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河南老家的味道: “位公辣半蹄”香溢天中

2021-04-16 08: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位公半辣蹄传承人及其家人合影。(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得知这个消息我还是无比激动。”昨天,河南省第五批非遗项目传承人位自洪告诉记者,卤猪蹄,作为中原地区的一种传统美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众多爱好者。

  清朝光绪年间,他的祖上位文俊先生酷爱美食,他用盐、葱、姜、辣椒、八角、花椒、小茴香、香油、酱油等做调料,把生猪蹄放入老汤中进行卤制,卤好的猪蹄香气浓郁,风味独特,遂将其命名为“位公猪蹄”。

  位自洪,55岁,“位公猪蹄”的第四代平舆传承人。他将祖传经典秘方和现代工艺相结合,将失去多年的传承技艺重新研发,制作出的猪蹄具有色泽鲜润、肉香味厚、麻辣鲜香、爽口不腻、筋道无比的特点。为更好地保留猪蹄的胶原蛋白和营养价值,适应现代人脂肪偏高的体质,他采用独特的脱脂工艺,扒制后的猪蹄香酥离骨、低脂肪、低胆固醇,是健康美颜的绝佳食品,位自洪将其命名为“位公辣半蹄”。

  “位公辣半蹄”的制作工艺比较复杂。猪蹄一劈两半,容易入味,更便于脱脂。洗净的猪蹄要稍加腌制,水煮五分钟后捞出,盐是此时唯一的调料。猪蹄入油,意味着脱脂时刻的到来,对油温的精确掌控,使猪蹄颜色变为焦黄,重量越来越轻。这一神秘的环节,要在一百三十度左右的油温中悄然完成,火大了易烂,没有美感。

  “位公辣半蹄”的秘方分大料和小料,小料秘方传自清光绪年间位家猪蹄的第一代传承人位文俊,也是成就“位公辣半蹄”的最大秘密。为了去除卤猪蹄普遍存在的浓烈大料味,位自洪仅保留了八种大料。结合当代人的口味,位自洪大胆尝试在卤料中加入大量辣椒,但这些大料都是油炸后的熟料,油的高温瞬间消除了辣椒的暴烈,同时使所有大料的香味得以释放。卤汤沸腾,是下猪蹄的时间,煮猪蹄只需40分钟,而焖猪蹄则要八个小时。八个小时后,蓬松松的猪蹄到了出锅的时刻,肉与骨头似乎要脱离而非脱离。

  清朝光绪年间,位文俊(1877~1939)首创“位公猪蹄”名号;第二代传承人位邦现(1912~2002)改善了猪蹄的制作工艺,增添了配料,“位公猪蹄”闻名十里八乡;第三代传承人位天民(1937~)规范了猪蹄的制作工艺流程;第四代传承人位自洪(1967~)根据祖传经典秘方,结合现代工艺,创建了“位公辣半蹄”品牌;第五代传承人的位森(1997~)已熟知“位公辣半蹄”的制作流程。该传统技艺为家族男性传承,目前已传承五代。

  “位公辣半蹄”是在“位公猪蹄”的基础上传承发展而来,“位公猪蹄”以前在大缸中烧柴卤制而成,选用优质新鲜猪蹄下端,一劈两半,洗净腌制,沸水除腥,高温脱脂,用辣椒、八角、花椒等八种大料和祖传秘制小料做调料,将脱脂后的猪蹄放入老汤中煮四十分钟,关火后焖八个小时左右方成。卤出来的猪蹄造型美观,色泽鲜亮,口味独特。

  如今,“位公辣半蹄”已闻名遐迩,先后被政府授予“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中名吃”“河南老字号”等荣誉称号,这一传统名吃绽放出新的光彩。

  目前,“位公辣半蹄”已确定位森为第五代传承人,并建立了完备的传承制度,使其能得到有效传承和发展。同时,位自洪将联手食品科研单位,利用其优秀人才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将“位公辣半蹄”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