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高墙深处写忠诚

——记新蔡县看守所所长刘少田

2021-04-30 09: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9年来,刘少田共组织召开在押人员专题座谈会30余次,资助无依无靠的在押人员1000余人次,为60余名出所人员资助回家车旅费,用坚守、真情、公正烹饪的“心灵鸡汤”,让在押人员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与公正,也为他们点亮了未来生活的“明灯”。

记者 代廷伟 牛云强 通讯员 王玉新

2012年,由于安全隐患多,新蔡县看守所被河南省公安厅定为“不放心看守所”。当年年底,他临危受命,走马上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事,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将“不放心看守所”创建成国家二级看守所,他就是新蔡县看守所所长刘少田。

从“婆婆妈妈大管家”到“监管战线上的特殊园丁”,从“优秀人民警察”到“河南好人”,从“不放心看守所”到“国家二级看守所”,刘少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立警为公 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真情感化在押人员

新蔡县看守所有30余名民警,刘少田对他们的情况了如指掌。谁家出状况、谁身体不舒服、谁思想状态不稳定,刘少田总会第一时间帮其排忧解难。由于爱唠叨,刚上任两个月,他就被民警们取了个“婆婆妈妈大管家”的绰号。

对在押人员的管理上,刘少田秉承不打骂、不体罚、不侮辱的原则,用真情拉近与在押人员的距离。在服务管理上,刘少田对在押人员的饮食、医疗、司法和生活提供帮助,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教育感化了在押人员。

2016年9月,刘某某等3位老人因涉案被收押在新蔡县看守所。初到看守所时,刘某某等3人心里有抵触情绪,身体也不好。刘少田从生活上关心他们,安排医护人员为他们体检,又找到相关部门申请变更了强制措施,用真情感化了3位老人。

9年来,刘少田共组织召开在押人员专题座谈会30余次,资助无依无靠的在押人员1000余人次,为60余名出所人员资助回家车旅费,用坚守、真情、公正烹饪的“心灵鸡汤”,让在押人员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与公正,也为他们点亮了未来生活的“明灯”。

决不让一名民警掉队

“加强重点人员管教,重新进行思想评估,确保在押人员的安全。坚决杜绝通风报信、传递物品等违法行为,保护每个民警的自身安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要不怕揭短,除了自查还要相互查。”在一次交接班例会上,刘少田说。

3年前,以刘某某为首的20余人犯罪团伙被转移到新蔡县看守所。由于该案十分敏感,负责管教的民警压力很大。刘少田多次召开专题会要求管教民警严格遵守纪律、拒绝诱惑,不能有一人掉队。

此犯罪团伙在押期间,新蔡县看守所管教队伍未出现任何问题,圆满完成了羁押任务。

看守所的华丽蜕变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看守所人员密集,抗疫形势严峻。作为所长、党员先锋队突击队长,巡诊测温、人员管理、后勤保障、远程提审,刘少田都全程参与,连续60天没有进过家门。由于成绩突出,刘少田被评为“全省公安监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面对繁重的羁押任务,刘少田常年以所为家,多次替患病民警值班,以身作则,带领民警开展各项工作。经过他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新蔡县看守所成功创建为“国家二级看守所”,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4次,2017年深挖犯罪工作在省管县位居第一,连续9年实现干警无违纪,监所无事故,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蜕变。

从警25年,刘少田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被评为“市劳动模范”“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敬业奉献类“河南好人”。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方向。时下,刘少田意气风发,信心满怀,他正带领看守所全体民警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创建全国一级看守所,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