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青山处处埋忠骨 革命薪火永相传

2021-03-25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建于1958年,陵园内有竹沟革命烈士公墓、烈士墓园、竹沟革命纪念碑、竹沟革命纪念亭、竹沟惨案陈列厅等。红色基因代代传 在位于确山县石滚河镇的孤山冲革命旧址旁,36年党龄、71岁的周春明老人向记者讲述那些革命年代的故事。

记者 郭建光 文/图

采访团成员、本报记者(右一)在竹沟革命烈士陵园采访。

驻马店的每寸土地都流传着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驻马店是一方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采访中挖掘的那些动人的故事,无不感染着“不忘初心 寻访红色足迹”采访团的每个人。

无法忘却的纪念

每天清晨,当太阳一点一点从东方跃起,位于确山薄山湖上游的爬头寨革命烈士陵园内因山峦起伏,天色刚亮,当地70岁的陈小兴手拿扫帚,开始清扫路面上的落叶。这个默默无闻、有着42年党龄的退伍兵,心里想的、嘴里念的都是脚下青松掩映下埋葬的那些革命烈士。

“我在这里出生,可以说是听着革命先辈的故事长大的。”3月22日下午,陈小兴穿着泛黄的军绿色上衣,胸口佩戴着一枚党徽,他娓娓道来的革命故事令前去采访的“不忘初心 寻访红色足迹”采访团记者无不动容。

1944年日寇侵犯中原,确山沦陷,国民党张明泰部500人留下来,在瓦岗、芦庄、木寨一带继续实行反动统治。1944年9月,新四军五师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到确山县、正阳县边界地区,张明泰知道后把部队往山里收缩,进驻爬头寨凭险据守。10月20日起,经过三天三夜惨烈的战斗,我军一举歼灭了张明泰匪帮,取得了爬头寨战争的胜利,打开了确山与周围各县抗战新局面。

“当时据老一辈人讲,参战的战士非常英勇,战役结束后,村民自发前去为烈士收尸,陵园里埋葬的烈士成为当地村民永远的牵挂。”陈小兴告诉记者。他在革命烈士的感召下于 1974年当兵,1980年复员回乡,一直任陈冲村村党支部书记,为村里的发展尽心尽力。他当年经常听村里的长辈讲起这段珍贵的历史和与革命英雄的“缘分”。原来,当时时任新四军五师三十八团政委周庆鸣在爬头寨战争中负伤,曾在他爷爷家中休养。

每年清明节前夕,当地的村民在祭奠亲人的时候都会自发来到陵园祭奠这些革命先烈。这里埋葬的革命烈士,以湖北、四川兵为主,青春挥洒在他乡,生命定格在战火硝烟中。

来自无名烈士的感动

竹沟革命烈士陵园松涛阵阵,前来吊唁的群众络绎不绝。纪念碑前的107个台阶象征着从1842年开始,清政府与英国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签订的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7年间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今日和平;纪念碑39层高,寓意着1939年,国民党派重兵突然袭击竹沟制造的“竹沟惨案”;纪念碑共有852块花岗岩砌成,象征着852位牺牲的烈士。陵园内共有72名烈士长眠于此。

来自凤凰网的记者郭帅在烈士墓碑前驻足。脚下长眠于此的部分无名烈士成为萦绕在年轻的郭帅心头绕不过去的痛,“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就是实地感受革命先烈的伟大。当认真了解到这些青春飞扬的共和国战士为理想信念前仆后继、义无反顾、忘我牺牲的故事时,内心无法不感动。如今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一切。”郭帅说。

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建于1958年,陵园内有竹沟革命烈士公墓、烈士墓园、竹沟革命纪念碑、竹沟革命纪念亭、竹沟惨案陈列厅等。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景点之一。

红色基因代代传

在位于确山县石滚河镇的孤山冲革命旧址旁,36年党龄、71岁的周春明老人向记者讲述那些革命年代的故事。孤山冲革命旧址群主要包括河南工委、河南挺进兵团司令部、豫鄂边区第四地委、行署、军分区各个机关等。1927年春,确山县孤山冲人民在竹沟地区共产党员李畔林、赵子乐的带领下,参加了确山县农民起义。

1932年4月,周骏鸣等同志从江西中央苏区回到家乡孤山冲,重建农民协会。1938年5月,河南省委迁驻竹沟后,省委领导经常到孤山冲指导工作,孤山冲至今还流传着“孤山冲,山重重,冲里来了个彭雪枫;穷人穷,骨头硬,要跟雪枫闹革命”的民歌。

1944年11月,在确山孤山冲成立豫鄂边区第四地委(后称豫南地委)四行署和四军分区,地委下辖汝正确、汝上遂、确泌桐、信确四个县委。河南工委、河南挺进兵团司令部、地委、行署、军分区及确泌桐县委分别设在孤山冲各个村庄。1945年1月17日,王震、王首道率部到孤山冲,与河南工委、挺进兵团及所属联欢后,19日夜全部过平汉铁路,随后跨越淮河,至湖北大悟与五师主力会师。

周春明之所以38年孜孜不倦收集整理孤山冲抗战历史,是因为1982年确山县民政局抽调一些人员开展“中原突围”史料的整理,他也参与其中。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他被王恩九烈士的事迹感动得数次落泪,由此下定决心,一定要整理出孤山冲完整的革命斗争史。他是从1983年初开始整理这些史料的,为此跑了全国很多个地方,拜访了不少与当年孤山冲革命有关的人。

“作为一名老党员,余生我将用心讲述革命故事,让革命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周春明的这番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