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小麦赤霉病综合防治技术意见

2021-04-19 17: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小麦赤霉病近几年上升为驻马店最主要的病害之一,别名麦穗枯、烂麦头、红麦头,是小麦的主要病害之一。

□朱统泉

小麦赤霉病近几年上升为驻马店最主要的病害之一,别名麦穗枯、烂麦头、红麦头,是小麦的主要病害之一。该病害的发生除可导致小麦产量损失,还会导致小麦赤霉病菌毒素污染,危害人畜健康。主要分布于潮湿和半潮湿区域,尤其气候湿润多雨的温带地区受害严重。

一、小麦赤霉病危害

从幼苗到抽穗都可受害,主要引起苗枯、茎基腐、秆腐和穗腐,其中为害最严重的是穗腐。小麦感染赤霉病后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损失。根据调查,发生赤霉病的麦田一般可减产10%~20%,严重时达50%~60%,甚至绝收。

二、小麦赤霉病发病症状

赤霉病在小麦各生育期均能发生。苗期形成苗枯,成株期形成茎基腐烂和穗枯,以穗枯危害最重。常是1~2个小穗被害,有时很多小穗或整穗受害。被害小穗最初在顶部变水渍状,后渐失绿褪色而呈褐色病斑,然后颖壳的合缝处生出一层明显的粉白色霉层(分生孢子)。一个小穗发病后,不但可以向上、下蔓延,危害相邻的小穗,并可伸入穗轴内部,使穗轴变褐坏死,使上部没有发病的小穗因得不到水分而变黄枯死。后期病部出现紫红色粗糙颗粒(子囊壳)。籽粒发病后皱缩干瘪,变为苍白色或紫黑色,有时籽粒表面有粉红色霉层。

三、赤霉病发生的气候条件。

气候因素对小麦赤霉病的影响,在前期主要是影响基物上接种体的产生,后期则主要影响病原菌的侵入、扩展和发病。经各地多年统计分析发现,气温不是决定病害流行强度变化的主要因素,而小麦拔节期的降雨量、降雨日数和温度才是病害流行的主导因素,其次是日照时数。小麦抽穗期以后降雨次数少,降雨量小,相对湿度低,日照时数多是构成穗腐大发生的主要原因,尤其开花到乳熟期多雨、高温,穗腐严重。此外穗期多雾、多露也可促进病害发生。

四、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小麦赤霉病可防不可治,要以小麦生育期为依据,掌握在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首次用药防治,做到齐穗一块防治一块,切不可过早或过迟防治。我市大面积首次用药时间集中在4月中旬,首次用药后5-7天及时用好第一遍药。高感赤霉病的小麦品种以及小麦扬花灌浆期间遇阴雨天气时,要全面用好第三遍药。适期内要抢晴天钻雨隙突击防治,用药后6小时内如遇阴雨天气时,雨后要及时补治。

五、选对药剂,有效防治。

第一遍用药每亩用25%的戊唑醇可湿性粉剂35-40克,或25%氰烯菌酯悬浮剂120毫升,或12.5%的烯唑醇可湿性粉剂30-50克,或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20-150克,或40%戊唑•咪鲜胺30-40克,或40%丙硫菌唑•戊唑醇40克,或20%氰烯•己唑醇120克,或48%氰烯•戊唑醇40克加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可有效防治赤霉病的发生。第二遍用药每亩用25%的戊唑醇可湿性粉剂25-30克,或25%氰烯菌酯悬浮剂100毫升,或12.5%的烯唑醇可湿性粉剂30-40克,或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120克,或40%戊唑.咪鲜胺25-35克,或40%丙硫菌唑•戊唑醇30克,或20%氰烯•己唑醇100克,或48%氰烯•戊唑醇30克加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

六、坚持药肥混喷,提高小麦产量。

大力推行“一喷三防”技术,在每次防治中,药液中加用磷酸二氢钾、或硝酸钾、或氨基酸、或腐植酸等可溶性肥料进行混喷,可加快小麦的灌浆速度提高粒重,同时也增强小麦生长后期防早衰,防干热风,防高温逼熟等能力。

作者单位: 市农科院、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