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李方杰:执灯前行 照亮新生

2023-10-19 08:41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哪里需要去哪里 2021年,时任市公安局机关党委负责人的李方杰调任市看守所任所长。“娘啊,下辈子儿子一定好好孝敬您……”9月18日,李方杰的老母亲因病去世。

执灯前行 照亮新生

——记市看守所所长李方杰

通讯员 孔超 李淑敏

  

市看守所所长李方杰(右二)在心理咨询室与民警谈心 彭鄂青/摄

从军营硬汉到警营尖兵,他初心不变、忠诚未改;他探索创新“三三四五”工作法,让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成为监所生动实践;他从“刘阁大学”送走5400多名出所人员回归社会……他就是被在押人员称为“李所长”“李校长”“所长爸爸”的市看守所所长李方杰。

2018年,李方杰从部队转业到市公安局工作,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奋斗,用心血和汗水书写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2021年10月至今,在李方杰的带领下,市看守所4人荣获省级以上荣誉、8人荣获市级以上荣誉、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7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市看守所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被评为河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河南省卫生健康先进单位等,收到感谢信1063封,锦旗216面。监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得到了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哪里需要去哪里

2021年,时任市公安局机关党委负责人的李方杰调任市看守所任所长。

“请党委放心,我一定做好各项工作。”李方杰郑重地向市公安局党委立下军令状。

李方杰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决贯彻执行相关铁规禁令,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管理教育,大力推进监管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民警、辅警的实际困难,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民警、辅警的第一选择。

工作中,他积极探索以人为本、崇法尚德、正风化人“三三四五”工作法。“三管齐下”以法正心:律师释法、现身说法、大课讲法;“三项制度”规范行为:亲情会见制度聚人心、量化考评制度激活力、一日生活制度促养成;“四法并举”以文育人:仪式教育激励、文化教育感染、读书学习塑造、专场活动引领;“五位一体”真情化人:心理疏导、谈心谈话、结对帮带、生活关爱、化解矛盾。彻底改变过去“一看二守三送走”固化模式,将市看守所建成以法治教育和文化育人为主要内容的“特殊学校”、连续保持23年安全无事故,赢得了全省公安监管系统同行的一致赞誉。

守正创新为人先

为提振队伍士气,李方杰秉承“一家人、一家亲”理念,向全体民警、辅警承诺,有啥困难尽管告诉他,拿不准的事及时报告,并教育大家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对腐败“零容忍”,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高质量公安铁军。

2021年10月,李方杰了解到民警罗璐的父亲做过开颅手术,公公是植物人,丈夫在外读研究生,孩子上学,生活压力非常大。于是,他第一时间到其家中慰问,并将其从巡视岗位调整到管教岗位,让其有充足的时间照顾家庭。

在李方杰的笔记本上,每页都清楚地记载着工作部署、在押人员信息、工作日志、民警和辅警家庭状况等。他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战友,用汗水激励大家前进,从“一人行”变成了“众人行”。

今年3月,一纸喜报从北京传来。市看守所协助侦破的一起涉嫌组织卖淫案被评为全国公安监管部门协助破案精品案件,102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3名失足妇女被挽救,涉案金额3600多万元。此案的成功侦破缘于市看守所民警、辅警的工作深入人心,在押人员被教育感化。

大爱照亮前行路

对每名在押人员,李方杰和全所民警、辅警始终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以心为“灯”,温暖、照亮他们的前行之路。

“将来的日子还长着呢,不能让他这辈子就这么毁了。”涉嫌盗窃、抢劫、侮辱等罪名的王某轻生时被及时阻止,李方杰与他谈心谈话,逐渐化解了其心结。原来,王某有犯罪前科,今年6月才刑满释放,他感觉自己将被判处较长刑期无法面对家人,对生活失去信心。经李方杰多次与办案单位及其家人沟通,最终王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为持续加强监管场所的生活保障、医疗保障和勤务保障,李方杰大力倡导“一分钱、一条心”的理念,通过公开竞标,引进全市质量好、价位低、服务优的超市,在押人员可以从APP上直接购买结账,由超市统一配货,从源头杜绝了“捎买带”问题。

围绕监区存在的打架斗殴、病号多等问题,李方杰有针对性地采取以教促管、以学促管、以练促管、以评促管、以保促管等措施,把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落到实处,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使监所变学校、监室变教室等,极大调动了在押人员的积极性,整个监区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市看守所被附近群众和在押人员称为“刘阁大学”。

“来到这里你别怕路远、别怕艰难、别怕没人管,这里是你心灵的港湾……”市看守所所歌《新生》唱出了全所民警、辅警的心声,教育引导在押人员重获新生;创办内刊《新生》杂志,设立在押人员学习专栏,营造看守所特色文化氛围;开展法治、文化教育,教育在押人员做到知法、守法、懂法,唤醒在押人员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邀请心理咨询师、法律援助律师,有针对性地帮助在押人员解决实际问题。

崭新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手段使在押人员迸发强大的正能量,管教民警、辅警对在押人员生活上的关心,成为他们生活的动力,唤醒了他们重归社会与家庭的信心。

铁汉也有落泪时

“我们的岗位,注定无法像普通人那样,照顾妻儿、在父母膝前尽孝。大家默默地坚守着那份庄严的承诺、沉甸甸的责任。”这是李方杰在笔记本扉页写下的一段话,字里行间真情流露。除了警察身份,他还是父母的儿子、爱人的丈夫、孩子的爸爸,但因监管工作的特殊性,李方杰对于家人亏欠得太多。

李方杰的老家在洛阳,2019年父亲病逝,2013年母亲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为了让李方杰安心工作,妹妹主动承担照顾母亲的职责,而他只能趁节假日或出差路过时回老家匆匆看母亲一眼。

“娘啊,下辈子儿子一定好好孝敬您……”9月18日,李方杰的老母亲因病去世。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跪在父母墓前哭得肝肠寸断。

“在他心中,工作永远是第一位。为了工作方便,他在单位旁边租了房子,导致我每天上班要开车从郊区穿越半个城市,但我毫无怨言,全力支持他的工作。”李方杰的妻子说。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李方杰常说,愿做执灯者,为身边的人照亮前行的路。他将继续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争取把市看守所建成全国的一级所、标兵所、模范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驻马店公安监管事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