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开发区

文明花开有声有色

——开发区2020年度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2021-04-08 07: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七是2020年12月初对辖区各级文明校园进行了年度复查和验收,复查验收采取查看校园阵地建设、查看档案、听取汇报、反馈意见、征求意见形式进行,各级文明校园创建氛围浓厚,档案资料规范齐全,创建水平明显提升。

通讯员 王 聪

2020年以来,开发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声有色,促进辖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亮点纷呈,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形式多样,好人推荐、选树全力挖掘,志愿服务全员参与,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受到省、市文明办和辖区居民群众的充分认可和赞扬。

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一是规范管理,深化文明校园创建。2020年初,开发区文明办及时将《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创建管理办法》《驻马店市中小学文明校园测评体系》等下发到辖区各级文明校园,并及时对到届的市、区级文明校园和新申报的区级文明校园,进行了年度复查和验收,确保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2020年11月市实验中学被表彰为全国“文明校园”,该项荣誉的获得为该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有效带动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二是深入调研、关爱农村未成年人。为全面把握未成年人思想动态,该区文明办对开源办事处、关王庙乡辖区内的农村小学进行了集中调研,为下一步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提供了扎实有效的理论依据。三是认真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组织有关单位在层层选拔、推荐的基础上,评审出区年度“新时代好少年”30名,并将评选出的“新时代好少年”及时推荐到上级部门参评。其中,1名获得市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1名被表彰为市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该区在全市获奖人数中位列第一。通过活动,有效引导了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四是深入开展优秀童谣征集推广传唱活动。2020年,该区各单位、各中小学校积极响应、广泛宣传发动,通过为期2个月的征集,汇集了原创作品70多篇,经过层层推荐、初步筛选和复评,分为未成年组和成年组两类,评选出40多篇获奖作品,并将获奖作品推荐到市文明办参评,10篇作品获奖,其中2篇作品被表彰为市优秀童谣一等奖、2篇作品被表彰为市优秀童谣二等奖、6篇作品被表彰为市优秀童谣三等奖。获奖人员和作品数量均居全市第一。五是依托辖区各学校、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童谣传唱”等系列主题活动,并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节日,组织辖区乡(办事处)、社区、机关单位深入开展有单位和地方特色的节庆民俗文化活动,大力宣传创文工作;国庆节期间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系列活动,有效弘扬了正能量,传递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六是按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体系,认真收集、精心整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档案资料。七是2020年12月初对辖区各级文明校园进行了年度复查和验收,复查验收采取查看校园阵地建设、查看档案、听取汇报、反馈意见、征求意见形式进行,各级文明校园创建氛围浓厚,档案资料规范齐全,创建水平明显提升。由于工作扎实、成效突出,开发区文明办也被市文明办表彰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深入开展各类“好人”典型的推荐和选树工作

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尽力挖掘辖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多树先进典型,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社会风尚,进一步做大叫响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一是认真做好各类道德模范评选和“中国好人榜”投票评选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开发区好人”评选,并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开发区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三是推荐了“开发区好人”等多种类型40多人参与中央、省、市文明办的评选。闫团结、苏国喜被评为2020年上半年度“驻马店好人”;徐凤华被评为2020年度“河南省疫情防控”身边好人;马红岩、吴迪被评为2020年度下半年“驻马店好人”。自2016年以来,该区被表彰的市级以上各类道德模范20人,其中“中国好人”1名、“河南省疫情防控”好人1名、“驻马店好人”12名、“市民标兵”2名、“天中最美母亲”4名,有力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社会新风尚。四是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活动。在2021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该区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文明办负责人带领该区文明办有关同志,看望慰问辖区“驻马店好人”胡天理、闫团结、苏国喜和驻马店“最美母亲”吴梅英等道德模范代表,给他们送上慰问品、慰问信,并致以新春美好祝福。通过走访慰问活动的开展,在该区上下营造了关心、学习、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感染带动身边群众,激发更多人崇德向善、发扬“好人精神”、传承道德力量,为祖国和家乡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打造品牌特色

一是2020年初对中国文明网志愿服务网上注册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及时进行了规范整理,取消了重复申请注册的志愿服务队2支,由于单位的合并撤销志愿服务队1支,为下一步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夯实了基础。二是2020年5月份对志愿服务项目动态进行了认真督查,对没有及时在网上上传活动图片的单位下发了督办通知,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并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年度测评。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由于疫情防控期间不易开展大规模实地培训,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采取微信群内语音、视频、图片、电话等形式对各志愿服务队伍进行业务指导、培训,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四是按照市文明办工作安排,积极组织20人参与市文明办组织的志愿服务培训活动。五是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加强对各乡(办事处)、社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的帮扶、指导工作,按照“九有”标准,对各乡(办事处)、社区志愿服务站(点)严格对标对表,吃透测评标准,补齐短板弱项,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六是督促该区各级单位都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持续开展文明交通、美化市容环境、志愿引导和爱心便民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个人的敬业奉献和圆梦实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入人心,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涌现了很多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其中,东高社区被表彰为2020年度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全市仅此一名。

至目前,该区已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站)79个、注册志愿者3万多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000多场次,举办志愿者培训班15场次,辖区居民、学校师生和机关人员踊跃注册成为志愿者,积极参加各项创建活动,“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导向作用初步显现,辖区形成了上下联动、人人参与、人人行动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