向院内射击。睡梦中的团丁被惊醒,慌忙拿枪对抗。英勇的自卫军战士火力猛烈地向敌人开火,爬上房顶的团丁大多中枪,一个个滚落在院里。

  战斗进行了两个小时,院里横七竖八地躺着团丁的尸体,敌人躲进屋子里不敢出来。马尚德对李鸣岐说:“这样不行,团丁窝在屋里,咱打不着。时间久了,敌人的援兵一到,对咱不利。”李鸣岐急忙问:“那咋办呢?”马尚德看着他说:“开展政治攻势,对团丁喊话,瓦解他们。”于是他让大家停止射击,高声在院里喊道:“团丁们,你们也是穷苦兄弟,没办法才跟着李广化干的。我们是共产党的队伍,我们有政策,希望你们看清形势,缴枪不杀。”战士们也都齐声喊道:“缴枪不杀!”团丁们慢慢地被感化了,枪声逐渐变得稀稀拉拉。

  凌晨6时许,各乡来支援的红枪会会员陆续赶到,有千余人,一时间杀声震天。敌人完全丧失抵抗能力,纷纷把枪扔出屋外,喊道:“我们投降。”

  刘店起义胜利后,群情振奋,纷纷到屋里拿东西。马尚德及时制止,站在院里一条板凳上说:“我们闹革命,是打土豪劣绅的,不能当土匪,不能抢东西,一针一线都不能拿走。”群众便都放下了手中的物件。李鸣岐、马尚德等指挥员乘机宣传党的主张、政策和自卫军的性质、纪律,群众深受教育。

  刘店秋收起义成功那天恰恰是逢集,人们奔走相告。指挥部当机立断,召开庆祝大会。几千人站在庆祝大会主席台下,场面颇为壮观。李鸣岐、马尚德等先后登台演讲,揭露李广化等土豪劣绅及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宣传党的主张和政策,号召群众共同起来,打土豪,分田地,进行土地革命。会场一片沸腾,不少人高声喊出口号:“打到土豪劣绅!推翻国民党统治!”指挥部当场宣布,把李广化的土地和财产分给贫苦农民。人们非常高兴,欢呼雀跃,许多青年报名参加了自卫军。随后,建立由马尚德任总指挥的确山农民革命军,带领队伍到小张庄包围了劣绅张化鹏家,将其活捉,打开粮仓,救济贫民。

  11月3日,中共驻马店办事处和确山特支在刘店组织召开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成立确山县治安委员会,选举马尚德任主席;成立中共确山县委,李鸣岐任书记。

  刘店秋收起义,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为河南革命火种的延续、革命队伍的壮大奠定了基础,为我党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积累了武装斗争的宝贵经验。

  刘店秋收起义指挥部旧址——文昌宫位于刘店镇街文化路东段路北一处学校院内,为三间砖瓦房,古色古香,保存完好,2006年6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立碑记事。如今,文昌宫已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驻马店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