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英雄杨玉璞的故事

2021-04-23 10: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946年6月在五师突围中,杨玉璞因病跟不上队,由县总队参谋胡昌海护送到蚁蜂,在蚁蜂南庞阁、北老庄隐藏了月余,由杨羡民筹集一万元钱,送给杨玉璞、高梦非,让他们去高的老家江苏徐州东南的双沟联系中共代表团。

英雄杨玉璞的故事

  

讲解员向游客讲述庞阁村的革命历史。

文/图 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近日,记者走进杨玉璞故居,听着讲解员的介绍,看着墙上的图片,仿佛置身于那段峥嵘岁月。 

竹沟革命根据地的北部支点

1984年,经省委批准,蚁蜂镇的庞阁、聂湾、胡楼、鲁湾、南老庄、橡林、小邓庄7个行政村被定为苏区,是确山竹沟苏区的组成部分和北部支点,庞阁村是确、泌、桐中心县委书记杨玉璞的家乡,是他长期从事革命活动的根据地。 

1927年春,中共竹沟支部的领导人赵子乐、李畔林在庞阁村杨玉璞、杨羡民家建起联络站,发动蚁蜂庞阁人民筹集经费和枪支,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震惊世界。17岁的杨羡民追随姐夫赵子乐参加了刘店秋收起义。 

1928年春,按照省委书记易云的指示,以庞阁为基点建立中共确山县西区,赵子乐任区委书记,发动群众参加县委书记徐子荣领导的两次汝、确农民暴动。李畔林在战斗中壮烈牺牲,但在庞阁播下了永不熄灭的火种。自发动群众起义以来,庞阁百姓应者云集,杨玉璞、胡昌海、施同兴、彭凤云、杨凤税等一大批有志青年先后参加了革命,形成了以杨玉璞为中心的地方革命力量,为以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极艰苦的条件下,庞阁村人捐款捐物,大力支持革命,村民们夜以继日地纳鞋底、鞋垫,做好之后悄悄送给杨裕英、杨占魁、杨凤税等各村联络员,再由联络员送给游击队。庞阁村人民节衣缩食,支援革命,仅1944年冬,就为新四军筹集一千多斤军粮、50匹布、100多双军鞋,有力地保证了供应,促使抗日人民武装得以巩固和壮大。 

在这片土地上,革命活动从未停止。在红军长征后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庞阁成为竹沟革命根据地的北部支点。 

到庞阁任区委书记

抗战时期,杨羡民任营长,组织家乡群众参加抗日义勇军,1938年曾开赴台儿庄参加抗日会战。在孙石、杨玉璞的率领下,当时庞阁的200多名子弟兵开往淮南,为豫、鄂边区根据地的恢复和发展,壮大新四军五师作出了贡献。在此期间,李先念、王国华曾到庞阁指导孙石大队的整编工作。 

1938年10月,杨玉璞经县委书记王景瑞批准到竹沟政训班党校学习。学习没结束,他就被分到当时确山地下党任县委青年部部长。1939年夏秋,杨玉璞到敌后打游击,不久,转到庞阁做区委书记,收编了杨羡民带领的地方武装,计200余人,积极从事抗战工作,后又做过民运部长、工委书记等。 

1944年,黄霖率五师挺进兵团北上,到庞阁村,将杨羡民、王子玉两支地方武装改编为新四军确、泌、桐总队,周春鸣任总队长,杨玉璞任总队政委和确、泌、桐中心县委书记。县委机关设在庞阁村并组建了庞阁乡抗日民主政府,以庞阁乡为中心,北向嵖岈山、北舞渡,西向泌阳扩展,南到竹沟、孤山冲,形成一大片抗日民主根据地。庞阁乡人民纷纷参加革命队伍,这支武装依托蚁蜂和孤山冲,迅速扩大为5个连和1个排,计600余人。 

当年冬,黄霖率4个团在庞阁开会,日寇集结5000军力妄图合围。杨羡民得知后,深夜立即向司令员黄霖报告。我主力及时安全转移到孤山冲,让日军扑了个空。仅杨玉璞率县总队与日寇激战,深夜突破包围,转回庞阁。后由五师派张保臣一行到金顶山联络杨玉璞。联络上后,杨羡民指示杨占魁从张湾护送五师干部张保臣、杨玉璞到孤山冲。杨羡民因积极抗战,被选为县抗日民主政府委员。 

曾掩护五师县团级干部安全转移

1946年,五师从确山突围时,杨羡民派蚁蜂的刘焕州到孤山冲请示县委。刘焕州回来传达指示:“玉璞和春鸣研究后,指示很坚决,要你担任伪职,控制地方武装,掩护党的干部,这是交给你的政治任务。”1946年夏,杨羡民任伪联保主任和伪乡长。在此期间,他不顾个人安危,先后掩护五师县团级干部安全转移。 

1946年6月,湖北省省长张旺午和其爱人赵慧敏由通讯员送到杨家。杨羡民派彭凤云、王二乔装打扮后去沙河店赶会,用牛车将赵慧敏夫妇送到大李庄。 

1946年6月在五师突围中,杨玉璞因病跟不上队,由县总队参谋胡昌海护送到蚁蜂,在蚁蜂南庞阁、北老庄隐藏了月余,由杨羡民筹集一万元钱,送给杨玉璞、高梦非,让他们去高的老家江苏徐州东南的双沟联系中共代表团。后来,他们身上的钱用完了,在双沟十字街靠卖烟维持生活,天冷了还穿着单衣。高梦非返回庞阁,讲明情况,杨玉璞的父亲卖掉十亩地,筹百万元钱交给高梦非送与杨玉璞。1947年春,大军南下大别山,杨玉璞听说后,离开双沟,来到大别山。 

1950年,杨玉璞任中共信阳地委副书记、信阳专署专员,1959年后任河南省地质局局长、河南省政法干部学校校长、河南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1983年离休,1994年7月在郑州逝世。 

英雄的故乡焕发生机。如今,庞阁村的发展驶上了快车道。庞阁人依托金顶山风景区的区位优势,打造产业链条,纷纷做起了林果饲养、餐饮服务业,走上了致富路。一座座农家小院白墙红瓦,错落有致,条条水泥路上来来往往忙碌的村民,一派和谐向上的景象。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