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风雨》周刊与《拂晓报》: 河南新闻事业的光辉篇章

2021-04-08 08: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建航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风雨》周刊创刊后,秉承“宣传抗日救国,动员民众,组织进步人士抗日”的编辑方针,成为宣传抗日救亡的喉舌和组织游击战争的有力武器。《风雨》周刊实际上成为当时中共河南省委的机关刊物。《风雨》周刊前后共出版30期,直到开封沦陷前夕的1938年5月被迫停刊。

彭雪枫与《拂晓报》的工作人员合影。(资料图)

河南日报记者 童浩麟 王歌 师喆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及影响下的河南新闻事业也蓬勃发展。《风雨》周刊和《拂晓报》就是典型的代表。”9月28日,河南大学校史馆内,馆长王学春一边向记者展示报刊档案,一边讲述这段动人的历史。

1937年9月12日,《风雨》周刊在开封创刊,河南大学教授嵇文甫和新闻界著名人士王阑西、姚雪垠担任主编,社址设在开封市同乐街41号院内。

《风雨》周刊创刊后,秉承“宣传抗日救国,动员民众,组织进步人士抗日”的编辑方针,成为宣传抗日救亡的喉舌和组织游击战争的有力武器。1938年2月6日,中共河南省委在《风雨》周刊上公开发表《保卫河南宣言》,向全省人民和国民党当局郑重表明了合作抗日的态度。《风雨》周刊实际上成为当时中共河南省委的机关刊物。

《风雨》周刊的出版发行,曾引起国民党河南当局的种种刁难。国民党河南省党部特工室在出版等方面横加阻挠。这种做法反而提高了《风雨》的知名度。短短几个月内,《风雨》由创刊时的三四千份发行量,逐渐扩大为一万多份,发行地区也逐渐扩大到江苏徐州、陕西西安、湖北武汉、安徽蚌埠、山西临汾和运城等地。《风雨》周刊前后共出版30期,直到开封沦陷前夕的1938年5月被迫停刊。

“抗战时期,我省根据地的新闻事业也得到发展,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拂晓报》。”王学春介绍。

1938年9月29日,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在确山竹沟创办《拂晓报》,后该报随新四军游击支队东进抗日。这份报纸一经面世,就以其鲜明的立场、真实的报道、生动的文字和新颖的版面受到根据地广大抗日军民的欢迎,奏响华中地区坚持抗战的响亮号角。随着根据地不断扩大及抗日武装的发展,《拂晓报》发行到延安和国统区的重庆、西安及华北等地。1946年夏出至1000期后,根据中央决定,改名为《雪枫报》,以纪念1944年9月在河南作战牺牲的彭雪枫同志。

《拂晓报》存在时间长,坚持8年,共出版1159期,与骑兵团、文工团齐名,被誉为新四军四师的“三大宝”。它及时准确地传达了党中央的声音,宣传了党的抗日方针,给边区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朽贡献,在党的新闻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转自2018年10月16日《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建航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