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高杰:从下岗职工到果业公司董事长

2021-04-19 09:17 来源:驻马店网 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们公司收购的金果梨百分之八十用于冷藏、或直接销往外地,其余百分之二十等外果用于深加工制作梨膏、糖果、梨干、饮料、梨酒、梨醋等产品,销量供不应求。”

驻马店网讯 (记者 熊国森 )从选材 、浸泡 、纯净水冲洗、分瓣、压榨、过滤、熬制、过滤、浓缩、罐装、灭菌到装箱……一条全自动梨膏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的运行着,一瓶瓶晶莹剔透的梨膏让人垂涎欲滴。这是日前记者在河南新蔡锦坤尚长河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的忙碌生产景象。

微信图片_20210419091449

“梨自身便是非常好的新鲜水果,不但水份充裕,平常咳嗽的话,还能够熬梨茶食用,对缓解咳嗽有非常好的功效。梨膏不但味儿柔美,并且还能泡茶饮用,同时还具有去火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面对记者采访,该公司董事长高杰对于梨膏的妙用向记者娓娓道来。

“前几天我们刚召开了一个100多名果农参加的春季技术培训会,主要对来自附近县区及安徽临泉的果农朋友进行花后管理的培训。花后管理很重要,刚挂果的梨树,不能让它挂果太多;直上直下的梨子也要去掉,以免影响梨的质量。”谈起梨树的种植栽培“秘籍”,高杰颇以为自豪,以至于当初种植梨树的情景至今还记忆犹新。 

2008年,高杰从县一制药厂下岗了,失去工作的她好像迷失了方向,顿时一筹莫展。后来,她听朋友说漯河有一家公司培育的有晚秋黄梨,产量较高,市场前景好。经过考察后,她决定试着种植梨树。由于她的姐姐家住新蔡县河坞大闸附近,土地肥沃,很适合种梨树,她就发动亲戚朋友在那里发展种植业。没想到竟一发而不可收拾;从最初的3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10000多亩,种植户也发展到平舆、汝南、泌阳乃至周边地市500余户。

微信图片_20210419091459

随着果农的增多,她就考虑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并于2017年成立了河南锦坤尚长河果业有限公司;建立了梨膏厂,初开始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模式,以最低保护价对农户产品进行回收;后来发展到果树种苗培育、种植推广与销售;农资产品生产、包装及销售;农副产品深加工及销售;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销售;梨酒销售等。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当初的晚秋黄梨经过时代的发展主要用于深加工产品的原料,经河南尚长河果业公司的尚长河先生不断研发培育,培育出金果梨1号。现在每亩至少可达5000公斤以上,按每公斤最低保护价两元收购,果农每亩地可收入上万元。去年我们又在陈店按每亩1000元价格流转了1000亩土地,也准备全部种上金果梨。”高杰向记者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10419091506

“现在经过改良的优质金果梨,肉质细嫩、个头饱满,多汁美味,口感脆甜,已出口到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地。去年,我们还专门在深圳建立了一家分公司,主要销售公司用梨为原料深加工出来的梨膏、梨酒等产品。我们公司收购的金果梨百分之八十用于冷藏、或直接销往外地,其余百分之二十等外果用于深加工制作梨膏、糖果、梨干、饮料、梨酒、梨醋等产品,销量供不应求。”对于公司发展的良好态势,高杰信心倍增。

从一名下岗职工到一位公司董事长,身份角色的转换,也许让她更能体会到失去工作的滋味。由于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日常用工30多名工人,收果时可用200多人;对于家境困难的人员公司都会优先录用,尽最大努力帮助困难职工。去年4月16日,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公司还举行了“战疫情、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新蔡县困难职工代表和基层工会捐赠了价值3万多元的尚长河金果梨等物资。

“其实,仅在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就通过各种渠道先后向医院、学校 、县红十字会 、消防队、环卫工人、乡镇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等款捐物捐产品达十几万元,也算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回馈社会吧!”高杰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