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无法忘却的红色记忆 ——一副对联背后的故事

2021-03-30 08: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廊前立着一方汉白玉石碑,碑上刻有“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和“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字样。第一进展室陈列的是确山县的古文化历史,从石器时代一直到明清时期,用图片、文字和文物记录着确山的重大历史演变。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红色确山,红色土地。

清明节前夕,雨声淅沥。确山县文化馆副馆长张峰踏着泥泞来到位于县城盘龙街道建设街东段的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纪念馆,指着门前的一副对联告诉记者:“书写这副对联的是我的老父亲张习明。我清楚地记得,2007年,纪念馆重新修缮时,找到父亲为纪念馆书写杨靖宇将军1927年为北伐军郑汴会师撰写的这副对联——庆今日克复郑汴澄清黄河水;祝他年直捣幽燕扫尽长城灰。”

临街而建的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纪念馆为清代小瓦建筑,前后共三进院落。此时雨声哗哗,滴落在黛色的瓦檐上,形成一条条水柱倾泻而下。

1927年4月4日,为迎接北伐军入豫作战,杨靖宇、张家铎等带领确山4万多群众,举行了震惊中外的确山农民暴动。1927年4月24日,确山县各界代表民主选举产生了全国第一个县级革命政权——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

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纪念馆是依托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建设而成的,该旧址2000年9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依托旧址建立了纪念馆,2005年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领巾体验教育活动基地等。2007年,纪念馆经过修缮并重新布展,增设了“确山古代史”“确山革命斗争史”“今日确山”“杨靖宇将军生平简介”“临时治安委员会机构简介”等展台。纪念馆的第一进房屋临街修建,浑圆的木柱支撑着镂花的走廊和屋檐。廊前立着一方汉白玉石碑,碑上刻有“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和“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字样。

第一进展室陈列的是确山县的古文化历史,从石器时代一直到明清时期,用图片、文字和文物记录着确山的重大历史演变。第二进展室陈列的是确山县革命史,共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四个部分。该展室的门前有一副楹联,镌刻着确山县的辉煌过去和历史荣耀:大革命农民暴动席卷河南,小县城红色政权震惊世界。第三进院落是一个四合院,是临时治安委员会办公的地方。

纪念馆东侧有一条石板小巷,通向北侧的解放路,而路的斜对面就是确山县靖宇小学。靖宇小学里有一座杨靖宇塑像。

2020年2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包括确山县在内的14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0年3月22日,春分刚过,瓦岗镇易地搬迁安置点幸福里小区内,昔日大山里的搬迁群众在院内的藤编厂务工,笑意写在每个人的脸上。“这都是托共产党的福啊,以前咋也想不到会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搬迁户陈运说,正是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撑起共和国的脊梁,才有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